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幕‧Happiness Does Not Wait


 


 

  『如果我不翻動沙漏的話,時間會靜止嗎?』

  『不會,愛麗絲。靜止的只會是沙漏,與妳,而已。』

  『那麼你會靜止嗎,艾爾伯特?』

  『總有一天,我會靜止在妳的心裡。』


 

  當然了。

  如果,我有心的話。


 

  ✣


 

  那一閃而過的念頭驚動了愛麗絲的平靜情緒,有什麼被翻湧起來,隨著接近蘑菇谷的步伐而越來越鮮明。

  原本黑如深淵的樹林也開始有了形體,似乎某處發散了光芒,而這裡成了陰影;雖是影子,相對光而言卻是可見。

  她抬頭尋找光的來源,才發現那顆詭異綠色的月亮,不知何時已完成了蛻變,猶如銀盤,發散著潔白無瑕的光芒。

  但光太過微弱,以至於黑霧湧上的時候,四周又陷入了分辨不出形體的窘境。

  黑霧似乎不是普通的水氣,而是某種燃燒過什麼產生的煙,愛麗絲吸了幾口後竟咳嗽起來。

  不,不對,咳嗽是什麼?為什麼她會有如此反應?這樣是正常的嗎?是自然的嗎?有一股突兀的感覺甦醒在她的心頭,愛麗絲卻無法明確地說出這種心情叫做什麼,無奈嗎?憤怒嗎?還是哀傷?到底哪一種才對?

  還是那裡其實空無一物呢?


 

  「妳是誰?」


 

  黑霧之中傳來一道聲音,穩重又有磁性,但聽來也有些滄桑的嘶啞。

  愛麗絲沒有答話,只管用力的咳嗽。那些黑霧讓她非常不舒服,想要逃離,到外頭呼吸新鮮空氣。

  「妳是誰?」哪把聲音又問了一次。

  愛麗絲抹去痛苦的眼淚,「我曾經知道,但我不知道現在的我是誰了。」

  聲音冷冷的嘲笑了幾聲,「那麼妳話中的『我』指的是誰呢?」

  我不知道。愛麗絲這次不敢再這麼說了。

  「我是仙境的愛麗絲。」

  雖然是白兔告訴她的。但「愛麗絲」這三個字就像是個魔咒,黑霧被驅逐開來,五顏六色的大小蘑菇顯現在月光下,小巧可愛。其中最大朵的紫色蘑菇上趴伏著一隻藏青色的毛毛蟲,擬人的老臉正在吞吐水煙,而黑煙就是從那裡來的。

  「妳說,妳是愛麗絲?」

  「是的。」雖然那是白兔說的。

  「那麼妳肯定知道『密碼』了。」

  「什麼樣的密碼?」

  毛毛蟲挑了挑眉,嘴上又吸吐了一次煙管裡的黑煙。「我受愛麗絲的委託,保管著仙境重要的東西,如果妳真的是『愛麗絲』,妳會知道密碼。」

  但是我沒有記憶!愛麗絲這次確實的知道這就是憤怒。但是,她只是知道這叫憤怒,卻不明白它的意義,如同她只知道自己叫做「愛麗絲」,卻沒有她該有的記憶一樣。

  內裡若是空洞的,我還是真實的嗎?

  毛毛蟲看見對方五官皺起,「噢,妳真是個笨孩子。」

  「我不笨,我只是忘記了。」

  「我知道、我知道。」

  毛毛蟲又吞吐了一次,愛麗絲看見那黑霧在被吐出的瞬間,帶走了一部份蘑菇的色彩。蘑菇變成空白的地方,過不久出現變換著不同顏色的方塊,顏色停在紫色後消失不見,蘑菇就又恢復成原本的模樣。

  「那麼你也知道我就是愛麗絲吧?你知道我是的話,就不需要密碼了,快讓仙境變回原本的模樣吧?」

  「仙境的原本模樣?孩子,你知道我保管的是什麼嗎?」

  艾麗絲搖了搖頭。她只知道白兔先生說,只要來這裡就會有「答案」,有了答案,仙境就會恢復成原本的樣貌。但,仙境原本是什麼樣子的?

  「我保管仙境的記憶。重點不在於我知道妳是誰,重點在於,妳要知道妳是誰。」

  噢,若是我的記憶被你保管著,我又什麼都不記得,不就什麼都取不回來了嗎?

  毛毛蟲似乎懂得愛麗絲的煩惱,哈哈大笑了起來,這次卻不是嘲笑,而是寬宏、溫暖、能讓人放寬心的那種大笑。「去找吧,妳的記憶不在我這裡。」

  「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些什麼?」

  毛毛蟲又吐了一口黑煙,這次是直直對著愛麗絲的臉上吹去。

  吸入幾口嗆人的黑霧,愛麗絲又猛烈的咳嗽了起來。比起思量著為什麼會咳嗽,愛麗絲此時更想罵那隻毛毛蟲,讓他別在吞吐黑霧了。

  但是,當愛麗絲抹去因咳嗽而擠出的淚水時,抬眼一看,蘑菇谷已經被吞噬在黑霧之中,陷入原始的黑色深淵裡,不見蹤影。

  這下好了,接下來她要去哪裡?她要尋找什麼東西?

 
  

  ✣


 

  『艾爾伯特,是不是只要有心,就可以讓時間靜止?』

  『妳為什麼想讓時間停止?』


 

  我想跟你在一起,再久一些。


 

  ✣


 

  又來了。

  這些囈語般的幻想又闖入她的腦海。艾爾伯特是誰?那個男孩是誰?為什麼湧上來的是眼淚那般鹹澀的情感,但她卻無法製造出半滴淚水?


 

  「小姐,幫幫我!噢,小姐,拜託妳了!」

  一隻米黃色的兔子迎面撲上來,最後撲倒在她的裙邊。那隻兔子比起白兔先生還要羸弱瘦削。「發生什麼事了呢?」

  「求求妳從公爵夫人的手中救下我的作品。我只是不想依照女王陛下制定的『傳統』繪畫彩蛋,噢,那是我最完美的彩蛋作品,求求妳救救它。」

  只是一顆蛋而已呢。愛麗絲心想。但,「好吧,請你帶路。」

 
  

  關於她的記憶,或許公爵夫人會知道一些線索。

  「時間不等人」。好像有人是這麼說的。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