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很多年,我才終於為了這系列第三集才來補完。

batman_begins_ver6

(本文涉及電影劇情,未觀看此作品者請斟酌閱讀)  

  因為沒有看過原作漫畫,其實也不太知道這一部蝙蝠俠電影到底有哪部分出自原作哪部分原創,但是比照起1995年由方‧基墨主演及1997年由喬治‧克隆尼主演的兩部蝙蝠俠電影,可以看出布魯斯‧韋恩畏懼「蝙蝠」的原因一致,也可以發現他父母的悲劇也相同。

  而這一部2005年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蝙蝠俠系列第一作,將這位超級英雄的誕生詮釋的更加完整、更加完美。

  電影從布魯斯落井開始。一開頭便點出蝙蝠對於主角的重要性。

  因為落井而開始害怕蝙蝠的布魯斯,在一次歌劇的欣賞途中看見打扮的像極蝙蝠的舞者而無法忍受心中的恐懼,央求父母帶他提早離場。而正當他們一走出戲院,迎面而來的卻是搶匪,年紀還小的布魯斯親眼看見父母的死亡,對他造成不小的打擊和內心譴責。這一道創傷一直無法癒合,直到他開始流浪,歷經一連串的犯罪生活,遇見忍者大師以及其隸屬的恐怖組織,開始一點一滴的克服自己對蝙蝠的恐懼感,也因為那組織的偏激理念而喚醒了他內心一直都想執行的正義。

  如果第二集的《黑暗騎士》所要述說的是何謂「正義」以及布魯斯所選擇貫徹正義的方式,那麼第一集的《開戰時刻》便是描繪這股「正義」是如何在布魯斯的「恐懼」與「復仇」之中誕生。他以自己的恐懼為旗幟打擊犯罪,轉化為令犯罪者恐懼的力量,將復仇的情感擴大至凌駕於法律所能制裁以上的罪犯,將自己隱藏在黑葉英雄的面具之下,維護著城市中的秩序。

  這一集中能看出蝙蝠俠的起步,雖是一股徹底執行與堅決不回頭,卻在最後被女主角瑞秋戳破,他似乎還沒準備好,也還沒覺悟這份責任到底多沉重,而這些都是到第二集的《黑暗騎士》才被完整顯現出來。

  因為算是交待設定的前置作業,因此這一集並沒有後來的《黑暗騎士》亮眼,但作為系列作的開端,已經表現得相當不錯的了。

  如果有看過克里斯多福‧諾蘭所執導的另一部電影《全面啟動》,或許可以多少感受到他對心理學家,榮格的理論多情有獨鍾,而在描述布魯斯在轉化恐懼與復仇兩種最強烈的情感為力量的過程,也運用了榮格的心理學理論基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資料維基爆雷百科全都有

  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便是那句在布魯斯回憶中父親的呢喃:Why do we fall?」而後來也從老管家阿福的口中得到答案:「是為了學習站起來。」

  我得說,雖然我打小就跟著熱愛蝙蝠俠的弟弟看遍1989年以降的蝙蝠俠電影(好吧,諾蘭版本我真的補的比較慢),但諾蘭的蝙蝠俠最吸引我的注意。不要單看蝙蝠俠,綜觀無論DC或是Marvel家的超級英雄,我最喜愛的會是蝙蝠俠,他倚靠的不是超能力,雖然那些高科技也唬爛到不行,但驅使蝙蝠俠之所以成為蝙蝠俠的動機,跟其他的超級英雄比起來是最令人動容的。

  更不用說諾蘭版本的蝙蝠俠,將超級英雄演繹的不再只是超級英雄,而是以一介人類的角度去詮釋,讓觀眾體會到即使是英雄,他也有心有靈魂,成為英雄所要背負的沉重以及代價等等都不是一個人所能去承擔。因此阿福的存在就顯得相當重要而且親切。

  沒有阿福,說不定蝙蝠俠不會誕生。沒有阿福,說不定布魯斯會迷路一輩子。阿福是友、是父親,同時也是一盞指引布魯斯的智慧明燈。沒有阿福,不會有人注意到蝙蝠俠背後所犧牲的代價。

  雖然很想拿同為企業富豪又是以高科技成為英雄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和布魯斯‧韋恩做個比較,但還是下次吧。

  另外,我要來推一下克里斯多福‧諾蘭。真正喜歡上他的作品,不是因為《黑暗騎士》,而是《全面啟動》,好的,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諾蘭的電影有很多動態場景,但很神奇的是,那些動態場景都被處理得很好,看起來不會讓人感受到紊亂,這點是讓我真的喜歡諾蘭的作品很大的原因之一。

  至於配樂,我真心的認為只有漢斯‧季默能夠完美詮釋克里斯多福‧諾蘭的作品。無論是《黑暗騎士》系列三部曲或是《全面啟動》,漢斯‧季默大師的配樂能磅礡、能收斂,每一個場景與角色心境都搭配得恰到好處,值得一推。若說配樂,我所能說,那首〈Why Do We Fall?〉最為經典,是因為出自那貫串又呼應全系列的台詞,也是因為其旋律及編曲極具穿透力且震撼人心最深處。

  最後,真的不得不談談演員。除去克里斯汀‧貝爾真的是歷代蝙蝠俠裡最帥最有氣質的一位,而且也是詮釋這角色最好的一個,我要說的是一個飾演不起眼配角的演員,席尼‧墨菲。他是誰?他在《黑暗騎士》系列中飾演的是反派稻草人(Scarecrow),很神奇的他也出現在諾蘭的《全面啟動》中,他的演技在後者中我很看好,有出現在這系列中我滿意外的。喂,你跟諾蘭到底是怎樣的關係幹嘛黏緊緊啊XD(人家沒有)這麼說來,諾蘭和克里斯汀‧貝爾也合作過《頂尖對決》呢糟糕我想幫你們這群人取名做諾蘭黨(不)

 

  總之,這系列真的相當耐人尋味,當作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來觀賞當然O,但如果以更高一層的角度看,會發現其中有相當吸引人的黑暗與希望雙主軸主題纏繞在一起。

  嗯……看來想寫的都寫完了,到時候看完後面兩集還有東西可以寫嗎?

 

  ↑雖然寫著主題曲卻有二十多分鐘,不過可以聽聽,有些旋律在三集中都有出現作為呼應,聽起來會特別有感覺。

   

  ↑慣例附上預告片。我真的覺得諾蘭在拍《開戰時刻》的時候就在構想《全面啟動》了,看那些似曾相識的場景就依稀可見。

  結論:好電影必推。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