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地址:POPO / Ep / 痞客邦「雲心小說空間

 

此尋寶文有作品劇透,請斟酌點閱

 

  距離讀完這部作品其實是有段時間了,主要是在Ep上閱讀,但還是統整了一下雲心的出沒地點,方便各平台的使用者書籤。雖是另一部小說的續篇,但是獨立出來閱讀也無礙。

  《江城子》是一本無法定義類別的小說,它在雲心蘊含的大量文學底子之下,含括了推理解謎的樂趣,又有男女愛情的浪漫,再加上《江城子》的架構完整,節奏適中,這部小說沒幾下就被我翻閱讀完了,讀完的瞬間覺得被文字之美充滿是件很幸福的事。

  雖說在現代看見古色古香的用字難免有些不習慣,但考慮到推理的謎都涉及古文學,自然在這點上就寬心許多。

  最叫人吃驚的不是架構完整度之高,而是雲心大在設計人物關係時的層層堆疊與抽絲剝繭,都讓人享受到閱讀推理小說時的樂趣,卻沒有正統推理小說那般的硬,堅持在一個具體的謎團,雲心選擇將謎埋在人物之間的關係與過去,喬紅尋覓身世或許老套,卻因為雲心的古典底子而獲得彌補,使這謎非但讀來不濫情,還飄出古色古香的桂花清香。

  在人際的刻寫上,也帶出愛情的故事。

  無論是陳雨澤與舊愛、小葉子面臨的抉擇、宜仲牽連張奕或是夜結等人格的感情糾葛,喬紅的生母及其上一代留下的謎團,在在帶出人與人的悲歡離合,或許因為與誰分離而與誰相遇,誰走出你的生命,就有個空位可以等待誰走進來,在《江城子》中所有人的命運故事,其實就是牽扯在這點上,有人放不下已走之人,於是造就悲劇,也有人早早放下,心裡便寬闊許多不再有多餘牽掛。

  正是呼應了雨澤寫給喬紅的信:「相遇如花,總有花期;沒有枯萎,等待綻放。」

  在詮釋人們「分合」的主題上拿捏的實在太好,以至於最末段這句話一出現就綻出了讀者與作者共鳴的果實。

  雖說在「多重人格」的運用上,之餘傳統的解謎作品是有些太過意外性,但我想《江城子》是一部無法以正統框架的作品,在將「多重人格」向外擴散到奇幻小說的領域,雖有欠科學專業的考究,但也是可以期待雲心如何妙筆生花的將之靈活運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