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年初開始補這部聽聞很久的小說,因為聽到影劇化的風聲,加上在家附近的租書店有收到第二季第三集,所以就一路龜速的補坑補到斷糧為止,很不幸的在補完之前遇上了十年長白山接小哥,正好在讀張家古樓的進度被爆梗爆個精光至今,也遲遲沒有往後補了。

(本文牽涉此系列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 我終於知道上傳圖片是怎麼一回事了,一切都只是個誤會啊對不起!)

  本來其實只是好奇為什麼《盜墓筆記》可以這麼受到熱烈討論,所以正好有個機會就讀了。

  主角吳邪,因為一些家族的因緣際會,而跟著三叔開始了第一次七星魯王宮的盜墓活動,也因此身陷在地底盜墓組織及家族們的謎團之中。欸、其實這麼長的故事,我簡介還可以想到兩句話以上就已經很不錯了,南派三叔的文筆雖然沒有特別優美,但直白的書寫方式下,劇情總能一波三折,在單一的重複尋訪婉轉說法古墓的背景故事中,有個更大的架構主體更加的吸引讀者一一閱讀下去,因此要涵蓋整個我閱讀過的部分做個簡介,其實是有個難度在的。是喔

  《盜墓筆記》之所以吸引人,除了上述的部分,最令人激賞的就是那些關於古墓的冷知識。我自己是沒有親自的查證,也清楚有些摻雜了作者自己的半杜撰半猜測,但是在於歷史背景、骨董鑑賞甚至於風水學問的部分,卻是相當引人入勝。

  在於人物上,在閱讀第一集魯王宮的時候,除了張起靈外,我對於其他人甚至於第一視點的這位主角(連名字叫吳邪都是很後面才出現),幾乎都是沒有感覺的。初始的人物刻劃不明顯,但因為古墓探險的新鮮感將這部分掩蓋掉了,因此在角色們在陰暗的古墓中與屍變的屍體你追我跑成了賣點。然而到中期,南派三叔開始架構起骨架大的陰謀或是秘密事件,人物之間的交流與發展就極端重要,因此才帶起了吳邪、小哥與胖子的三人兄弟情,甚至是上一代的家族恩怨也在第一季中寫出了個令人驚嘆的收尾,讓人印象深刻且滿懷餘韻。

  至於要吐槽的地方,其實我還真想不到有甚麼地方可以吐槽。

  除了小哥只要進古墓、甚至還在古墓外的沼澤時就可以失蹤無數次以外。但其實這點南派三叔都自己讓吳邪於書中直接吐槽,說張起靈是專業級別的失蹤人士了,那我還真的不知道還能吐槽什麼。

  好像有時候讀到有同伴脫隊,一夥人還可以秒速淡定的繼續盜墓之行也太沒人性了,但其實書中也時常有遇到情況危急需要割捨人性挽救自己或同伴生命的時刻,在會有千萬種狀況變化的地底,人性似乎是無用之物。但回到地上後,人性卻又暴露個完全,正好呼應了吳邪爺爺的那句名言:「在世上最可怕的一直是人心。」

  這樣的對比也是深深吸引我閱讀這個系列的原因之一。

  至於這部作品是否拖戲,端看個人了。

  在讀完第一季的當下,我回想起網友評論南派三叔並沒有果斷地給第一季中的伏筆好好結果,伏筆都不伏筆了。我真是再同意不過了,文錦進了西王母古城地底的大隕石之後,在裡面怎麼了完全沒交代,追進去的小哥回來後卻甚麼都不記得了,然後第一季就結束了。我當時也是怨到無法讀第二季,但轉念一想,有時候作者想要提供的是想像空間,原因也許是他認為這樣寫作方式出來的效果最好,也有可能是他單純不想寫或寫不出來,但對於古墓探險這類的題材,或許有些謎題就讓讀者去猜會更好,因為有些謎題的真相就是不可知,除非要到生命臨死的前一刻。

  其實在故事行進中,偶爾會看到吳邪感嘆生死之差,我想這也是個相當值得讚賞的部分。

  第一季我很喜歡吳三省與解連環兩人恩怨的最終局是這樣,我也相信其實假扮三叔的解連環到後來是真的把吳邪當姪兒看,從他處處為了保護吳邪而阻止他去發現上一代的真相,要說他是害怕自己的身分被暴露也好,或是不想讓吳邪發現當年死去的其實是他三叔也罷,吳邪仍然當他是三叔,因為之後的故事裡他還是叫他三叔,這是除了三人兄弟之外,讓我印象深刻也相當喜愛的羈絆。

  第二季才讀一點,也不過是吳邪正剛接觸解雨臣的最初而已。吳家與解家的糾纏到吳邪與小花這一代不曉得會有甚麼變化與火花,再加上長白山的青銅門之謎未解,我想雖然我已經因為謎底而補坑意願下降,但哪天或許還是會去補一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