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我沒有照片可以圖文並茂,記憶也可能錯亂,所以就將就一些吧。

  談起為什麼沒照片,我只能引用〈白日夢冒險王〉尚恩‧歐康納的話來表達我對拍照這件事的想法:「有時候我不按快門是不想讓快門造成我的分心,我只想享受當下這一刻的美。

  這就是為什麼我沒有半張彩粉、紙花紙星星、氣球或是煙火的照片。當然,現場禁止錄音錄影,這些我也都沒有,只能憑記憶了。

  

  這場演唱會讓我印象深刻。

  就算是去過三次林俊傑的演唱會,同樣都是唱功了得,唱的跟專輯一樣好的狀況之下,Coldplay給我的真的是太多。

 

  4/12那天其實很冷。

  Jess Kent的暖場其實很精彩,但台下的反應暖不起來。再加上中間又有三十分鐘的空檔在調整舞台設備,說不擔心Coldplay開場會冷掉真的是騙人的。

  但是A Head Full Of Dreams取自於《大獨裁者》片末演講開場一出,全場開始瘋了。

  我們一起倒數,歡呼、尖叫,都掩蓋不了這完美的開場。

  同名專輯的第一首歌揭開序幕,我們在間奏的地方合唱,從IG的影片上看還一度蓋過Chris的聲音,雖然小尷尬但還是笑了。

  七彩的粉塵在天空中飄散時,我真的無法形容我有多感動。

  毫無間段的,這首歌結束後接著唱了經典曲Yellow,這首歌開始的出乎意料快,也結束的出乎意料快,但我聽見全場合唱,大家的手環閃現的是同一個顏色,真的是無法言語,眼淚都要掉下來。

  但也因為開頭有些無法適應快節奏的換曲目,心情上還未調適就接著迎接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可見我行前功課做的很不夠。但這不影響任何事,這首歌非常美,它療癒了一些事,不,是很多事。

  The Scientist的自彈自唱,Chris整個很享受其中,副歌有幾句歌詞還很大方的讓現場台下幫他完成,這種台上台下沒有界線的感覺真的很神奇,有點太過夢幻,但MV看過無數次的人們就在眼前活蹦亂跳,又是如此千真萬確。

我開始有種,「天啊我在做超級真實的夢」的錯覺。

  我得說,我站的滿前面的,而且是帶媽媽一起去,本來還有點怕放不開。但這真的是多餘的擔心,後來我們都已經放超開了,尤其是我。放聲唱那些被放空邀約一起唱的歌詞,或是合唱,或是給予歡呼,旁邊的人沒有一個是冷靜的。

  集體氛圍渲染得很快。

 

  Birds的前奏一下,那個悔不當初的科學家退場,全場一起飛向天空。

  這首歌才開始沒多久,桃園就下雨了。還不是綿綿細雨,而是傾盆大雨,雨勢大到大螢幕顯現的影像裡都看的到雨絲。

  我承認這首歌的開頭我沒在專心聽,因為我在緊急穿雨衣。而且一度擔心演唱會就這樣中止,但不!

  這是我第一次在戶外場參與演唱會,也是第一次戶外場就遇到下雨,前面說了當天其實很冷,加上大雨真的更冷了,我都很擔心台上那些沒得穿雨衣的人們該怎麼辦,但他們還是堅持唱完了這首歌。

  Birds延續幾首Coldplay對鳥的想像,是一首渴望自由飛翔與對浩瀚的渴望的歌,節奏與雨勢竟然就這麼搭起來了。沒有很冷,因為大家都在飛,大家一起飛,雨也就沒那麼冷了。雖然這首歌的歌詞最後一個單字是cool(冷酷),來的真是時候,但我保證,整場是暖的。

  Chris說,雨在英國很正常,他們也很習慣在雨中表演,而且在雨中更有與大家連結在一起的感覺。聽完真的很感動。大雨中演唱的精神,某種程度上真的如他所說,很Coldplay,在艱難的路上固執地往前,往前,再往前,就只是為了傳達一些些光亮給後面的人,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我相信Coldplay一直在做這樣的事,當然他們並不是每首歌都這麼正面光明,但他們膾炙人口的歌都有著溫柔的一面,也是因為他們的理念如此。

  在受訪時,Chris「酷玩有溫柔的世界觀,我們看大家好的一面。」

  這大概就是我會如此喜歡他們的緣故。

 

  Paradise是演唱會加速版,有些輕快,真的猶如蝴蝶,在雨中雖然不是舒適的天堂,卻也是另一種開闊與貼近自然的舒暢感。

  記得這首歌也是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主題曲。Coldplay曾說不幫電影寫主題曲,雖然這首歌不是特地寫的,卻也成為了電影主題曲,而且是一部探討人類與內心信仰關係、進而去探討人生深度的電影,與這首歌的意境很搭。

  我想起有一部電影說,”God is in the rain.”

  再加上,這是我愛上Coldplay的第一首歌,對我意義非凡,於是現場我噴眼淚了。

  你能想像全場一起用掌聲為這首歌打拍子,是多麼近似於奇蹟的一件事嗎?

 

  後面移動到小舞台唱了Always in My HeadMagic,雨還是下個不停。

  於是就在要唱Everglow的時候,Chris的琴音故障壞了,成為那種十足詭異的琴聲,R42的心得中形容像長笛,我倒覺得像是一些台語歌中的老式伴奏電子琴音,有點親切,但真的不適合Everglow

  在回到大舞台用另一臺琴唱完Clocks之後,補唱了Everglow,萬幸,我不想因為雨而錯過這首歌。

 

 

  雖然說是情歌,但歌詞真的很美,尤其是在那樣的場合下,幾段歌詞真的是可以打動人心最深處:

 

  Life as shortest as the falling of the snow

  And now I'm going to miss you, I know

 

  人生很短暫,所以我們才會聚在那裡。演唱會才到一半,還沒結束,我就開始想念這場表演。

  

  But when I'm cold, cold

  In water rolled, salt

  And I know that you're with me

  And the way you will show,

  And you're with me wherever I go

  And you give me this feeling,

  This everglow

  

  在雨中唱這首歌,真的是非常Coldplay,就算想恨這場雨,也恨不起來了。

  這是Coldplay的魔幻,他們翻轉負面,連冷雨都能成為不一樣的東西。這首歌最後也有放出拳王阿里一段著名的講話,大意就是鼓勵大家散播愛。

  我們怎麼對待他人,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So if you love someone

You should let them know

 

Ok, I’ll try.

 

經過一段Remix過的Midnight之後,接著Charlie Brown又讓全場熱起來,接著是我媽最愛的Hymn For thw Weekend,我媽比我還瘋。

  之後接著的是Fix You,是Coldplay的歌中眾所皆知的療癒聖品。

  在現場之前,我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就僅止於它很暖。再加上先前小燈泡事件時,有台灣網友翻唱成中文版,所以印象深刻。

  但現場Chris對台下唱”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的時候,魔法發生了,我不知道我媽啦,但我哭慘了。

  在出發前往演唱會的前幾天,我真的經歷了一些不太好的事。這件事改變了我很大,我開始不太信任他人,它放大了我對任何人的質疑,也放大了一些不需要去放大的傷口。

  但這首歌救了我。

  我到現在聽還是想著當下被治癒的那個瞬間,我又願意相信世界是有美好一面的,我又可以相信有些人是值得愛的。

  我喜歡看著Chris在走道上奔跑,一路的奔跑,從那裡奔回這裡。

  好像他奔跑時也替我丟掉了一些東西。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你怎麼能不愛Coldplay

 

  台灣場第二天是沒有唱David BowieHeroes的,也沒有唱第一天唱的Taiwan Song

  現在回想起來有點不太記得替Guy慶生是不是在這裡(或許是在後面一些的地方),但中文太標準的生日快樂歌真的相當可愛,即使現場還在下雨。

  Guy有點撲克臉,但我喜歡他驚訝到笑出來的表情。

  有些友情真的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一個樂團可以組成這麼久,真的相當不容易。這首慶生歌曲真的是以最簡單的方式描寫他們友誼。

 

  因為下雨所以唱了Violet Hill讓我很驚訝。

  在去年買了演唱會門票之後就不斷的在複習他們的歌,每每聽到Violet Hill我都認為這是百分之百不會出現在演唱會上的曲目,看來我是個反指標,因為這百分之百不會唱的歌居然出現了。

  據我所知,這是一首含有反戰思想的歌曲,雖然開頭歌詞描述下著嚴寒之雪的情境,與當時雨勢很合拍,但是想到這是一首面對「毀滅」的歌曲,就不免的想要再多想一些。

  畢竟,有些政治議題是在演唱會前就有些討論度的。

 

  後面的Viva La Vida是同張專輯的歌,聽起來就莫名有連貫性。

  重點是,現場開始玩起氣球來了。

  這是一首描繪人生色彩的美麗歌曲,所以有氣球真的也是不意外,只是我站在第一排,工作人員拚命要把球打到後排去,但是因為風勢很大,氣球一直被往前吹,導致他們在大力打排球式的把汽球往後打的時候,我有幾次差點迎面吃球。

  後來都要低個頭、彎個腰閃避一下,這首歌就這樣閃閃躲躲的分心掉了。

  接著Adventure Of A lifetime,關於人生冒險這裡就有一場,可不是?

 

  雖然不意外In My Place眾望所歸,但很意外Don’t Panic

  Don’t Panic是他們第一張正式專輯的第一首歌,還記得之前看艾瑪‧史東的快問快答訪問被問及最喜歡的一首歌,她答這首歌的時候我有多激動。

  這首歌是擔當鼓手與和音的Will唱的,Chris互換角色替他和音。

  歌詞有說:We live in a beautiful world.

  我不知道該怎麼正確形容我對這句歌詞的感覺。

  後續的Till Kingdom Come真的如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很鄉村,但配著雨聽很舒服。其實到這裡雨是也轉小許多,雖然大大小小起伏很大,但這真的不影響演唱會的精采表演。

  

  尤其是後來的壓軸三首。

 

 

  這是個小插曲,好像是拍子錯了,於是又重新唱了一次。是很珍貴的一刻。

  演唱會的評價都是Chris唱的跟專輯一樣完美,但現場演唱會就是會有些小插曲,像這個,他說他犯了個大錯,但卻只是很可愛的小意外。人生大概也是一樣,並不是所有事都會像專輯裡那樣的完美,畢竟專輯錄製可以排演過很多次,挑一個好的放出來,但現場就算排練過了,難免還是會小凸槌。

  聽現場的好處就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驚喜。對吧?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的現場表演真的美呆了。

當然不是指所有人都呆了,因為所有人都瘋狂了。我們一起合唱Something Just Like This這句歌詞,但我更喜歡的是,現場演奏電音少了些,搖滾元素多了些,而這版本我更加喜愛!

 

  能聽到新歌真的很讓人興奮,但是固定曲目中的A Sky Full of Stars前奏一下,那是前一首歌無法帶來的高度感動。

  A Sky Full of Stars是我的手機鈴聲,它也陪我度過大大小小難過的時候。

  我還滿喜歡看星星的,雖然台北天空不是很常見滿天星斗的景況,但是抬頭看星空真的很舒服,讓人忘記煩憂,與看著鳥群自在飛行有一樣的療癒效果。

  但Coldplay對於鳥的印象是有點憂鬱的、攀不太到的,對星星卻很大方的閃耀光彩。這首歌真的是正面能量滿滿,在繁星裡看見誰了呀,原來星星可以指每一個在現場的人,一個人的人生就是一顆星。Cause you can light up the more it gets dark.

  這首歌我是含淚跳著聽完,手高舉著沒放下來過,手真的好痠,可是手環就好像星光,要照亮所有黑暗角落的星光,我捨不得放下來。

 

  最後,Up&Up我還能多說什麼?

  我正式成為粉絲的資歷真的不深,第一張入手的Coldplay專輯是AHFOD,更之前都只是熱愛某幾首歌的路過粉而已。但這張專輯讓我真正的追著他們到處跑,我學會看世界的黑也學會看面對黑暗時人類可以多溫柔,我學會去做夢,或是跟著別人一起實現夢。

 

 

  Up&UpMV一起被放上大螢幕,那一幕一幕的夢幻景色不斷的切換,不可能的變成可能,夢境也可以變成現實。因為我們在這裡,我沒有等到二十年這麼久,但有人就是等了這麼久,他們等到了,那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We’re going to get it get it together right now

  going to get it get it together somehow

  going to get it get it together and flower

  we’re going to get it get it together I know

  going to get it get it together and flow

  going to get it get it together and go

 

  up and up and up

 

  fixing up a car to drive in it again

  when you’re in pain

  when you think you’ve had enough

 

  don’t ever give up

 

  散場前的最後一首歌,我又哭了。

  它是AHFOD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也是演唱會最後一首歌,但它不是一首用在道別的歌,而是相約一起努力直到下次相見的歌,是一首能給予滿滿力量的歌,讓人可以一起狠狠做完夢後,有勇氣繼續面對生活的歌。

  

  在迷上Coldplay之後寫了人生願望清單,裡面有一項就是聽Coldplay的現場演唱。一直以為我有生之年若要完成這項,就得規劃去國外聽。

  奇蹟就是指這樣的場合,我寫完我的口袋歌單之後不久,他們宣布亞巡有台灣場。

  我真的驚呆了。

  很多時候,我的夢都只是夢而已,也因此這場演唱會過後我還有滿滿的後遺症,覺得我還在夢裡回不來現實,但實際上,我的生活還是在運轉,就像以前一樣,卻有點轉變了。

  變的更好嗎?

  也沒有。

  或許是有些能量在那場演唱會中被傳達到我的心裡了。

  再怎麼痛苦的時候,聽起某些首歌,就可以再走下去。有些人的歌是華語歌手,有些人是日搖,而我的正好是Coldplay,難過的時候想聽、開心的時候想聽;做夢的時候想聽,挫折的時候想聽。

  看見有網友的演唱會心得中寫,Coldplay承載著很多人最私密的情感,是的,沒錯。但這些情感卻也是我們共有的,快樂的感受、感動的感受、難過心動的感受,一切都不再是一個人的重擔,演唱會過後,我們回到現實生活再次成為獨立的個體,但那連結成一體的感覺我不會忘記。

  我永遠記得我們一起做了一場夢,夢中我們可以相互理解,相互友愛,相互鼓勵與打氣。我相信我們彼此不知道對方的名姓,但我們會帶著一股信念,與大家、與世界一起往前走去。

 

  先前我不相信聽一場演唱會就可以補充能量,雖然我也喜歡五月天,但無法理解朋友為什麼這麼瘋狂要追他們的每場演唱會。

  我現在懂了。

  

  我們在人生路上都是孤獨的,但往四周看的話,會發現有很多同伴。雖然旁人無法完全理解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事,但情感是可以分享的,如果可以多點同理與陪伴,一切的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這是屬於Coldplay的溫柔世界觀,也是屬於我們的溫柔世界觀。

  傻傻的,想法太過夢幻,那又怎麼樣?

 

undefined

 

  It's a life I've just been spoken with a head full of drea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