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相當精彩。

 

 

  擷取了七則為人熟悉或較為冷門的童話,藉此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不同女性心靈,並且對照道當代女性的心理、甚至人生問題,是一本真正做到以童話心理學關懷女性的好書。

  以榮格心理分析古典學派來看,馮‧法蘭茲的童話研究可謂是一大貢獻,藉著深入探討童話中的原型象徵,擴大且平行的加入心理成長的解讀,不僅是從個人,也藉著童話無時空差異的特性下挖掘集體潛意識的寶藏。

  以此為基礎,這本書專門挑選以「公主」為主角的故事,聚焦於探索女性心靈成長的各種向度,對我來說很是奇特。過往我讀過的分析心理學相關書籍,無論是作者或是書裡所能看到的某些觀點,都是以男性角度出發,就連馮‧法蘭茲在簡述童話分析的書裡,所舉例的童話也多以「王子」的故事為主,在這門領域之中不乏有女性分析師,以女性心靈角度出發的專著,在台灣有代理的譯本中似乎並不多見。

  呂旭亞老師的這本書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即是書中挑選的故事確確實實是屬於「公主」、「女性」的故事,適用大部分女性心靈發展的童話。

  雖然免不了無法太過深入的探討,比如說套用個案來闡述為什麼這樣的童話可以這樣分析,畢竟每一顆心都是獨特的,以偏概全的分析反而對心靈的發展是種阻礙,不過本書還是試圖在這幾則童話之中捕捉其內在的普遍性,為讀者提供最有可能的發展方向,不僅從正、負面母親情節的過多、或是缺乏,或是陽性能量過剩的心靈,或多或少都能從中找到一些指引,並且給讀者一個有趣且能自我練習的概念──每一則童話故事講述的都是一個精神世界的變化,以此學著內觀自己的內在。

  我就能在這七則之中找到一、兩個自己能對號入座的位置。

  比起神話,我自幼讀過的童話真的相較之下是比較多的,無論是專門給幼童閱讀的繪本、文字小說類型的童話書,或是迪士尼製作的動畫,童話是最貼近我童年的讀物。這七則童話除了最後一則之外,其餘都是有讀過的、有印象的,卻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在這些故事之中找到寶藏。想起有朋友提過童話都是老爛的套路,孤女總要被殘忍對待,王子總是最小的找到寶藏,但是以心理分析的角度去看童話,就如呂旭亞老師在書中所說的,正因為它們流傳太久了、看起來都是古老的套路,才特別能在其中找到永恆的傳承。

  我相信童話是有這樣的能量的。

  〈美麗的瓦希麗莎〉我並不是第一次讀,以前每每讀到都會覺得與灰姑娘的故事很相像。雖然我並沒有繼母,但以象徵語言來闡述,繼母代表的是負面的母親情節,這我就有很深刻的親身體驗,所以這則童話無論是在讀內文,或是讀分析段落的時候,感受是很深的,是能觸動到心裡很多記憶的。從我再次認真的執筆寫作之後,負面的母親情節一直是我試圖釐清與處理的內心課題,藉由寫作發洩出來的時候還不甚明白,直到有讀者問起,加上開始接觸心理學的書籍,我才知道糾結著我自身的是什麼東西。

  童話並不只是童話,也並非只是老爛的套路,或許只是我們沒有學著如何活在其中,找到那些被偽裝成樸實無華的石子的寶石。這本書可以引導讀者,尤其是女性讀者,如何走上尋寶之路。

  最後,因為呂旭亞老師是台灣人,所以這本書在閱讀上完全沒有翻譯語言的隔閡。大多時候,我讀其他國家作者的中譯書籍,有些句子雖然是中文,我卻要去拆解、揣思是什麼意思,等到厭煩了,書也讀不下去了,需要休息。這本書就完全沒有這些問題,甚至可以在其中看見親切的用語,更讓人親近書中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