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紅玉いづき的《角鴞與夜之王》,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紅玉獨有的,溫暖卻又殘酷的魔幻手筆,除了在「食人魔三部曲」中,半寫實的《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也可見一斑,將少女細膩的心思描寫深刻而吸引注目。這本《失落的花園》中,四位主人公也都是女孩,不再魔幻的紅玉,以寫實的筆法,深刻描繪女高中生的花樣內心世界。

失落的花園  

  除了不再以魔幻手法描繪故事之外,《失落的花園》時間軸由學期初到學期末畢業季中,描述了廣播社唯四成員的內心、她們的相處以及專屬於她們個人的迷惘。

  江香對體貼性格的迷惘、圓圓天真可愛底下對殘酷的容忍、小津在青春的苦澀中找到自我性別意識的認同、阿柴以苛薄的面具自我保護,這四個女孩都有自己的一則故事,都是每個女孩心中都可能有過的青春故事,所以格外的吸引讀者目光。

  而紅玉則在這四篇故事中,利用微小的線索,將四人連成一線,表示她們四人雖然關係時常有摩擦,卻是緊密相連的共同體,三年時光的摯友之間的羈絆之深厚不容小覷,卻也會讓人讚嘆,「就是因為她是如此所以才能一直是朋友」。其實這樣的想法除了在《失落的花園》裡讀到,現實中與朋友相處時,偶爾也是會有的。

  在迎來畢業典禮的時刻,她們都克服了自己內心那青澀的煩惱,真是令人鬆了一口氣,尤其是阿柴,真是令人擔心,她卻也最令人印象深刻,所以被放在最後壓軸了吧。

  只能說,這本雖然非常寫實,是紅玉的作品中少見的風格,卻也意外的最貼近人心。但不變的、那殘酷卻又溫柔的筆觸,才是讓粉絲對她的作品易讀再讀的最強大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