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承認,一開始看到這片名、主演又是堺雅人,有那麼剎那以為這齣日劇的主角,是一名以嘴巴犀利為特色的精神科醫師,利用天生的伶牙俐齒將病人從陰鬱或其他症狀中,以激將法激起他們對生命的熱情……想太多了,這回堺雅人飾演的主角不同於谷美門或者半澤直樹擁有較為外顯的熾熱激情,日野倫太郎是一名中規中矩的醫師,即使他的做法在醫院體制內、同行之間有點超格。

 

 

  倫太郎的行事風格迥異於同行,與其以儀器診斷、投藥做治療,他的診療方式強調「共情」,問診時盡可能拉近與病患的距離,建立醫病之間的相互信任。以此做為劇情推進,後續甚至以移情/反移情的角度切入,討論醫病關係的倫理界線,以醫務劇題材來說是挺新鮮。只是這方面沒有特別深入的討論,重點放置在夢乃的治療過程,也因此倫理界線的討論空間被限制,是一可惜之處。

  不過,倫太郎使用的問診方式,與其說是精神醫學,不如說更接近心理學的範疇。從他診間擺設沙遊療法的沙盤就能看出這點。雖然不太了解日本的精神科與心理諮商是怎麼樣做區分,但事實上在台灣二者之間還是各有各的專業,台灣的精神科,或者說身心科,仍然是以宮川以醫學科學作為主流的治療方法,很少看到複合式的診療方法。不過,與宮川的作風不同,台灣大部分的身心科醫師是願意聆聽病患心事的,畢竟聆聽也是重要的診療依據。

  劇中有一些小細節的突兀讓人出戲,比如手握冰塊有可能用手心就能融出那麼一大攤水嗎?或者深也必須藉著字板溝通,那段真的太冗,本來有點感動,結果深也的台詞太長,說到中間的地方我已經開始發尷尬病了。不過,整體來說以單元劇的方式帶出各種精神疾病的個案,還滿有意思的,可以當作對該領域的入門。

  說是這麼說,但倫太郎展現出的心理治療觀念,其實非常接近分析心理學始祖,榮格的想法。「精神疾病不是病,而是心靈的個性。」倫太郎的這句台詞,就非常有榮格的色彩,印象沒出錯的話,榮格似乎也說過類似的話。另外,倫太郎在劇中其實也有粗略提到「象徵」的概念。

  雖然沒有帶入榮格或者弗洛依德學派最重要的夢境分析,不過可以看出劇本是有心想要融合講究科學的精神醫學,與偏重患者心理狀態的心理學。

  有沒有成功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個人非常喜歡明良/夢乃的人物設計,關於「解離性身分障礙」的鋪陳算是細膩。明良做為原始人格,從小就有無法獲得母愛、近似被遺棄的經驗,此經驗延續到成人,期間不斷重複期望與幻滅,心靈無法反覆承受痛苦,因此衍生出夢乃此一人格做為防衛。

  之所以會認為設計細膩,在於夢乃個性強悍,在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特質上,與明良的生母琉璃子異曲同工,甚至可說在這方面模擬了那位母親,只是,夢乃的存在意義是保護明良(自身),某種面向上,算是明良對母親形象的期望,從心裡分化出去,成為夢乃。

  就這點而言,非常有意思。

  從明良/夢乃的母子關係,也可以看出《王牌大醫師》隱約之中拋出了各式各樣的母子關係模式。光夢乃就有兩種模式:琉璃子是典型的壞媽媽,而夢千代則是好媽媽(但不夠強大)。

  其中,倫太郎與母親的關係堪稱本劇的另一重點。他的母親情結(琉璃子說是戀母,這其實是很偏頗的說法)驅動他成為一名精神科醫師,也是母親情結作祟,他認為他有責任幫助明良──反移情或許真的可以發展出愛情,但倫太郎若只是出自對母親的歉疚而選擇與明良相伴,那就很難說得上是愛。

  而這齣日劇從這個角度切入,試圖剖析愛,力道不夠深入卻也不能說是蜻蜓點水,很難說得上是處理好或不好。不過,從一開始的「戀愛只是短暫的精神症狀」,到最後倫太郎否定了自己原先的看法,選擇熱愛每一個相遇的人們,這樣究竟是好或壞,或許正如心理學所宣告的那樣:心靈是活的,治療方法當然不能依照樣板,一百個病患裡就會有一百種治療方式。

  

  另外,我也特別喜歡文豪大師的那一集。雖然與我原本預期的有些差距,但基本上我想說的,這集日劇都替我說了。我一直相信文字比寫字的人還要誠實,倫太郎為了治療這位作家的幻覺而開始研讀他的小說,這正好應證了我一直以來放在心裡的假設:從一個人的文字以及其架構出的世界,最能看出一個人的內在性格。創作活動的本質涉及非常複雜的心理活動,但顯然《王牌大醫師》的篇幅有限,在這點無法著墨太多,很是可惜。

 

  最後說一下,雖然總體來說,我給這齣日劇的評價是普通,它仍然有兩大看點:

  其一,當然就是演員卡司了。這齣日劇中的主要人物幾乎都是演技怪物,堺雅人就不說了,飾演理事長的小日向文世也是刷新我的眼界,一直以來,他在我眼中就是溫和好爸爸,要不就是有智慧的前輩,但在《王牌大醫師》裡面他飾演的理事長極度討人厭,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拇指)。

  飾演明良的蒼井優就更不用說了,雙重人格間的切換拿捏得宜,看她一人分飾夢乃、明良、與後來人格統一時截然不同的明良,三種角色一次滿足(?),實在很過癮,除了讚嘆之外沒有其他形容詞了。

  其二,我覺得劇組預設的療癒人物是倫太郎,但我個人私心認為,整齣劇最療癒的就是這孩子了:

 

undefined

 

  感覺到人生無望嗎?養一隻彌助吧。(不對!)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