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

 

  第一次與艾湘相遇的時候,艾湘才六歲。

  潁後來在江底修行的日子裡,總有幾次想起艾湘,他想起他的時候就到水面上偷看,卻很正好都遇上端午前後,他對時間流逝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對艾湘來說,這位恩人總是出現的很準時。

  在歪打正著的情況下,他們維持著一年一會的友誼。

  只有友誼嗎?潁望著波光粼粼的江面,側頭深思卻百思不得其解,今年的端午天氣很好,潁卻覺得太過暖和,好想潛進冰涼的江底再睡一回,但他與艾湘有著不曾明說的約定。

  艾湘的養父母是市集的攤販,為了餬口總是忙碌著,艾湘沒有玩伴,不是在家幫著養母做些手工、或是烹煮市集販售的小食,就是被寄在村裡一位書生家裡讀書習字。對艾湘來說,他的生命裡不一定要有潁,但艾湘卻總在端午的午後來到江邊等他。

  如今這是第幾年了呢?

  潁開始屈指算數了起來。艾湘七歲那年,他們什麼都沒做,那年端午午後有雨,一人一妖就坐在江邊,撐傘看雨。艾湘十二歲,他帶潁到街上遊晃、逛逛市集,但到處都是雄黃與艾草,讓潁不太舒服,後來潁帶他去鄰近小山上走走。艾湘十三歲,他養母生了一個孩子。艾湘十五歲,潁以為這七、八年間,欺負艾湘的那些孩子學乖,但他才發現沒有,那些孩子因為艾湘死裡逃生而心生畏懼,雖然已不敢大打出手,卻仍然會對他出言羞辱。

  接下來的三年,艾湘逐漸成熟的容貌與性子,讓潁開始覺得他們之間有了隔閡,到今年那孩子也該是十八歲了,聽艾湘說他似乎書讀得很好,可能可以去考個秀才什麼的。

  當潁還在細數回憶的時候,艾湘已經來到他的身邊,同他一起坐下看江水舞動陽光。

  「來啦?」

  「是啊。」

  潁可以聞到艾湘身上的艾草清香,一年不見,艾湘已經是個俊秀青年,氣質溫文如玉,眉目之間散發的不只是男子的英俊,更有一分潁無法形容的魅力,就連臉頰上的那蠍型胎記都不影響他那氣息。

  艾湘語調溫和從容,卻又自然成熟,潁還以為是哪個陌生人,可以用這麼熟悉的口吻與他問候。

  「今年端午你又想帶什麼驚喜給我啊?」

  艾湘側頭望向潁,潁從來沒有在艾湘面前隱藏過從髮間竄出的龍角,他知道潁不是人類,而是接近於龍的物種,但他從來不覺得害怕。艾湘與這個一年見一次面的妖精的情感,似乎比朋友疏遠,卻又有種更為親近的、無法言說的什麼。

  潁回望盡艾湘的雙眼裡,心裡漾起一股陌生又讓他畏懼的未知東西,啃咬起他的心思。

  「陸亘走了。」

  「走?走去哪裡?」

  艾湘移開視線,轉向江面躍動的波光,眼裡有些黯淡、有些迷惘,水光似乎映進他的眼底,艾湘的瞳眸也開始一閃一閃。

  「去年冬天受了風寒,家裡沒錢,醫治遲了。」

  潁暗暗的在心裡痛罵自己一聲,剛才竟沒發現艾湘的怪異。養育自己的養父就這麼病死了,家裡的重擔得由養母一肩挑起,然而家裡還有個五歲稚兒必須養育,艾湘不知道該繼續讀書好,還是與養母一齊撐起家計。

  「我擔心姨娘跟章兒,擔心我的家,竟把陸亘忘了好久好久。我在私塾教孩子們寫字、讀書,賺點錢,回想起他的時候,竟已是今日。你說,好不好笑?」

  艾湘輕描淡寫,潁卻發覺那並不是無關緊要、雲淡風輕,而是將一切擠壓在心底最深處的悲鳴。

  「艾湘……」

  潁輕喚他的溫柔語調正好勾起了眾多有著陸亘的回憶,艾湘自幼就因為胎記而沒有相似年紀的朋友,姨娘待他不薄但就是性子不大好,艾湘怎麼樣就是無法親近她,倒是姨丈總是知道怎麼逗他開心,會帶他上街,會安慰他胎記長在臉上不是艾湘的錯,也不要為爹娘的死自責。

  陸亘曾經是艾湘的全世界。

  「我好喜歡陸亘,好喜歡的。」

  不知道為什麼,艾湘的告白深深的打擊著潁的內心。他一直都知道艾湘很親近養父的,但艾湘說的喜歡在潁的心靈激起漣漪。那好看的五官開始扭曲,泫然欲泣,卻沒有眼淚,潁明白艾湘的喜歡並不是養子崇敬養父那般的單純,而是夾雜了其他不能有的雜質。

  「如果我沒有喜歡他的話,他是不是就不會死了?」是啊,他從小就是災星,將災難帶到他所走過的地方,或總會有災厄降臨在他所愛的人身上。

  你為什麼不哭呢?

  潁沒有問出口,但他卻感受到痛。他為艾湘的悲傷而痛,而在潁回神時,他已經吻上了艾湘冰涼卻柔軟的唇,後者先是愣了一會兒後,抗拒般的別過臉,又怕此舉傷害了潁的心,遲遲不敢看潁的表情。

  「啊、啊,」潁不免心裡有些失落,即使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出於什麼目的要吻艾湘,但他還是在被拒絕後,故作輕鬆的伸了個懶腰,「那麼,今年就先這樣吧。明年或許……就差臨門一腳了。」

  潁差點脫口而出,像鬧彆扭一樣說明年或許不會再來,但心念一轉發覺這樣說話太傷人心,於是話說一半,後頭又變的喃喃自語了起來,碎念著自己修為只差那麼一點了。

  但艾湘似乎對那段空白心領神會。他無法開口要求潁再像他小時候那樣,陪他到處玩遍一整個端午。潁不是他的家人,也不是那個喜歡到心會痛的人,他似乎沒有理由要求他每年端午都得來赴約。

  即使艾湘願意親近的人、同時對方也願意對艾湘好的,除了陸亘,就只有潁了,但他還是點了點頭表示理解,沒有任何挽留的話語。

  於是,那一年潁提早來,也提早走了。

  而艾湘最終沒有看見潁是帶著什麼樣的心、什麼樣的表情離開。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