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台灣的譯名跟日文原本片名差之千里,但暫時先將它定義為以「外表之美」為主軸的日劇來做討論吧。

 

(內文牽涉電視劇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是的,這部日劇劇名對我來說殺傷力就很大(筆者本身就一個俗女),會看完全是因為看在水川麻美有演出,想起《醫龍》時期她可是最美麗、會發光的超強外科護理師啊,於是為了她我就看下去了。不能說水川麻美在這齣劇裡崩壞,而該說她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演什麼就像什麼,或許也是這齣劇裡的前田桑性格與美紀相差甚大,因此二者自然有了區隔性吧。前田是這齣劇裡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

  回到正題。

  故事敘述八王子製紙廠的三位女性,因為其開發的奈米纖維技術受到知名美妝公司的重視,因此跟著團隊被派遣到丸之內,加入其開發部門,展開新的工作人生。但是,三位女子平日因為工作、生活範圍不廣,不注重打扮也對時尚一知半解,在初加入的新公司晚宴上出糗,至此,三人奮發要對這門時尚學問深入研究,展開了為期十集的「美之研究」,進而漸漸明白,「變美」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從這樣的劇情安排,以及一開頭就當頭棒喝的「人百分之百都是靠外表」的萬惡台詞,很容易地就讓此劇淪為物化女性的標籤。我承認,一開始看的時候我也諸多不自在,因為那些「俗女」、「類女人」等標籤無所不在,它們潛藏在主要三位女性的負面想法之中,要有名牌包、要化妝才能成為「真正女性」的觀念來自同僚、來自上司、偶爾來自家人,無時不在。老實說,因為三女的選角中只有布勞森智惠美是比較貼近所謂「俗女」但其實仔細看穿搭還真的不怎麼俗,主演的桐谷美玲還是票選美少女,加上水川麻美就算自嘲狐狸眼她在我心目中還是有女神地位的等級,這三個人在那邊負能量說自己很俗,身為真正俗的人怎麼能不崩潰(癱倒)?

  但我也承認這齣劇最根本的核心宗旨並不在於物化女性外表,當然也不是提供美貌教學雖然這樣置入性行銷可以再賺一筆的感覺,這條線要一直到最後才會被發覺,原來早在過程中已經悄悄在三女中閃閃發光。為什麼觀眾會被這三女吸引呢,只是因為她們的美麗研究對我們有用?或許有人會遭受打擊而棄追,但堅定追下來的觀眾肯定會被三人的努力、不被挫敗擊倒的「努力」倍感認同,不忍說編劇是有針對心理戰術在安排的呢(咦)

  我很喜歡最後三人並沒有太大幅度的外在改變,然而藉由美麗研究,在工作上、生活上也努力去克服種種困難與阻撓的那份勇氣與樂觀,她們面對了自己的不足而逐漸改變,用力的蛻變,找到自己最美麗的樣子原來並不是靠外表,而是內在自信自然散發的時候,外表會隨之改變的道理──這才是「人百分百靠外表」的真實樣態。

  不忍說這樣的劇情很容易讓人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有惡魔上司、偷偷幫著主角的女性化男角,戀愛與事業碰壁,但我想我更喜歡這部日劇吧,因為主角身邊有朋友,而不是一開始就是競爭關係的可怕同事。我非常喜歡最後一集城之內與前田破冰的那一幕,感覺她們真的是感情相當好的朋友,結果那一幕特別感動我就跟著噴眼淚了(爆炸)

  至於成田凌的男性角色,渣的如此直接、如此坦蕩蕩、如此臨危不亂的稀有高手高高手,還真的少見,少見到他直接坦承劈腿的時候我竟然笑出來了。現實中這種人幾乎不存在。不過我要說,一開始我對這個角色印象是嘴巴笑眼睛卻不笑猶如《四重奏》的有朱,原來我的直覺方向是對的啊……。

  看到有網友不喜歡黑男角的做法,但其實我個人倒是對此安排沒什麼排斥與抗拒,反而覺得相當合理,榊與城之內本就處在不同世界的兩個人,未深入了解對方就交往了,其實很容易出各種差錯。榊其實沒有黑的很徹底,從我角度看,他是真的喜歡城之內的,但沒有喜歡到願意為了她改變,他對城之內灌的迷湯有看似狡猾的規避責任,重點卻似在逃避,他不想放棄與現任女友的安定,害怕與城之內的交往最終也是失敗,兩者都想要的結果之下就是勢必會有一方自行選擇離開,或是兩邊都不討好。

  以此反襯出城之內願意改變,願意痛,但她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並非僅僅只是女人),所以願意接受失戀的疼痛雕鑿她。這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分手後的重逢,榊看城之內遠去的背影,那雙眼睛裡的情感不就證明了一切嗎?

  說到男角,就不得不提國木田先生這中年年紀了還能演妖精(?)演的活靈活現到底怎麼回事!整齣劇都是因為他而有靈魂的啊!他可以說是三女在美麗研究上的精神導師,不僅教導她們時尚穿搭,還若有似無的引導她們,在完美的妝容,若沒有笑容搭配也是不像樣的,自信、努力,這才是美麗的關鍵,最後松浦經理不也承認了,這才是她所認同的「美」?

  整齣劇真的很妙,最後黑的洗白,原本白的被抹上陰影,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直白又深刻的描述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