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莉安並沒有特別驚奇,親眼見識旅人辨別名字的高超天賦後,看透一面玻璃彩繪的故事也就沒那麼稀奇了。

  她向旅人點點頭,就是因為這名『愛』的前身曾經殺人而沾染不潔,她才那麼畏懼自己會走上相同的命運。

  旅人輕盈轉身,提燈在手,微光在兩人的腳邊泛起漣漪,米莉安注意到的時候,她與旅人已經身在幾個同心圓的魔法陣裡。她抬眼看見旅人紅若寶石的雙眼輕輕笑著,緊張不安的情緒似乎被安撫了些。

  圓陣開始緩慢旋轉,在廳堂裡颳起了陣陣微風。


 

  『人類,汝等何名?』旅人的聲音不再像剛才那般柔和,嚴肅有些低沉,顯得更加有威嚴。

  「米莉安‧亞當斯。」


 

  『人類,汝等何所求?』

  旅人的燈火開始搖晃,從純白色轉為熾熱的紅色,米莉安發現時視線已經離不開那簇火焰,似乎火中會有她想要的答案。

  她想求的是什麼?

  「和平。」米莉安沒有思索太久,看著燈火的同時,米莉安幾乎就已經沒有疑惑地找到答案,而誠實面對自己的她,此時竟並沒有感到一絲的恐懼與焦慮感。「我害怕死亡,也害怕活著,我想要成為指引和平的標的。」


 

  『米莉安‧亞當斯,「甘與苦的行者」,汝等所背負之名將引領周邊世人經歷悲歡離合。吾在此允諾,吾之燈火與汝等共存,汝等將與亡者的鬼魂道別,汝等將背負生命的重量完成使命。』


 

  風颳得更加強勁,旅人的燈火轉為青藍色,猶如鬼火。

  米莉安在旅人雪白的身後看見了第一個死在她手裡的人,雅菲娜的兄長像是一絲煙縷,在青色火光中泛著微弱光芒,輕輕笑著。米莉安伸手去抓,那青年便煙消雲散,化作煙霧四散而去。

  稍後,煙霧再次聚集,這次出現的是一名有著粗獷身材,蓄著濃密大鬍子的中年男性。米莉安記得他,因為他從前線被送回來時,腹部的大洞口已經被蛆蟲占滿,奄奄一息、呼吸微弱,哭著求她了結他的生命。

  他也對著她笑,眼神裡沒有責備。

  接著煙霧再次散去,又組合成另一個男孩的樣子,水汪汪的大眼看著米莉安,無語卻像是在感謝。

  一個接著一個,煙霧召喚無數死在米莉安手下的人,但沒有一個人責備她,甚至連展現怒容都沒有。

  在最後一個青年的鬼魂消散後,青色的燈火再次轉為溫和的紅色,米莉安已經跪坐在地,低聲啜泣,不能自已。

  旅人彎下腰,向她伸出手想攙扶她再站起來。


 

  『行者,汝等將成為地上的燈。』


 

  米莉安抬頭看她,旅人一貫的溫和笑容就掛在臉上。

  至此,米莉安才真正相信眼前的謎樣女子是傳說中的「引路人」。

  只是,她引領的是人類的靈魂。已經死去的人安息在她的燈火裡,她要帶他們去純淨的迦南地;仍活著卻又迷惘的,她闡述或賦予他們名字新的意義,讓他們找到往天國的道路。

  米莉安從已死去的人們那裡獲得允許,得以繼續活下去,並且成為地上的燈火。她止不住哭泣,腦海中閃過的那些甘與苦,都在對她訴說原諒與感謝。


 

  米莉安真心的感受到,能夠活著真是太好。

 
  ✞
 
 
  

  亞克鎮宣布結束與吉紅城的合作關係後,開始強調自身的獨立性,不僅廢除了當地的十字軍教會,甚至開始興建起屬於自己的城池。吉紅城因為剛經歷與希德克的征戰,再無軍力嚇阻,只能暫時忍受亞克地方人民的拒絕管束。

  亞克的居民善用亞拉拉丘林的天然資源,成了一方新興的木造業都市,繁榮的光景在米莉安‧亞當斯的帶領下,綿延了三、四十年之久。

  米莉安要離世的那天,正好雨季剛過,被雨水洗淨的藍天相當澄澈,據說大地上除了亞克地區,已經沒有多少地方可以看見這般美麗的天空。

  當時,她就坐在自家庭院乘涼,搖椅讓老邁的她漸漸進入夢鄉。

  她夢見了那個再也不曾見過的白色旅人,也夢見了古老先祖遷徙的故事。

  意識浮沉間,她思索著為什麼他們沒有了神木的保護,卻仍然可以免受不潔之死的吞噬。不過,貪婪的吉紅都存活至今了,純樸的亞克沒有理由墮落。

  以吉紅城為中心的城邦聯盟,一直是米莉安極欲擺脫的勢力,在她有生之年卻無法找到可以迴避征戰就脫離吉紅的方法,而這也是她邁入衰老之後,吉紅城再次蠢蠢欲動的原因。

  她再次想起那個旅人跟她說的,「甘與苦」。

  米莉安醒了過來,喚來了雅菲娜。

  少女已成長為成熟端莊的女性,準備好接替米莉安成為亞克的新任領導人。

  「親愛的,聽好了。吉紅城的貪婪是惡的根源,神的使者尋找迦南,而我們當要做我們該做的事了。」

  雅菲娜皺皺眉頭,她不曉得為什麼米莉安一生堅持反對與吉紅正面對抗,如今她快要死去了才將這任務交給她。

  「母親,他們的勢力已經根深蒂固,太晚了。」

  「孩子,天國不該是這樣的。」米莉安抬眼看向蔚藍無雲的天空,在日趨模糊的視線之中,她彷彿看見了那些她親手殺過的士兵,和村裡曾經德高望重、如今因為沒有子嗣而斷絕的諾歐亞一族,以及那位即使不是出自諾歐亞,也仍然堅守著歌斐神木的懺罪者。

  「當時長年與希德克的征戰,讓我一直不敢再製造紛擾,但如今的亞克已經復甦。我偷偷的布局許久,攏絡了眾多極欲擺脫腐敗吉紅與十字軍教會的城邦,而時候到了。」

  雅菲娜與身後即將成為亞克城邦護警隊總隊長的艾翁對望一眼,思索著米莉安的心意。原來米莉安後來努力經營亞拉拉丘林的目的,以及重用當年受到亞克鎮民赦免的希德克人艾翁,並不完全是為了重建,還帶著另一層涵義。

  吉紅的勢力墮落太久,他們有優秀的教士投機取巧,讓他們免受不潔之死的侵犯。既然制裁進不了吉紅,那麼就應該要有人站出來反抗他們的暴政才行。

  沉默了許久,米莉安才說了她活著時的最後一句話,也是她用盡一生力氣才尋得的天國所在。


 

  「與希德克諸城聯盟,我們就叫『迦南』。」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