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文中好像一直都是「連」所以我就順著也用「連盟」了,不知道是不是錯字,請再指正我吧。

(本文牽涉動畫劇情,請斟酌點閱)

  這齣2002秋季番當年可能沒有那麼轟動,但我就這麼偶然的在台灣剛出現ANIMAX的時候,瘋狂的為這部動畫的配樂著迷。配樂是大谷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youtube看看。

  至今,我看《灰羽連盟》已經三遍,每一次看都會有不大一樣的感觸。

  這部以架空背景為主調的奇幻故事,雖然偏向生活在那個世界裡的少年少女的日常,前期因此略顯平淡,卻十足的是個有著有趣世界觀的療癒系奇幻作。

  女主角,也就是剛降生在那個世界的女孩,她的雙眼就是我們的雙眼,帶著我們觀看那個有點小小哀傷的城市。

  在那個世界裡,有種生物有著與人類相似的外觀,唯一的差異在於,他們背脊上有著翅膀,於是人們稱呼他們為,「灰羽」。灰羽的出生與人不同,他們來自繭,而繭則是由一顆小小的種子逐漸長大而成,灰羽在繭中就如同人類在母親的子宮裡,做著夢,等待甦醒然後降生。

  灰羽是個遺忘自我的存在。他們不會記得在成為灰羽之前的記憶,他們也不被允許離開由圍牆除起牢籠的城市。這樣隔絕灰羽與外界世界的設定,似乎是想要讓人猜測「灰羽」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

  而這個主題,其實一直縈繞著整部動畫。

  嗯,到底有什麼樣的作品,可以做到既是設定完全,也一一拋出伏筆,卻又不清楚的說明白?我想,《灰羽連盟》就是這樣的奇作。

  女主角,落下,她用了她的雙眼,看著自己的迷惑、蛻變、直到幫助他人解脫的心路歷程,其實都驗證了這部作品,是灰羽們試著尋找「灰羽」的存在意義的故事。

  這不就與人尋找自我的意義很像嗎?

  從落下從出生到為朋友送行的成長,其實是可以想成一個少年或少女「成熟」之路的縮影。這讓我們想起還在青春期時,我們也會想我們自己是誰,落下在剛誕生時所有的迷惘,對世界的、對灰羽的、對自己的,就是那個你我都曾經有過的迷惘的最佳寫照。在失去了好友、並且從打工與體諒他人的學習之中,落下這時才真正的成為「被祝福的灰羽」而承認自己活在這個世界裡。

  落下的經歷其實也帶出一個更深一層的概念,「罪」。

  當灰羽的翅膀被黑暗侵蝕,就會被認為是帶罪者,這與在繭中的夢境以及成為灰羽前的記憶有那麼一點點關聯。若灰羽從繭出生後能完整回想起夢境,那麼就是作為一名「好」灰羽降生,但如果忘記自己的夢境、或是夢境記不完全、或是模糊不清,那麼就可能隨時會變成帶罪者、或是一出生就帶著罪,而帶罪者無法離巢。

  「離巢」在這部作品中的概念也相當有意思,灰羽不被允許出城,城外的世界可以說就是灰羽們畢生的嚮往處,而「離巢」就是被選定的灰羽得以化作鳥,飛越城牆到外面去的人生大事。

  因此,「帶罪就無法離巢」這件事就變的很有意思,想不起夢境的灰羽無法決定自己甚麼時候能夠回想起來夢的內容,在離巢前若是一直帶著罪,那麼灰羽就會灰飛淹沒,無法順利離巢。

  這聽起來似乎與單純的尋找自我還隔著一層神秘的膜。

  若離巢真的是足以到外頭看看世界的大事,為什麼作品之中呈現的卻不全然是件歡欣的是,而是帶著哀傷色彩的呢?

  我對於這部作品,其實一直有個很有趣的聯想自己說有趣真的超不要臉哈哈。整部作品我看了三次,每一次都覺得這些成為灰羽的孩子,其實都是已經死去的靈魂,而灰羽存在的那個城市,是趨近於日本傳說中「三途河」的地方,至少這想法套用在那些伏筆上時,會出現合理的解釋。

  起碼,「離巢」代表著他們被允許重回人世,而在重回之前,必須先卸下翅膀上的罪。這個罪來自不被記得的夢境,拿礫來說,或許礫的叛逆、礫的孤獨以及礫的想不起來誕生之夢的罪,就是那個前世帶來的。

  說到礫這個角色的定位,其實相當的充滿魅力。她同時是導師,卻同時迷路的羊,她在尋求解答的時候,忙著幫後來的灰羽們尋找解答,認為因此她可以洗去翅膀上的罪。所以在落下在井中得到原諒,而脫離帶罪者的身分之後,礫的內心被不甘與不安充斥,淹沒了原本對於落下的呵護之情。在那些負面的輪迴之下,礫一直認為她的付出是徒勞的,同時會造成徒勞是因為她幫助灰羽們的動機是不純的,她想要從罪中解脫成為「好」的灰羽,卻越是把自己陷在罪裡。這樣的礫讓人不捨也很心疼,但在落下的幫助之下,礫學會讓痛苦哭泣出聲、學會依賴、學會信任,進而學會那不是自私而是無私的愛。

  於是應該是被碾碎「礫」,成為了指引道路的路軌「轢」。這真的讓人相當感動,因為在前面好大一段的鋪陳好像都拋出一個訊息──如果沒有像落下一樣得到原諒,罪就無法消除,而那個最讓人痛苦。灰羽已是不同於人的存在,而帶罪的灰羽更是異類中的異類,「罪」好似是那些不記得夢境的灰羽,出生就天然帶著的懲罰。然而礫其實早已經因為她的善舉而得到離巢的允許,只是她放不下那些「罪」。

  重點在於,礫先前的夢境是什麼、罪是什麼,根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罪」(對自我的否決)其實是可以靠著自身的良善與他人的援手,達到某種趨近於被救贖的境界,而這就是落下最後雖然沒有找到脫離罪業的原因,卻仍然擺脫了帶罪者的身分。而這就是最後一集讓人真正感動的地方。

  而礫對於落下又有什麼樣的啟發呢?

  我想就像是指引者吧。因為礫幫助落下在新世界之中雖然迷惘卻有依靠,而落下期望自己可以成為那樣的可靠前輩,而且其實我們也可以發現,落下對於「離巢」已不再是反感、想法負面,而是帶著祝福的送走礫,而這也帶出她對於灰羽、對於自己這存在的認同,所以可以雀躍的面對繭的萌芽、祝福離巢的灰羽們。而這樣一個內涵尋找、追尋的簡單小故事,能帶來的感動卻是相當飽滿。

  《灰羽連盟》除了在故事背景開放了大量想像空間的暗示之外,腳色之間地連結也相當深刻。不過最讓人喜愛的,就是手繪畫風真的很美,而這是現今的動畫作品再也看不見的純樸風格。

  總之,這是一部在各方面都令人相當深刻的作品。

  原諒我最近手感超級不佳,都只能不負責任的作結然後光速逃!以下附上超美的OP與ED。


灰羽連盟 Opening 大谷幸 「Free Bird」


灰羽連盟 Ending 伊藤真澄 「Blue Fl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