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不寫的,因為很懶惰,不過想了想來是寫一下好了。

  

  為什麼是愛麗絲?

  這個來由很有趣,並沒有任何深思熟慮,洗文煉字文學社的看板娘就成了愛麗絲,一切都是很自然而然的發展。

  當時剛創建社團,臉書要我們上傳一張社團封面。社上的美編,柳夏設計了一張黑白的封面。畫面右邊是戴眼鏡的兔子以及一朵上頭趴伏著貓咪的蘑菇,畫面左邊是名長裙、頭上打著蝴蝶結的少女,上頭有一持鉛筆的手,正好停格在完成少女繪製的那一瞬間。

  我只是隨口問了柳夏,「這是愛麗絲嗎?」

  她回,「好像也可以。」

  後來在製作社員目錄的時候,柳夏問我目錄封面要放什麼,我隨口回了,「那把愛麗絲放上去吧?」

  以真實事件來說的話,最一開始其實是小愛先誕生,後來才是大愛的出現。

  若曾經是洗文煉字文學社的社員,或許也有參與到大小愛用臉書角帳,偶爾出現在PO文下方客串的時光。小愛很愛吃書的設定,這部作品中沒提也來不及提。其實不過是艾爾伯特的程式與青城的程式有部分產生矛盾,以至於以小愛所管理的社員資料庫登入後,進入大愛管理的阿卡夏書庫會出差錯,導致書庫裡老是有書不見,於是就變成了小愛很愛吃書的設定。

  大愛沒有腳的設定,則是出自某一期社刊的封面,愛麗絲裙襬下什麼沒有,我還特別問了柳夏。柳夏很認真的肯定,「我想像中就是沒有腳。」

  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其實充滿快樂。

 

  我與洗文煉字一周年過後

  洗文煉字文學社在一周年的時候,度過了滿艱難的一段時光。

  真是抱歉呢,愛麗絲。

  今年四月是社團的一周年,活動無疾而終,最後則是在接續總召位置的柳夏決定下關閉社團。這顯示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們並沒有像故事裡的愛麗絲一樣,以獨特的一份子成為社團的一部份。

  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沒有特別失望,更可以說,打從一開始就預見了。

  當初我與柳夏、瀟紅討論社團的設置、功能、社刊規劃、活動,我都是說,「我們試試看吧?」我們試試看吧,看我們能走多遠,看我們能改變多少東西。

  能持續一年的社團活動我自己也很意外,當然社團更加長遠的規劃也是有的,而且都已經有初步想法,在我卸任社管的時候也都有將計劃書交給柳夏。

  沒有走到那一步,很可惜嗎?其實不會。

  社團關閉之後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我想著哪裡失敗了,後來也想出幾個緣由,但對我、對社團來說都已沒有意義。時間不會倒退,所以「時間不等人」。

  但我從未後悔。沒有後悔創辦一個社團、沒有後悔花費太多時間在社團上而被家人不諒解,沒有後悔最後放手讓社團成了臉書一個荒廢的角落。我們都努力過了,所以再失望、再怎麼覺得可惜,洗文煉字存在的一年當中,總有些什麼留在我們的心裡吧。我是這麼希望的。

 

  關於今後

  當然,我還會一路寫下去。

  在此,特別感謝柳夏與瀟紅的一路陪伴與扶持。

  我在過去很多次都自暴自棄的跟他們說我想放棄,是他們在關鍵時候給我建議、聽我牢騷。

  今後,我們都將被揹著這些記憶繼續往前走吧?

  感到孤獨、寂寞的時候,就呼喚自己的名字吧。給自己一座標誌歸返之路的燈塔。

  曾經,我期望愛麗絲成為這樣的燈塔或是庇護所,現在,我們得自己找尋自己的歸處了。而我相信,過往的記憶不是只有煙消雲散的命運,它們是第一版本的愛麗絲,死去了但仍存在於每個角落,想起它的時候,就能成為我們繼續向前走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