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驚奇隊長》後看這部電影,邊看心底邊冒出很多粉紅色小泡泡。一樣鼓勵著人們在人生頹勢中找回熱忱與信念,《獨角獸之店》以較為可愛的方式帶出成長的過程的淚與笑。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請斟酌點閱)

 

  凱特曾經志得意滿,但她盡情揮灑想像的創作卻未得到青睞,彷彿跌到谷底,她開始迷惘一直以來堅信著的夢想,感受自己的無能與一事無成。她決心拋棄那些想像,積極走入平凡無機的世界,讓自己「像個大人」,卻也因此悶悶不樂,直到她遇見了一名自稱販售獨角獸的神祕男子。為了證明自己值得擁有夢寐以求的獨角獸,凱特展開了一連串讓自己符合資格的行動──

  雖然是小品,卻將夢幻融入現實中成就獨特的風格,繽紛多彩的色調讓人回想起小時候對於顏色的認知,是天真的、是嬉戲的態度多於藝術,而這一份天真的撿拾,是《獨角獸之店》想要傳達的訊息之一。

  凱特很顯然是一個活在自己想像中的人,也因此,她在挫折後一蹶不振,認定自己就是個無法符合任何人期待的魯蛇,但她轉而讓自己符合他人期待時,卻又違背了自己的天性,被夾在所謂成熟與幼稚的特質之間,追求獨角獸,努力讓自己符合擁有獨角獸資格的過程,變成凱特在種種挫折中的救贖之路。

  追求獨角獸的過程,讓凱特漸漸不再為他人而活,重建了成為並認同自我的自信與勇氣。在過程中,她面臨家庭與愛情的種種挫折,屢次摔倒碰壁的疼痛,卻是讓她走出幻想、走入現實與人生的推進,追求獨角獸就像是尋夢,也像在每一段關係中追求彼此靈魂的牽引與共鳴,當然也是追求人生每一個階段的使命與實踐,也因此,原本只應存在於神話中的獨角獸,才得以在擁抱生命的人們面前現身。

  最有意思的是,最後凱特選擇出讓唯一的獨角獸,給另一名更需要牠的女士。獨角獸看來並非單純的獨角獸,而是一種更深層的象徵符號,而原本只願意待在想像世界中的凱特,在過程中明白實踐與行動力的重要,到最後明白了分享與取捨,這正是生命每一道課題背後的本質核心,而這個領悟才是真正成長的開始。

  總的來說,是很溫馨可愛卻也令人印象深刻的勵志小品,推薦給在現實生活中屢遭挫折,或者覺得人生乏味,逐漸失去目標與熱忱的朋友們來看看。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