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大叔》系列第三集用了一個晚上讀完,其實以閱讀燃聿來說,這樣的速度可以說是十分正常的。燃聿的故事真的不需要太多時間去消化生硬的名詞設定,就連《純血飼養》那種有點格局的架構,也不會很難入口。這其實是我想到華文輕小說第一個想到燃聿而非其他人的原因之一。

 

(本文牽涉小說劇透,未閱讀者請斟酌點閱)

 

  《妖怪情聖》的劇情漸漸地進入核心,主要可以從風茄登場看出,獅天狗、風茄與白楓之間的過去得以一窺,而風狂骨即使是躲在暗處,但也算是正式出場了,妖界御審殿前後兩任殿主之間的較勁雖仍在暗濤之下洶湧,但張力已經漸漸浮出。

  在這之前的中繼,則是風茄的角色,她牽動的是獅天狗,洵的過去與未來。她的人物風格變化多端,非常符合妖怪的既定印象,一會兒妖魅而城府之深,一會兒又固執卻用情之深,風茄敢愛敢恨,以至於前後多端的性格變化讓人看了不禁懷疑她是否入魔?但在性命垂危之際,風茄心裡有想了卻的願望,為了這個願望,不顧一切苟活、也不在意被所愛的洵感慨已不是以往的她。風茄對獅天狗的愛與對白楓的歉疚,造就了第三集的整個悲劇。

  短短篇幅成就了生動的風茄,然而卻更讓人看不透獅天狗。

  我說的看不透,是不太好的那種。

  第三集可以說是冬雪喧賓奪主,從男二的角度來看,他的戲份真的是多出了許多,承繼第二集的氣勢,也比男主獅天狗可靠,嘴巴上得理不饒人,妖形卻是足以魅惑人類少女的雪兔,這種極品被放在男二是有點可惜了。不得不承認,燃聿的故事偶爾除了虐男女主角,也虐虐男二當樂趣,有時候不惜要讓男女主角渣了形象也要用力虐。看看《純血飼養》的傑歐瓦與其宿主可不就是這樣?《妖怪情聖》就讓妃渣了一回,不會說謊是一回事,說謊傷人又是另一回事了。為了隱藏自己對洵的真心,妃說謊喜歡的是冬雪,少女情竇初開犯個小差錯難以避免,但這種玩笑開不得啊。事後妃也沒有道歉,也看不出悔意,冬雪還願意跟妃說話,氣量根本沒妃說的那樣小。

  而路人甲洵,仍然還是路人甲。

  這次連現出妖形放放雷也沒有,而是被風茄掌控的人類軍團牽制到不能動彈。而妃雖受到了殛妖水的選擇與庇護,其實也沒有跟風茄交鋒起來,畢竟風茄命早已垂危,這集要打鬥沒什麼打鬥,要隱晦嬌羞也沒多嬌羞只有欺騙,唯二讓人滿意的就是風茄與冬雪,而風狂骨這變態角色,妃說很變態,我倒覺得還好,這集就是來打醬油的,半點幕後大魔王的架式也沒。

  架構一樣與上一集完整,筆法上歡鬧的氛圍又更加的燃聿,然而這集的缺點也仍然顯而易見。說是這麼說,但我就吃這套啦……,唉呀。

  手邊剩下最後一本,要是那一集沒完結,那我也沒辦法了(聳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