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寶地點:PTT BB-Love板

❐ 此作品內含18R情節,尋寶時請三思。

❐ 以下內文牽涉小說劇情,請斟酌點閱。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以為《外出》只是一部關於出軌後苦求回到原伴侶身邊的狗血故事,隨著劇情越深入,越發覺我一切都設想錯了。

  蕭漁與方微舟,既是同公司下屬與上司,也是交往七年的情侶,在一起的時光之間發生了太多細微不可察的摩擦,最後終於在某個時間點爆發,蕭漁瞞騙了方微舟,禁不住寂寞與第三者的誘惑而出軌了。

  故事的確是在描述蕭漁出軌後,如何竭力想擺脫第三者徐征的糾纏卻又反覆跌入陷阱,又是如何在方微舟的愛與藏匿之間拉扯自己。

  一開始,我對那些會背叛情人的人都是不可取的,蕭漁也不例外,甚至覺得方微舟要是就此與他分手不再回頭也是理所當然,也不須給予蕭漁多餘的同情心,但感情世界裡甚麼樣的狀況都有,有些人天生就是停不下來,但蕭漁不是。

  如同書名的《外出》,乍看之下不明不白,但在讀完整部作品之後,竟恍然大悟了。「外出」,既是方微舟總在晨間先行外出前往公司的外出,或是接獲推拒不掉應酬的外出,也是蕭漁被方微舟排拒在其家庭親友之外的「外出」。為了避嫌、為了隱藏二人之間的關係,方微舟的親朋好友到他家裡來拜訪時,蕭漁不能藏在家裡以防萬一被發現,只好「外出」。

  不斷的外出之後,內心的破洞越大,就越無法填滿。最後的結果就是驅使蕭漁從方微舟以外的人那裡尋求可以填補缺口的東西。並非方微舟無法滿足蕭漁的需求,而是一段關係藏匿久了,那麼關係又算什麼?

  方微舟在這點上或許不夠體貼,蕭漁也是錯了就錯了,愧疚感滿盈的視角下,讀者如我也一同被壓抑著情感,每每我紅了眼眶時,蕭漁卻沒哭,方微舟也沒有;蕭漁終於留下幾滴眼淚的時候,我已經早先哭過幾回了。看著這兩人既專注於對方、也愛著對方,也總是知道彼此沒說出口的是什麼,但有些事不說出口,七年的理解也無法代他們說出口給對方知曉。

  某種程度上,也很佩服蕭漁的。他一直都知道自己要的是誰,但因為要不到,所以禁不住誘惑,但他是清醒的,也因為如此清醒,所以每次背叛都是痛苦的,或許他只有藉由這種痛苦才能遮蓋掉方微舟帶給他更沉重的苦澀。在現代社會,那會被人批判都只是藉口,鄉民會說「有一就有二,快分手」,我原本也是這樣想的,但我在蕭漁的痛苦上看見了別的。在那樣的狀況下,或許每個人選擇填補空洞的方式不同,蕭漁也只是選了一個最不該做的選擇而已。

  方微舟也是讓人佩服的,但在二人把話說開之前,我看他就是個能幹的工作強人,沉穩、內斂,有些神秘,但是可靠的。當然這是蕭漁視角下的方微舟,他看他就是如此。我想他應該一直都有預感,或是早已知情蕭漁的外遇,但他選擇逃避與欺騙自己,只要蕭漁不坦承他就可以當作沒發生,或許他也知道有一部份是他錯了,愧疚、憤怒與愛情交雜之下,他的選擇讓人意外與吃驚──他選擇繼續相信蕭漁,他選擇相信對方的愛。

  作者在刻畫這兩人的故事時是很平淡的,寫蕭漁的歉疚是淡的,寫方微舟的關心是淡的,寫每個人、每件事都是淡的,但文字堆疊出來的故事與情感卻是濃烈的,憂鬱、壓抑,偶爾的甘甜卻有苦澀的尾勁,或苦澀嚐到後頭有些回甘。

  這樣寫愛情,比起太過歡快或是太過狗血虐心的,更讓人印象深刻。

  再多字也無法言語我對《外出》有多喜愛,就像當年讀謝枯蘭的《青龍帘》也是這樣,淡的卻又甘醇濃烈。

  當然了,正文是蕭漁視角,番外篇就得補補方微舟視角。二人眼中的對方對讀者來說是很完美的補完。我們或許在正篇中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方微舟被欺騙了還不放手、還能繼續相信,番外篇的確可以窺知一二。最後一篇番外篇,話說開了,知道了原來彼此都愛,後來二人選擇遠距離,但文末的「十年」二字,是令人感動的、讓人願意相信愛情的。

  《外出》偶有讓人聯想腦補的暗喻,寫法上很文學而不商業,餘韻讓人久久無法忘懷。而在今年十一月,這部作品將由留守番工作室出版實體書,我很少有作品是網路上讀過一遍還會想買書回家收藏的,很少,但《外出》對我來說,很值得放在書架上,偶爾翻閱,回味愛情如何讓人重拾信任,破鏡重圓雖有裂痕,但真誠的愛就是有辦法修補那些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