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一生都在這個港口裡度過。

 

  港口不大,可說就是個鑲嵌在海岸線的一個小小的停靠站,人潮來來去去,帶著時代的腳印,一步一步。

  從前這裡還只是個小漁村,他記得。

  那時候漁民們出航,小孩子徒步上學,漁貨市集裡的販子、飯館老闆和家庭主婦會從早就開始聚集,單純樸實。

  後來被現代化的小港,水泥框架了海岸線和人們的居住地,人潮仍然擁擠,卻沒了清晨上學的學童,反之是大量的觀光遊客。靠著新鮮的海產,來的盡是些嘗鮮的饕客,大海除了漁獲,已經不具任何意義。

  但日子一久,這只有魚還是魚的無趣小地方仍然無法依靠觀光而延緩沒落的速度,人口嚴重的外移讓這地方沒了生氣。雖然還是有少數漁戶,但也所剩不多了。

  年紀已經老邁的他,遠遠看著在偏僻老屋前乘涼的老婦。她似乎也遠眺著他,但他知道她眺望的是更久遠以前的記憶。

  那時老婦還年輕,和心愛的丈夫攜手共築了家庭,膝下一子一女。

  兩個孩子長大後到城裡去求學,很少回來。

  上了年紀的老漁夫為了撐起家計,照樣每日出海捕魚。

 

  那天,老漁夫說要出海捕魚,老婦說一路順風。

  不知道老婦後來回頭是否要到老厝裡,對著神桌上的媽祖像祈求海上平安。

 

  暴風雨前夕老漁夫和他一起出海,後來卻只有他回來。

 

  老婦獨自一人,歷經了無數的困苦生活,如今老了,只能坐在門庭前,遙想當年。偶爾她會來看看他,和他說說話,沒有責怪,也沒有怨懟,仍然像當年的老漁夫般,將他視為最好的夥伴。

  然而,他也要離開了。

  離開這孤單的老婦和這已經幾乎沒有人煙的小漁港。

 

  他在啟程被拖運到專門處理廢棄漁船的單位時,似乎聽見老婦對著他呢喃。

 

  一路順風。

 

─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