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只要是福爾摩斯粉都會知道,在柯南‧道爾撰寫福爾摩斯的探案故事的時代背景,倫敦街頭正有著個惡名昭彰了幾百年的攔路殺人魔猖獗的崛起中。

  而柯南‧道爾爵士也曾經對這位殺人魔的真實身分發表過見解,不過卻未曾在著作中讓福爾摩斯大展身手與令人聞之喪膽的開膛手傑克交鋒過。琳西‧斐的這部福爾摩斯後世仿作一了部分福爾摩斯粉們的渴望,讓大偵探與大罪犯鬥智成為可能。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末,英國倫敦白教堂區接連發生好幾起妓女被殘忍虐殺的恐怖謀殺事件,在警察束手無策之下,福爾摩斯成了討伐開膛手傑克惡行的唯一希望。

  這本《福爾摩斯與開膛手傑克》在各種福爾摩斯仿作之中,算不上是出色的作品,甚至於在書中屢屢讓福爾摩斯多次敗在開膛手傑克手上,恐怕不會太受福爾摩斯粉的歡迎。然而如果你恰好是個對開膛手傑克算的上是有深入了解的福爾摩斯粉,那麼你會在這本書中發現新世界。

  雖然是虛構作品,然而作者在蒐集資料上可說是私毫不馬虎。因為對開膛手這起世紀大懸案深感興趣,曾經寫過相關小論文的我也讀了不少資料,雖然時而在故事行進之中會看到那些資料的影子,但是在閱讀資料時缺漏的那些關鍵情節,卻可以在這部作品中得到幻想上的滿足。雖然不是真實,卻在真實發生的案件上與虛構的大偵探產生神奇的化學作用,讓福爾摩斯不再虛幻,而像是個與開膛手一樣曾經存活在是上的歷史人物。

  閱讀這本書的最大樂趣之一,便是開膛手傑克的案件帶出福爾摩斯的真實感,因為書中記錄的案子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從那些歷史資料中節錄的片段組合而成,將福爾摩斯放置其中,便產生了福爾摩斯從真實歷史中浮出的錯覺,而這錯覺滿足了喜愛福爾摩斯的粉絲們的心靈。

  其次是福爾摩斯與開膛手傑克的鬥智在本書中其實算的上相當精彩,兩方都是高段的棋手,偵探起初的節節敗退都是有其關鍵性的突發狀況,而這些狀況彌補了閱讀歷史資料時的缺漏片段,讀來更是趣味十足。

  當然,無論是逐步逼近開膛手傑克真實身分的歷程或是最後的結局,節奏的捉摸與氛圍的營造都算的上是有趣精彩。

  或許這本書裡的福爾摩斯與我們熟悉的那個有點出入,然而也是不減閱讀樂趣。如果你是個喜愛福爾摩斯,正好也對開膛手傑克小有研究,那麼這本書絕對可以滿足你對這兩個人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