如書名所說,這本書主要以榮格心理學理論為主軸,從心理類型開始講述,到原型理論、阿尼馬與阿尼姆斯、本我以及個體化歷程,乍看之下好似是作者的筆記本,深入淺出的講述但讓這本書,著實也可以算是一本榮格心理學的入門書。

 

 

  加上在提及理論時,作者搭配其心理分析實務的經驗加以闡述,使原本抽象的概念變得具體,很好理解,這也是說它可以是入門書的原因之一。當然,因為是經過這位作者消化與簡化之後的重整,若要直接且完整的學習、閱讀榮格的思想,直接尋找榮格的書會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途徑。

  有趣的是,這本書裡沒有著墨榮格在宗教議題上發想的心理學思想,也不特別著重在夢,集體潛意識的部分著墨也不多,反而很務實地將重點擺在較為實用的理論,比如第一段所提及的,對於自我認識與探究,心理類型與原型理論,到個體化的確是讓自己能學著與自己獨處、對話,進而整合陰影的實驗歷程。即使這段過程中,夢境分析也是一個常用的工具,但或許是牽涉到分析工作而沒有過多提及,也是可惜的一環。

  在眾多榮格心理學的相關著作中,這本書確實可以一讀,另外可以搭配莫瑞‧史坦的《榮格心靈地圖》更加深入的了解這些理論思想的原理,或是從《榮格解夢書:夢的理論與解析》入門榮格對於夢、潛意識等等的理論。

  整體來說,這本書推薦給想接觸榮格的書友看,但若是已經讀過一些著作的朋友,這本書的幫助其實只有一點點,學習從另一種角度切入讀榮格,並且謹記:因為心理類型與構造組成的不同,每個人對於榮個心理學的理解肯定會有些微的差異,也以此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