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地點:POPO

 

  這大概是我在臉書社團裡看到少數有不錯水準的作品之一了。

  雖主打架空古裝玄幻,但在用字上相當典雅又古色古香,卻又淺近,沒有太過艱澀難以咀嚼的詞彙,最讓人讚許的是,這部古裝玄幻並沒有賣弄文藻,在故事行進的同時夾雜大量的古典詩詞,讓角色有大半的時間在呻吟對故事情節的推演毫無幫助的感嘆,這些較容易被人詬病的古風作品缺點,在《忘川盡》中看不見,光是這一點就非常值得讓人推薦了。

  柳蘅,一位現世女大生,在一次車禍意外中靈魂穿越到架空世界,成了「畫魂師」,幫助死後仍心有牽掛、執念的幽魂放下心中執著,搭造幻境讓他們可以在其中一了夙願,與在生時錯過的愛人相守白頭。

  全書大致分成幾個單元劇,每篇單元劇的劇情節奏都琢磨的相當好,所以即使作者是以幾近日更的速度在連載,但補追進度上絲毫沒有壓力,流暢的思緒與筆調讓讀者在閱讀上沒有困難,排除幾個不必要的安排與疏漏之外,這其實是一本各方面都值得獲取好評的玄幻言情小說。

  不過《忘川盡》卻有其美中不足之處。

  在閱讀中途有思及柳蘅的穿越是否不必要,在全書的篇幅中,柳蘅穿越的設定沒有重量,再加上全書都沒有提及只有靈魂穿越的現世柳蘅依附在架空世界的柳蘅時,為什麼是從天而降,當時那個世界的柳蘅在做什麼,怎麼會從高空落下還撞穿了屋瓦,顯然作者在書寫時疏漏了靈魂穿越的設定,筆誤投射了肉身穿越的設定。

  但這小紕漏不太影響全書的品質,而乍看之下穿越設定是個敗筆,卻因為畫魂師製造幻境引出柳蘅穿越異世,慶幸不需受車禍而身體受損之苦,有了加深讀者印象,並且立體化了柳蘅內心世界的作用,反而成為了一著好棋。

  可惜的是柳蘅的能力沒有發揮好,快速的丟出她的能力很強, 讀者接收到訊息時柳蘅就歷經了與九方離胤的感情糾結後, 回到現世去了即使筆調再穩,收尾過快都讓這部作品稍嫌美中不足。

  聽聞這部作品串連了慕容紫煙的其他三部作品,所以在《忘川盡》中有個無法避免的致命缺陷。基於《忘川盡》的基礎是架構於其他的作品之上,即使沒有閱讀那些作品也不會妨礙讀者理解《忘川盡》的故事世界,但缺點便是柳思、玉微涯幾個在重要轉折有較為關鍵立場的角色被路人化,尤其是柳思。

  柳思在作品中是柳蘅的畫魂師師兄,然而卻頻頻讓柳蘅與九方離胤單獨出任務,劇情安排上是要讓女主角成長,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卻凸顯出了柳思這個角色的多餘與冗贅。雖然最後有補上柳思的番外篇,卻仍然來不及補救柳思師兄在這本書裡的缺席。

  以一本完本的作品來說,《忘川盡》雖然有不夠完美之處,但我個人是挺喜歡它關於畫魂師的創意巧思,若作者往後可以填補起《忘川盡》裡的幾個小空洞,我想這部書是可以獲得更多回響與喜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