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一]尋寶地址:POPO https://www.popo.tw/books/547247  / 雲書 http://www.bestbook.com/book/MyAv3z  / 痞客邦 「夜狼闇月の領域

[註二]夜喵族為雙人合筆組合,尋寶地址中存放空間主人皆為合筆之一的夜狼闇月。

[註三]這不是業配文,百分百讀後感。內文牽涉劇情,設有防雷區,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久違的尋寶文又來啦。

  這次的《聖夜月物語》其實是我在臉書社團中意外尋找到的《前進IHO》的前傳,而我對《前進IHO》中充滿異人類的奇幻世界又能巧妙融入學園生活的故事相當喜歡,於是就在前陣子番外推出時,也順勢的將《聖夜月物語》第一部補完了。

  比起校園愜意的生活,《聖夜月物語》著墨的校園生活卻不多,多數都是主角三人接受委託並且執行任務的過程,而在這其中,無論是月、庫洛葳爾或是亞暗,尤其是前二者的過去,悄悄的、慢慢的被揭開。

  月,全名夜狼闇月,是個被製造出來的生命體,而女主角庫洛葳爾,則是死神一族的當家,兩人的重逢讓他們的命運齒輪再次轉動,而牽扯出的過去情感、善惡的分界線再次被重新界定等等,都是看點之一。

  雖說是兩人合筆,卻意外的在章節間的切換看不到突兀,情節緊扣,人物角色高度聯結,文風也相當一致,整部故事看下來被提醒這是合筆,我還心想「是騙人的吧」,不過夜喵族卻做到了,在合筆的素人作家之中,這樣的完整度相當難得,光是合筆人一個環節疏忽就容易製造出Bug,然而《聖夜月物語》卻在這部分沒有瑕疵。

  然而,雖然是一部標榜冒險的奇幻作品,不合理之處可以當異世界的特例翻過去就算了,但是該有的愛之吐槽也是要有的,不過寫到這裡其實想不到除了月跟庫洛葳爾都太強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吐的,所以以下的防雷區,是混雜著正經讀後感偶有吐槽的方式進行,以下。




防雷



  如前述,雖然這部作品的情節緊密、完整度很高,但其實開頭的進展實屬快速,卻也容易讓讀者進入狀況。雖然剛開始看的時候我對「男女」合宿一間房間這點吐槽度整個爆表,但礙於後來其實他們常跑的其實是醫務室,我心也寬了給我吐槽啊為什麼有房間可以睡覺卻硬是要睡醫務室啊啊啊

  最一開始登場人物其實是偏多,然而這是一部長篇系列作,所以登場人物前頭偏多,後面出場頻率規律遞減的安排還頗為精妙,不讓第一部的故事太過紊亂,也留個伏筆給後續的幾部作品。

  說到角色的聯結,這部作品最棒的連結點就是月與庫洛葳爾的過去。

  庫洛葳爾,身為死神一族,卻帶著情感。帶著情感的死神,要怎麼履行死神帶走靈魂的任務呢?這一直深深的困擾著庫洛葳爾,而這也促成了她去打開圖書館的生死之門,找到了那本沒有文字的「被遺忘的死神」,後來喚醒了內心埋藏已久的那個「極惡死神」,正當讀者誤以為被遺忘的是這個冷酷的極惡,作者們卻決定顛覆死神以往的刻板印象──「善之死神」的存在讓「死」變得溫柔。

  被遺忘的一直是「善之死神」,而這也不禁讓人反思人們對於「死神」的印象為什麼一直都是冷酷無情的。「死」本身難道是冰冷無情又殘酷的嗎?或許我們都知道「死」的平等,而這種平等某種程度上被歸類於無情,但庫洛葳爾的「善」卻給了這個問題一個新的解答。「死」可以是一個溫柔的擁抱、是一條歸鄉的返途。

  而引發庫洛葳爾成為「極惡」的過程,卻是她的無力感。

  無法將亡者正確的引領到黃泉,無法「歸返」的靈魂是痛苦的、受折磨的,在「善」之下,墮落成為「極惡」,將冥界帶來到現世而銷毀了一座困著很多靈魂的實驗室。雖然作品中清楚明確的分別「善」與「極惡」是兩個不同人格的庫洛葳爾,然而從那段過去之中,讀者卻可以輕易的發現,「善」與「極惡」只是一體兩面,因為「善」無法引渡亡靈前去冥界,於是「極惡」提議不如就把冥界帶來吧,而她們的目的僅僅只是想讓亡者安息,而這讓「善」與「極惡」有著不同,本源上卻又是一致的存在,模糊了這兩個詞彙之間的界線,是很巧妙的安排。

  有著惡魔外表的月,來自那間被「極惡」摧毀的實驗室,而這就是他與庫洛葳爾的命運緊緊相連的原因之一。然而在情感上,月也被定義為「被剝除情感」的生命體,因此緋肯對於月與隼存在感情的這件事感到驚訝。

  藉由月,讀者可以反向推導出,會造就出月的孤僻、庫洛葳爾的迷惘的罪魁禍首,根本就是緋肯這個做了靈魂實驗的傢伙害的天啊庫洛大人居然還好心到只把他變做自己的使魔要我說的話這根本不是懲罰啊庫洛大人,曾經背叛過月的隼固然討厭、做出了靈魂實驗成功品(月)的緋肯很欠揍,然而出發點是令人討厭的嗎?如果深一層的看番外篇中的隼,卻可以發現都是出自於愛。

  在《聖夜月物語》中雖然用文字區隔了善惡,但其實卻運用了故事情節讓善惡的界線模糊化,而這是這部作品相當吸引我的地方。

  至於凡人一般的亞暗,這角色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存在。問我為什麼的話,我會說因為我先讀的是《前進IHO》,而《前進IHO》的時代背景是在《聖夜月物語》之後好幾年的光景了,存留下來的角色除了月之外,就是亞暗了。而亞暗吊兒啷啷又吵雜聒噪的不可靠性格,在《前進IHO》不見蹤影,而是個成熟穩重的可靠角色,這巨大的落差到底從何而來,這是個人物伏筆,而這令人期待。雖然他在這部裡真的好欠打(欸)。

  讀後感大致到這邊,雖然寫作筆法仍有不成熟之處,故事中的龐大概念也沒有很顯明、需要挖土挖的深些才有辦法看到這層意涵,但在素人作家之中卻是部含有相當了不起概念的好作品。

  《前進IHO》仍然連載中,除了最開頭附註的尋寶地點可以尋找之外,也歡迎到臉書專頁追蹤近況:

  「夜狼闇月の領域」https://goo.gl/0Yc0n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