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麼形容這本書,我想了許久,最後選擇了「魔幻」這個詞,當然這不代表它裡頭有魔法,而是那種魔幻是屬於一個人內心最私密、最深處開出的花,只有他自己能明白,旁人看都會說他是瘋狂的。

 

(本文牽涉小說劇情,請斟酌點閱)

 

  乍看之下,這本書的主要故事是在述說主角「荒野之狼」哈利,如何擺脫他的孤獨,藉由赫爾敏娜的帶領踏入花花綠綠的俗世,學會跳舞,不再被偉人的幽魂們魅惑在精神的世界裡。當狼學會享受而不再需要精神苦修以接近世界,他失手殺了赫爾敏娜,完成她要哈利愛上她的願望。但這只是單純願望那麼簡單嗎?或許是忌妒她與帕布羅之間的情感?在這樣荒誕的收尾之中,哈利再次回到精神世界的懷抱,選擇承擔下罪業,繼續活下去。

  看起來很荒誕,但是別忘了,這一整個關於哈利的故事,都是一則被留下的「手稿」,而這則手稿被房東太太的姪子發現,並呈現在讀者面前。這樣的層層設計,讓那樣的荒誕變得容易接受了,但這幾個夾層卻又很薄弱,像是保鮮膜那樣的透明,既真實又魔幻,是這本書帶給我衝擊的根本原因。

  會這樣說是因為,赫曼‧赫塞深受榮格思想的影響甚深,在閱讀這本書的期間,我可以很輕易地分辨出那些段落可以與榮格哪些思想連結,例如赫爾敏娜雌雄莫辨的外型,加上她的名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作者名字的女性變形,以榮格的語言來說,她無非就是阿尼瑪,阿尼瑪亦正亦邪,所以赫爾敏娜並不溫柔,偶爾會顯現魔魅的形象,好似女巫。

 

  瞭解活在眼下的人,如此活在當下、如此友善細心地懂得珍惜路邊的每朵小花,珍惜每個嬉遊瞬間價值的人,生命是無法傷他的。──《荒野之狼》p.180

 

  她帶領著哈利與狼踏出自己的精神世界,以補償他所欠缺的方式,在他最危急、最想自戕的時候覺醒並趁虛而入,帶領他學會跳舞,學會享受當下,交會他當下即是永恆,而永恆不僅僅是追隨偉大靈魂的腳步。

  不僅如此,赫塞精準的捕捉到了人類心靈裡的能量流轉,不僅僅是狼與人本身,以下所節錄,是我認為最直接將一個心靈分裂狀態描繪淋漓盡致的文字:

 

  這些人內在擁有兩個靈魂,兩種本質,他們的內在是神性也是魔性,流著母性也是父性的血液,快樂和痛苦的能力也敵對且錯亂地交錯,就像哈利內在的狼與人一般。──《荒野之狼》p.84

 

  屬於這種類型的描繪在書中有很多,細細品味字裡行間流露的用字,能感覺到作者想藉著這本書達到什麼樣的目的,隱隱約約是想探索自己的內在精神世界,如何與時代的集體意識對抗或順應。

  藉著從榮格那裡讀來的片段知識,從中除了分析出阿尼瑪之外,也可以分析出帕布羅這個角色的陰影特質,他承接了所有哈利不要的、厭惡的那些膚淺的、享樂主義的特質,但事實上,那正是因為哈利身上也有,所以才會感覺到對帕布羅的抗拒,最後那份投影膨脹成主宰,帶領哈利走進瘋魔亂舞似的神奇劇場。

  關於「神奇劇場」的部分,是很難解讀的,或許是我沒讀懂,我太弱,也可能是那太過於艱澀隱晦,那些事屬於夢境的、想像的語言,而並非所謂正統的文學,像是要呼應手稿最一開始的各種暗示──寫給瘋子、只有瘋子能夠入場,我聯想到榮格學派的一種心理分析工具,「積極想像」,這是一種在清明狀態與潛意識對話的技巧,榮格本人就通曉這樣的技術,他形容「積極想像」就像是「積極而正面的瘋狂」。

  然而,「神奇劇場」究竟是真的瘋狂了,還是積極想像的技術正在運作,最後的結尾看起來很難判定。

 

  每個誕生就代表著和宇宙分離,意味著重新界定,和上帝分隔開來,艱辛地脫胎換骨。回歸宇宙,停止痛苦的同一自我形成,成為神,這些意味著:他的靈魂擴展到足以再度包容整個宇宙。──《荒野之狼》p.111

 

  很有意思的是,書名雖然叫做「荒野之狼」,但後半段的故事裡,哈利幾乎已經不再聽到狼的嘲諷,就像是意識到牠的存在便能以意識支配、涵容的概念類似。

  為什麼赫爾敏娜非死不可?

  為了回歸、為了停止痛苦、為了同一自我的形成,為了再度包容整個宇宙。哈利學會跳舞、學會當下即永恆、學會愛人,他成為了狼,但這還不夠,赫爾敏娜做為阿尼瑪、意識與靈魂的橋樑,她必須透過死亡的昇華,而成為哈利的一份子。

  自此,他痛過了、或說正在痛,背負著罪業的疼痛走下去,不再需要精神時光小屋以逃避自己,緩慢地、輪迴般地脫胎,即是一個人的生命中所會經歷過的各種成長歷程。這樣的死並非物理上的死,若以這樣的角度去讀這本小說,或許它的爭議性就能降低些許吧。

  《荒野之狼》完全展現一種內斂、獨特而又極度只專屬於某一部份讀者的風骨,它很難深入、即使是有類似經歷地、內裡也潛藏一匹狼的人,也無法百分之百的進入哈利的世界,可是它卻將那些心理的情感描繪得有聲有色,將那些片段擬人化成赫爾敏娜、城劇場裡的帕布羅,模糊又朦朧,既寫實的提供一段時代的醜陋與美感,也魔幻到讓人看見一顆心與宇宙如何比鄰而居。

  不敢說完全讀懂了這本書,或許過不久,我會再讀一次,這次不帶任何想要從中解析出什麼結晶的角度,而是單純的咀嚼、沉入、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