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哼,這部無論在御宅族或是非御宅族都造成轟動的作品,在前幾天結束了第一期的播映。

03-14  

(本文牽涉動畫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 內有時事瞎扯淡,慎入)

  先來個題外話。

  有朋友說,不少平時嘲笑動畫很宅的人也看了這齣,嘴上一堆頭頭是道的大道理,自打嘴巴。唉呀,這證明了這是部好作品不是嗎?那些打自己臉的人也不需要太過理會了啦。至於我,沒看過原作為什麼會決定追這絕望番茄醬番呢?答案只有一個。

  因為配樂是澤野弘之,而他是我的真愛(欸)。所以要我為了動畫而去補原作,對不起了諫山老師,集合了種種包括會在空中翻轉的里維兵長、澤野的配樂、技能是讓人對他的聲音慢性中毒的神谷浩史等等布拉布拉理由,我應該是不會去看原作,畢竟我對這部作品的愛,都在那些聲色(?)裡。

04-03  

▲ 這齣就是要看佩戴立體激動裝置的士兵們在空中飛舞才過癮啊~

  不過這不代表我沒有認真在看喔。

  因為是半年番,所以中間也是有個明顯的分水嶺,就是艾倫加入調查兵團的前後,而無論是片頭片尾曲或是配樂,前半段營造的氛圍一直圍繞著弱小不敵強敵的絕望,後半段則成功的帶出了反差的光明和正面力量。不巧的是,前三個月播映的時候,我剛好在準備國考,國考那段時間就是艾倫和全人類對巨人的悲憤、恐懼、無解的巨大絕望陪伴我,害我準備國考也是絕望到不行,甚至到要想像國考的出題老師就是在露絲之牆外頭對我虎視眈眈的巨人(艸)。

11-05  

▲ 個人很喜歡的一幕。

  雖然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很簡單,也很狹小,劇情也相對單純,就是人類嘗試以各種方法迴避巨人或瞭解巨人或打敗巨人,只為了讓自己的生存有意義、生活更穩定和平。這微不足道的中心主軸,時常在劇中若隱若現,像是要帶起我們心中的某條思緒的繩索,讓我們看見甚麼一樣。

  男主角艾倫,從第一話到第一期完結的第二十五話,當所有的人都有所成長,只有他的腦內智商成長幅度趨近於零,也時常只靠蠻力根本不思考,但他卻總是掌握最關鍵的能力,也總是站在最關鍵的位置。

  當一堆人進入兵團只是為了進憲兵團吃好睡好,只有這個笨蛋一心要進調查兵團。是仇恨?當然,是那股家鄉被摧毀蹂躪的仇恨區使他決心踏上反抗強勢的道路。是崇敬?也沒錯,自小就看著那些調查兵團帥氣的出牆執行任務,那份崇拜肯定也影響不小。

  但我認為,仇恨是驅使的動力,崇拜是吸引力,真正讓艾倫有加入調查兵團的動機的,是跟艾爾敏與米卡莎約好要到牆外世界的約定,也就是被困在牆裡的人類最希冀的,自由。

10-02  

▲ 就是這份從小約定好的願望,象徵人類對自由的渴望。

  當《進擊的巨人》相當火紅的同時,台灣正在發生洪仲丘案。看著人類抵抗巨人,我真的會想像巨人便是那些滿嘴謊言的惡意。但後來想了想,這比喻不太正確。

  對抗巨人的人類,想要的不是公平正義,而是自由。所以調查兵團的圖章是自由的雙翼。但或許這暗喻也正確,將無力渺小的人類逼得只能住在城牆裡,被剝奪自由的人類的確是需要藉對抗以取回自由的權利。

  注意了,人類是可以巨人化的。看看艾倫,看看亞妮。當弱勢得到了力量,是否還能維持住原本的初衷。艾倫雖然是個笨蛋,但是他正直。但他也有他的難關,如果最後一話我沒有曲解錯誤,他巨人化後是享受屠殺的。

23-05  

▲ 無論亞妮的目的為何,我都還滿喜歡這角色的微妙立場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部作品沒什麼,就是無止境的在殺巨人,也可能會有人說根本不需要為它強加解釋,反而是褻瀆、扭曲。

  但,《進擊的巨人》的確改變了我內心的某些想法。

  以往,某個正在發生的社會議題我可能只是當個新聞當個八卦,看過去就算了。但8/3的晚會我去了,也哭了。就像看著巨人化的艾倫將石頭扛上肩,將露絲城牆的破洞堵上的那瞬間一樣的痛哭了。

  甘地說過一句話,「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早在看完《黑暗騎士》時就看過這句名言,但卻是《進擊的巨人》讓我想身體力行去實踐這句話。

  除了和巨人之間的拉鋸戰以外,從中也看得出人類的私慾。在希娜之牆內的人富有而且生活有所保障,在這座牆外反正還有一座,他們也不歡迎露絲內的人民湧進希娜,就像當時露絲的人們也不喜歡瑪莉亞以內的人湧進露絲一樣。

  最震撼的就是為了節糧,將大量瑪利亞之牆的難民,以調查及收物瑪莉亞之牆之名流放出露絲牆外。這段看了真的覺得很悲涼。人與人、人與國家、人與社會、人與環境,雖有很多「別無選擇」,但事實上則是,並沒有那麼多「身不由己」。

  另外,狂熱宗教就不談了。或許第二期後可以深入探討一番也說不定。我話真的太多了。

  總之,我要感謝這部動畫,一直以來我只會腦補男男(艸),但因為里維和佩特拉而一腳踏出來啦,雖然另一腳還在圈子裡(紺)。

  以下慣例音樂歌曲分享及PV和若干圖。以上。

10-01  

▲ 小時候的三人。艾爾敏是在可愛什麼辣XDDD

13-03  

▲兵長颯爽登場。一開口講話就嚇屎我了,這不是隔壁棚的神谷莉芳嗎(不

14-03  

▲ 漢吉的CV也是嚇屎我了,好久不見的愛德華艾力克,最近過的還好嗎?朴璐美的中低聲線還是最強啊XD

18-04  

▲ 遠眺的女巨人。現在回頭看有種哀傷感。

20-05  

▲ 應該要在看到特寫的時候就要警覺了,這根本就是死亡Flag.......QQ

23-04

 ▲ 最後來張帥氣的米卡莎吧

 

 

  

▲OP1  Linked Horizon「紅蓮の弓矢」

是個充滿抵抗意味的歌曲。題外話,第一句的最後一個字,是艾倫的姓,葉卡。

  

▲OP2  Linked Horizon自由の翼

 比起OP1,是充滿正面力量的熱血歌曲,也是這部作品節奏轉為明快的指標。個人私心比較愛這首w

  

▲ED1  笠陽子「美しき残酷な世界」

是哀傷的又無奈的歌曲。而「世界是殘酷」的,則是深烙在米卡莎心裡的世界法則。

  

▲ED2  Cinema staffGreat escape

同樣是明快許多的曲子,曲名和歌詞中也處處暗示著囚禁的城牆和自由的對比。

  

主題配樂「attack ON titan

這大概是澤野寫過最壯大的配樂了我想。配樂相關的心得文,正在籌畫中,請稍候。

  

私心推薦「EMA

澤野這種重節奏的曲子營造出的氛圍非常適合《進擊的巨人》

  

▲PV

 

 

STAFF

原作:諫山 創(別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講談社)
監督:荒木哲郎
系列構成:小林靖子
角色介紹:浅野恭司
總作畫監督:浅野恭司、門脇聡
助監督:田中洋之、肥塚正史
動作作畫監督:江原康之、今井有文
美術設定:谷内優穂
巨人設定:千葉崇明
道具設計:肥塚正史
色彩設計:橋本賢 
美術監督:吉原俊一郎
3D監督:藪田修平
撮影監督:山田和弘
編集:肥田文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
音樂:澤野弘之
音響効果:倉橋静男
音響制作:テクノサウンド
動畫制作:WIT STUDIO
制作協力:Production I.G

 

CAST

艾倫・葉卡:梶 裕貴
米卡莎・阿卡曼:石川由依
阿爾敏・亞魯雷特:井上麻里奈
約翰・基爾休坦:谷山紀章
亞妮・雷恩哈特:嶋村
莎夏・布勞斯:小林ゆう
克里斯塔・連茲:三上枝織
柯尼・史普林格:下野
馬可・波特:逢坂良太
萊納・布朗:細谷佳正
貝爾托特・胡佛:橋詰知久
尤米爾:藤田
漢尼斯:藤原啓治

艾爾文:小野大輔
漢吉:朴璐美
里維:神谷浩史

 

★播出:2013春季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