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名《愛的成人式》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青春浪漫愛情小說,我指的是書名與內容。當時一路翻到快完,除了side-A的甜蜜小情侶與side-B那感情已經瀕臨崩潰的老情侶,我沒看出甚麼其他,有點煩躁之餘偷偷查了一些網路評論小提示。有段寫的真好,「看到最後倒數第二行的時候會倒抽一口氣」,然後你就知道你這整本書就要重頭再來一遍了。

愛的成人式  

(內文涉及本書內容及謎底,未閱讀此作品者請斟酌點閱)

  是的,《愛的成人式》會讓讀者真的想要貫徹「眼見為憑」,也難怪很多名人推薦都會寫上「讓人想看第二遍」的品質保證,因為只看第一次,雖然都有抓到線頭,卻沒有組合,仍然當那些都是愛情故事就讀過去,這也是我第一次讀推理小說還得讀最後寵物先生的解說才徹底的大徹大悟。就像福爾摩斯最常拿華生開玩笑的,「你只是看,而沒有觀察。」

  正好也讓一些已經讀慣格式端正的推理小說粉絲(比如說我)來個當頭棒喝,就像前述,都有抓到線頭覺得違和,卻沒有深入去查證(這麼看來我還真的是一名不合格的偵探啊哭),比如那部日劇《男女七人夏物語》及《秋物語》的播出時間相當關鍵,也可以從這個小提示提醒你,該來畫個時間軸囉。

  時間軸其實不複雜,卻又清楚劃分成兩個部分,因而讓讀者有點霧裡看花,這詭計也只是簡單的運用一般小說中常見的多重故事軸的處理手法,卻在乾胡桃的手中成為了一大精密的詭計。

  有趣的是,《愛的成人式》裡並沒有屍體、密室、解不開的不在場證明這等謎題,卻有個詭計在其中,繭子這名女性劈腿的詭計。

  回過頭來一說,繭子果真是個心思縝密的女性,在side-A中的阿辰本名是夕樹,side-B的則是辰也(傳說中的倒數第二行),兩個人的暱稱刻意取同樣的「阿辰」似乎很自然,卻是不自然的開端。當然,繭子這招的好處在同樣也劈腿的辰也身上得到驗證,辰也對著繭子呼喚了劈腿對象的名字,就是為了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繭子機敏的將所有男友們都稱呼為阿辰,就算接起電話也能自然而然的呼喚阿辰,不需要擔心電話那端的人叫什麼名字。

  那麼繭子就是個刻意劈腿心機還非常重的女性嗎?

  故事中其實若有似無的會傳來「繭子」這名角色發出的訊號,她或許早就知道辰也劈腿了的事實,所以她巧妙地劈腿夕樹,或許是為了將以前的愛著自己的「辰也」重置在夕樹身上,對辰也本人來說,遲鈍如他或許感受不到,卻有著繭子單方向自我滿足式的復仇快感吧。至於繭子的「阿辰」到底有幾個?或許她同時有著許多阿辰,或許就是一個已經失去的和一個正在擁有的,無論如何,繭子這名女性雖然在書中都是透過兩位阿辰的視角去側寫她,「繭子」的形象卻比兩位男性還要鮮明上許多。

  至於這樣的愛情到底青不青春?不予置評。但要提及「成人式」,無論是繭子或是辰也或是夕樹,在愛中成人若非要透過傷害、互舔傷口等方式達成,那麼就是了。不青春,也不甜,而是苦澀,時而辛辣。

  《愛的成人式》是乾胡桃「塔羅牌」系列的第一棒,「愛人」。既然是系列,那麼就可以好好期待後續的相關作品了。

  最後,雖然推薦好書都會說「值得讀第二遍」,但《愛的成人式》我會強烈的說,「必須讀第二遍」。因為它真的需要讀兩遍,才能達到作者賦予它存在的意義,我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