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去年秋、冬之際,或是更早之前就想要去海邊,看看海。

  也是在當時就決定好要去三芝淺水灣,卻因為放不下手邊的工作,就一直到拖到了今年。正好,前陣子辭下了一份工作,五月才有閒情逸致可以來。

  從我家搭公車到淡水,再轉公車到三芝,需要花費兩小時。以我的懶惰病程度來看,願意搭車兩小時就只為了看海,也是相當了不起了。給自己鼓鼓掌。

 

 

  我不是沒有到過三芝,但沒有在淺水灣停留過。再加上真的很期待看到海,所以在公車上越過繁盛的樹林、看見遠遠的海平面時,我已經無法壓抑心中的感動,嘴角都笑了。

  幸好,今天天氣很好。抵達淺水灣海濱公園的時候,艷陽高照,時候尚早,海灘上就零星幾人。店家也幾乎都還沒開,但已經正在準備營業。

  很可惜的,我的事前準備不夠周全,穿錯了裝備,無法與海太接近。光是在沙灘上行走就有一些困難了。雖然路邊有在賣輕裝,不過今天不打算下水,所以就走在路上遠眺,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我在沙灘上發現羽毛、在沙灘與石牆的交界發現蒲公英。陽光太熱情,蒲公英在鏡頭下畫作一團團雪白的光球,甚是可愛。

  我在海灘上發現一隻小白鷺也在那兒閒晃,應該是在覓食吧?真是有趣,難不成是因為北部找不到水田,只好在海邊稍作停留嗎?

 

 

  為了拍牠,我勉為其難的走過一小段沙灘、爬上消波塊搭起的、通往大海的道路,一步一步的接近牠。他渾然不覺我的存在,悠然又優雅地佇立在沙灘上,走過來、走過去,偶爾彎下脖子探入海水。

  欣賞牠、羨慕牠。我聽見海的聲音,好像不是那麼有規律,但總會拍上岸,一種對大自然的肅然敬畏在心裡升起。

  那條夾在店家賞海庭院以及海灘中間的道路不長,我很快就走完了。找到返家時公車的站牌之後,選定先前決定好到淺水灣來就要光顧的餐廳──Villa Sugar。

  在提及我的午餐之前,我想先說,淺水灣真的除了海灣之外,就是那一排佔著最佳海景的觀海餐廳、咖啡廳。還滿特別的。也因為這裡除了海景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了,所以我幾乎沒有停留太久──雖然排除用餐的一小時,我又用了一小時坐在路邊的木椅上、曬著午間的太陽聽海。

  回到我的午餐。

  我在營業時間前五分鐘就到了,因為看到有人走進去,所以我也就大膽地走進去。就如同在美食部落格上看到的那些照片一樣,我選擇坐在木板搭起的亭子裡。

  有位阿姨帶著她的狗狗一起過來淺水灣,她也坐在靠海的座位吃著午餐。她的狗趴在木板上,她說牠累了,她們剛從白沙灣過來。

 

 

  阿姨問我是否一個人。我回說是。

  我這時才想起今天是母親節。我媽跟我爸去了蘇澳,打算玩今明兩天,但我明天得上班,無法一起去,所以才有了機會自己一個人來淺水灣。但,怎麼說都很奇怪吧!母親節一個單身女子到淺水灣來,怎麼樣都很奇怪啊!

  不過阿姨倒是沒有很在意這點,她感到怪異的是,我一個人,竟點了一桌子的東西。但其實真的沒有很多啦,不過就是義大利面套餐加上一盤墨西哥脆片──雖然就只是多力多滋加上莎莎醬,不過店員有說明過,我接受才點的。

 

前菜:沙拉+主廚濃湯

蘇打飲料:水蜜桃在徜徉在海邊

這就是那盤多力多滋,請忽略手指。

登登~這就是那一盤茄汁海鮮義大利麵!

 

  總之,我的午餐就是這一堆,看起來很多,難怪嚇壞阿姨了。

  我得說,那盤茄汁海鮮麵,真的,很好吃。我不會寫食記,也不懂得吃美食,我覺得好吃的東西應該很多,都被我媽說超好養。但,他們家的義大利麵,真的,很好吃。料很多,還有那個紅醬,天啊!如果還有下次,我可能單點這道就夠了。

  這一餐吃下來讓人很滿足,當然美食當前是原因之一,但更令人開心的是,海景與海的歌聲是佐料。除了今天海風很大,桌上只要稍輕一點的東西就會被吹走,我彎腰撿拾使用過的紙巾以及多力多滋的次數......好吧,我沒有數。

  雖然用餐限制兩小時,但我還是提早結帳。

  又晃回去哪條海邊小路。那隻小白鷺還在那裡,嗯,或許換了一隻,我不知道,總之,那裡還是有一隻小白鷺。於是我就學牠,選了一個位置坐下,眺望遠遠的海洋。

 

 

  沙灘上已經聚集不少人了。不過跟我小時候印象中的海水浴場比起來,其實也沒有很多。滿多都是小家庭,帶著年紀尚幼的孩子出遊,看著人群、再看看大海,突然覺得現實人生似乎也沒有那麼糟糕。

  我坐在那裡一個小時左右,錄了三段海的聲音,但因為海風真的很大,聽起來不盡理想。

 

 

  在聽海的時候,老實說,沒有剛看到海時那麼的澎湃,反而很平靜。

  想像力在當下完全不管用,因為海浪會告訴你,它就是大海,你只需要放心地去信任它的存在就好。

  我一直以為我看到海之後,一定可以解開生命裡那些看似無解的命題。

 

 

  事實上,沒有。

  海什麼都沒有告訴我,只是不斷送上海浪,又不斷將沙灘上的沙捲走一些。但有一件事是我現在回想起來無比快樂的,那就是在當下,海只是海,我什麼都沒有思考,也不去想從它那裡獲得什麼,就只是安心、平靜的聽著海的聲音,如此而已。

  我沒有頓悟什麼人生大道理,什麼都沒有,內心卻無比的寧靜。什麼都不擔心、不煩惱,我甚至沒有在擔憂萬一這一站公車不會停,我該怎麼回家。我只是享受在那個當下的大海而已。

  我無法形容那個感受,雖然我感受到的僅僅只是「啊,我就在這裡」。

  太陽很大,但幸好風是涼快的,所以我沒有注意到我忘了擦防曬,就坐在太陽底下聽海的聲音,以致於回家之後痛苦不堪。當然,這是後話了。

  淺水灣很小,要不是我什麼都沒帶,或許我會在那裡看完夕陽才走。但太陽真的曬得皮膚有點痛,我才動身回程。我大概只停留了三小時半。

  回到淡水時,不想太早回家所以逛了一下老街。

  因為人潮洶湧,所以也沒逗留太久,走一段路我就回頭了。回程上,很有趣的是,我在淡水河畔上發現水鳥。今天跟鳥真是有緣。

  這種水鳥很多。我拍了一隻正叼著魚的,跟在河裡駐足的。

 

 

  花了一點時間查了一下,才知道牠就是夜鷺,也是俗稱的「暗光鳥」。很可愛。

  淡水捷運站周邊還是老樣子,至少我看不出與我兩年前來有什麼差別。親切,跟海一樣。

  我沒有等夕陽就離開了。

  或許下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