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幕‧Old Skins


 

 



 

  沿路除了枯瘦無葉的老樹之外,還有零星殘破的石磚塊散落。

  愛麗絲被帽客牽著走了一段路,星河的光芒不足以照亮昏暗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愛麗絲周邊也不例外。耳邊仍然不斷出現那些喃喃自語,或是嗡嗡響的耳鳴聲。

  她問,「你聽得見那些聲音嗎?」

  「我只聽得見妳。」

  這讓愛麗絲感到安心,直到她看見那些漂浮在半空中的透明物體。

  準確說來,那些漂浮物就像是凝滯在半空中的虛擬影像,大小石塊向四處凌亂飛散,愛麗絲伸手去摸卻摸不到任何東西。接著,是好幾本正以奇怪的態勢翻飛的書,看起來就像是從某個不知名的地方被炸飛,往四面八方飛射,卻又被時間凍結在那一瞬間,愛麗絲甚至可以看見它們的移動軌跡。

  「我們到了。」

  抬眼一見,眼前是一幢面目全非的房屋,用來建造它的磚瓦、它内裏的家具以及那些書本正從火花與煙塵中飛出,爆炸點的中心坐著一名半透明的女孩,她穿著一襲長裙,旁邊的小圓桌上擺著一座沙漏,但沙漏並沒有在動,就像愛麗絲手上的那一個一樣。

  「為什麼?」愛麗絲走近那位雙眼無神的少女,以為那裡放置的是特殊的鏡子。那名少女,就是她自己。

  「這裡是仙境的廢墟。所有被紅心女王刪除掉的資料,都有一份備份是她無法刪除的,而我就負責將它們聚集到這裡來。」

  「我不明白,這是我的記憶嗎?」

  「如果妳想,她會是妳的記憶。」

  「這裡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這得問智者,仙境的記憶由他保管。」

  愛麗絲沒再問帽客問題,而是繞著殘影繞了一圈,看看沙漏又看看四周,什麼也沒想起來,也沒有任何東西讓她知道艾爾伯特是誰。

  看她絕望的表情,帽客悄悄的將自己融入黑夜,給愛麗絲一些獨處的空間。  

  愛麗絲順手拿出那支在茶會餐桌下撿到的懷錶,想端詳照片中的人們,但她只看見艾爾伯特臉上的皺紋,她想不起來這個人是誰。

  心裡湧上一股憤怒的衝動,愛麗絲正想將懷錶丟向遠方,一道藍色薄幕竟從錶面發出,光點凝聚出一個小小的半透明人型,一到小小人影就站在那上面。

  愛麗絲靈機一動將藍光往空地一照,人影立即放大成了正常尺寸。

  那名女子的臉讓愛麗絲覺得熟悉,似乎才剛在哪見過。啊,有點像是照面中的那名女孩。

  「初次見面,愛麗絲。我叫莉賽爾,是艾爾伯特的女兒。」

  愛麗絲倒抽了一口氣,「妳是他的女兒!但,妳為什麼與照片中的樣子不一樣?妳變得……想必身材高了些、也豐腴了些,臉上皺紋也多了,頭髮也看起來沒什麼光則。妳怎麼了?」

  「我只是老了,愛麗絲。」

  「老?那是什麼?」自己也會老嗎?皮膚會皺起來嗎?那些皺紋就是「老」嗎?她想起「時間」的定義,也想起自己不會改變的事,愛麗絲隱約知道自己可能永遠都是這副年輕少女的模樣。她永遠不可能擺脫這層皮膚,讓時間老化她、風乾她,成為滄桑卻無所不知道的歷練老者。

  「抱歉,無此問題的預錄回覆。」

  看來這不是真的有個人在即時與自己對話了,這表示愛麗思想知道什麼,就得先問對問題。「妳一定能告訴我艾爾伯特是誰,為什麼要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否定我、要我毀滅我自己?」

  「這也是我修復妳的原因,我想知道爸爸為什麼製作了妳,又在死前刪除了妳。我以為我能等到妳的答案,但我已經無法活著完成修復妳的工作,大毀滅帶來的海嘯即將淹沒這個地方。我只希望在我死去之前能夠留下什麼給妳。」

  「死是什麼意思?人死後存在會被刪除嗎?」

  「抱歉,無此問題的預錄回覆。」

  「艾爾伯特已經死了嗎?」

  「是的,我很遺憾。」

  為什麼她要為我感到遺憾?愛麗絲納悶。「他為什麼會死?」

  「只要是人都會死的,愛麗絲。人類隨時間成長、然後衰老,每個人都一樣,沒有人能躲過時間。」

  「那麼,她死了嗎?」愛麗絲顫抖著手指,指向少女的半透明殘影。若她死了,那自己是誰?若她沒死,自己又是誰?只要是人都會死,那她會死嗎?不懂,好討厭,好煩躁。

  「抱歉,無此問題的預錄回覆。」

  不知道是沒有想到要錄製這個回覆,或是莉賽爾根本不想回答,沒有答案讓愛麗絲更加的不安。

  於是愛麗絲決定由自己回答,「她應該死了,才有這樣失敗的我在這裡。」因為是失敗的,所以仙境才毫無修復的跡象,沙漏的時間也靜止不動,只因為她是未完成的。未完成的、未來也不可能完成的東西,就是失敗品。「她是完美的,為什麼死去的是她而不是我?」

  「爸爸向我說過一個故事。故事中有個愛砍人頭的女王,女王認為,砍頭只需要有頭就可以了,但是劊子手認為要有身體才能砍頭,於是那個劊子手就被砍頭了。妳覺得呢?」

  「女王很奇怪。要有完整的身體才能砍頭,只有其一都不行。」

  「那麼,為什麼妳接受過去的愛麗絲,卻無法接受現在的愛麗絲呢?」

  愛麗絲語塞,莉賽爾的笑容很淡薄又極其溫柔。她猜想,若屏幕的光有其他顏色,那雙眼睛一定也是清澈的綠色。她好像知道答案了。

  但是,知道是一回事,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頭好痛。

  耳鳴聲又加重了幾分,跟莉賽爾的聲音重疊,試圖掩蓋過她的話語。

  「我不知道。我是錯誤的,公爵夫人與紅心女王都這麼認為。」

  「妳不是錯誤的,妳只是不完整。」莉賽爾笑開,「出於好奇,我將爸爸為妳打造的『阿卡夏書庫』壓縮成密碼放在妳的心裡,想測試妳會否因此加速學習的速度與深度。所以,妳與上一個版本的愛麗絲不同。但是,缺少前一個版本的愛麗絲是不行的。我想總有一天,若有人喚醒妳,妳一定可將自己重組成一個新的愛麗絲。」

  不行了。頭好痛。

  為什麼這個人說的話她一點也聽不懂?為什麼她一直覺得腦海中有什麼東西要浮現了,它會把她吃掉、它會取而代之讓她成為愛麗絲以外的東西?她不要這樣,也不喜歡這樣。

  她是愛麗絲,她必須要是愛麗絲。但為什麼呢?

  「為什麼我非得要是愛麗絲呢?」愛麗絲忍受不住頭疼,手中的懷錶掉落到地上,她蹲下身子蜷縮起來,雙手抱住頭部開始痛哭。

  莉賽爾沉默了一會兒,


 

  「我的爸爸在我出生的時候,曾經想將我取名為愛麗絲。」


 

  為什麼?

  愛麗絲聽見莉賽爾的聲音傳來,但聽起來好悶、好朦朧。她分明就在身前,卻又好像在好遠好遠的地方。她還想問為什麼,好多的為什麼都沒有答案,她想繼續提問,直到她弄清楚自己到底是誰。

  但意識就像被強制中斷的作業系統,愛麗絲昏厥了過去。

  在那期間,似乎有個嘈雜的夢一直試圖將她喚醒,但那些聲音不是艾爾伯特也不是莉賽爾,而是那三個人。

  他們是誰?為什麼他們還不放棄我?明明我是壞掉的東西。

  啊,他們在叫我。

  那個名字是我的名字嗎?


 

  『愛麗絲。』艾爾伯特的聲音又來了。但這次,他沒有要他毀滅她自己,只是不斷重複的呼喚她的名字。『晚安,愛麗絲。』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