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那年端午,日頭隱身在厚實的烏雲之後,晦暗的天色山雨欲來,徐徐的微風吹來陰涼的氣息,還以為是近黃昏,卻是端午的正午。原本該是生氣蓬勃的大街上沒有人影,幾個販賣粽子的攤販手上搖著小紙扇,聚在一塊兒抱怨今年端午的天氣不好,看來五毒瘴癘,今年特別的凌厲,連端午盛陽都避之唯恐不及。

  年幼的艾湘手上持著紙傘,嬌小的身軀穿梭在沒什麼人影的街上,沿路踮起腳尖窺探攤子後方的小販,確認是否是他要找的人。

  失去雙親的艾湘借助在姨母家,在幫忙做了粽子、在門前掛上菖蒲後,姨母要他在雨落下之前,帶傘去給賣香包的姨丈。他們家已經過得相當貧困,還要收留被匪徒燒殺擄掠而失去家庭的艾湘,幫點小事也是應該的。

  只是鎮上的人們不這麼想。

  艾湘不記得雙親的長相,但他喜歡姨母與姨丈,即使姨母有時會兇他,但那也是因為他駑鈍、不懂事,姨丈倒是溫柔多了,總會在姨母正生氣時,帶他到市集裡去買糖葫蘆。

  艾湘好不容易在街尾找到了姨丈,看起來年輕卻有幾道滄桑紋路的黝黑面龐,總讓年幼的艾湘分不清姨丈的實際年齡。陸亘正好在收拾吃剩素粽留下來的粽葉,看見艾湘遞傘來,臉上就綻出溫柔的笑容,隨後抱起年幼的艾湘哄他。

  「小艾湘怎麼來啦?這裡離家裡這麼遠,腿痠不痠?」

  艾湘喜歡陸亘抱他。陸亘身上總有一股屬於陽光的溫暖味道,今天還有端午香囊的香草味。

  艾湘摟緊陸亘的頸項,「姨娘要我帶傘來,吩咐準時回家用晚食。」

  「現在才正午就催人回家,姨娘好心急,你說對不對?」

  陸亘看著艾湘那精緻的臉蛋,手不禁撫上盤據了那孩子右半張臉的蠍型胎記,紫紅顏色泛出奇異的光澤,讓艾湘原本應是可愛小巧的臉,添了一分詭譎氣質。就是因為這蠍型的胎記,讓鎮上的人們都認為陸亘家不該收留這孩子,這艾湘一路走來不懂的遮掩迴避,看是又要惹出一大堆關於端午不見陽光的傳說了。

  「姨娘生艾湘氣,所以趕艾湘出來送傘。」

  「小艾湘又打翻東西啦?」陸亘笑了笑,艾湘也才幾歲還不懂事,回家可要跟娘子好好說說。

  「打翻了雄黃。」

  看著艾湘皺起小臉,陸亘則哈哈大笑。「姨娘就那個脾氣,讓她氣過了,也就過了。說不定現正在擔心你怎麼不回家呢。」陸亘將艾湘放下,讓他身上帶幾個香包和鄰攤送的素粽,「這個帶回去給姨娘,說姨丈傍晚回家。」

  艾湘點了點頭,「好。」

  陸亘摸了摸艾湘的頭,撫了撫他的背,「別在江邊逗留,要下雨了,那兒危險。想戲水,姨丈擇日再帶你去。」

  艾湘又是乖巧的點了點頭,「好。」

  「姨娘要是還在生氣,也不可以跑去江邊躲起來哭喔。艾湘是男孩子,對吧?」

  陸亘想起那次艾湘把自己藏身在江水岸邊的蘆葦叢就覺得害怕。這孩子剛面臨失去爹娘的傷痛,心還是封閉著的,陸亘真心害怕這孩子會發生什麼危險。

  艾湘這次沒回話,只點了點頭。

  「好了,快把粽子帶回去給姨娘。」

  看著艾湘小小的身子搖搖晃晃的走上小街,時不時還回頭探望自己,陸亘又是擔心又是不捨又覺得好笑,艾湘這孩子怕生,就愛黏著自己也不知道好是不好……。

 

 

  艾湘在這新的村鎮裡,第一喜愛的是他姨丈,第二喜愛的就是那條寬闊無邊的江水,像海。他只要一想起來又有空閒就總往江邊跑,這讓他的姨丈和姨母傷透腦筋。陸亘耳提面命的交代,他聽進去了,但卻像是提醒他要去見老朋友一樣,回家路上他又繞去了江邊,玩玩那些蘆草。

  蘆草沒人整理,一片雜草都比艾湘的身子還高,隱身在其中讓他覺得莫名的有安全感。

  艾湘想著就在江邊撿些漂亮的石頭回家送姨娘,說不定姨娘就不會再為他打翻雄黃而生氣。就在他專心的挑選石子的時候,後頸突然被一把粗魯的抓住。

  「我還以為是誰呢,原來是小災星啊。」

  那個總愛欺負艾湘的小霸王遠遠就看到艾湘在江邊不知道在做什麼,心想今年端午被天氣打壞,實在無趣,正好艾湘出現在眼前,怎麼能放過這個戲弄他的大好機會呢?於是他跟玩伴們打定了主意,湊近艾湘將他一把抓住。

  小霸王身旁較胖的那個玩伴之一捏了捏艾湘有著胎記的那半邊臉,「這蠍子不知道有沒有毒,香包對你有沒有效啊,小災星?」

  另一個高瘦的男孩一把搶過他的粽子,「唉唷,還有粽子呢。過節氣氛都被你這小災星給破壞了,誰這麼好心還送你粽子?」

  那粽子是姨丈要給姨娘的,艾湘心裡一急就大力的反抗,想把粽子搶回來。但小霸王的手才剛一被掙脫,卻又粗魯的從後抱住他的胸口。艾湘一肚子怨氣,想不透為什麼這群孩子總是要想法子對付他,他也沒對他們做什麼壞事的啊?

  「把粽子還我!」

  艾湘一口牙齒就往小霸王的手上咬去,害的後者吃疼的一連串驚呼,連忙放開艾湘。艾湘本以為掙脫了桎梏,沒想到那高瘦的男孩不怕利牙的又一把抓住了他的雙手,扭到後背來讓艾湘咬不到他。

  「你這瘋子!」

  胖小子看了小霸王的眼色,給了艾湘一記巴掌,熱辣的痛感讓艾湘的眼淚也跟著擠出了眼眶。「嗚……」

  小霸王不悅的甩著瘀青的手,「把他丟到江裡。」

  高瘦子驚恐地看著小霸王,「不好吧,萬一他溺死在江裡……」

  「管他的,沒了小災星,鎮上的大人還得謝我們呢。再說,這裡就我們四個,小災星怎麼了,我們不說出去,大家也就當他逃家了。」胖小子很懂小霸王的心思,這番話說的小霸王連連點頭。

  「我說丟就丟!」

  高瘦子還在遲疑,胖小子就過來幫忙抬起奮力扭動身子的艾湘的雙腿,瘦子眼看騎虎難下,又不敢忤逆小霸王,只好和胖小子合力把艾湘抬往江邊。

  艾湘不諳水性,再怎麼不懂事都知道,他要是被丟進江裡就死定了。

  他奮力的哭喊,但這江邊離鎮上的市集太遠、太偏僻,哭的再大聲,也只有滾滾的江水與之附和。

  早知道就聽姨丈的話快點回家了。

  艾湘才想著他還不想死,身體就已經因為浮空而失去了重力感。落水前的瞬間,他大聲的哭喊爹娘,想起爹娘在大火裡被燒死,自己則是溺死在江裡……就算姨丈再怎麼疼他,他也開始相信自己就是個災星了。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