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坐在家門外的階梯上,手上滑著電量低到谷底的手機,想趕在它沒電之前從網路上找到離家最近的鎖匠。令人氣餒的是,電量過低造成手機運作遲緩,而她越心急,就越是打錯字或點錯網頁,手機就在遲滯的錯誤循環中進入黑屏,按再久的開機鈕都沒反應。

  魏子馨嘆了一口氣。今晚該怎麼辦?

  正苦惱之際,電梯門打開了。微弱的燈光流瀉而出,隨之而來的是穿著一襲翩翩粉色長裙的鄰居──即使不是像此時這般需要救難的時刻,也像天使。

  「妳、妳好?」她的鄰居困惑看著她。

  輕輕點頭做為回覆後,魏子馨快速低頭繼續與手機奮戰以掩飾尷尬。

  她聽見鄰居轉過身打開家門,就要回家,以為兩人又只是一次簡短的擦肩而過,沒想到,她的鄰居猶豫片刻後轉頭問她:「鑰匙弄丟了嗎?」

  魏子馨愣了愣,「對。」

  「這附近沒有鎖匠,而且天色也晚了,要來我家嗎?」

  「沒關係嗎?」魏子馨很驚訝,以為是自己聽錯。

  「妳不介意我家很亂的話。」

  鄰居大方走進家門,魏子馨聽見她開燈的聲音。門還開著,昏黃溫暖的光線從中透了出來,這樣的狀況下,就算想拒絕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魏子馨只好跟著進到鄰居家裡,順手帶上了大門。「打擾了。」

  「隨便坐。我來看看冰箱有什麼喝的。」

  她看著鄰居的背影消失在門簾後方,聽見冰箱被打開時玻璃瓶裝物擦撞發出的聲響,魏子馨無法靜下心來,緊張讓她無所適從,只好環顧起四周,試圖轉移注意力。

  鄰居家的格局與她的一模一樣,只是剛好左右對稱。

  與她盡量保持空曠的擺設方式不同,客廳裡沙發、電視、桌子與茶几等家具應有盡有,也不乏花瓶、室內盆栽與熊布偶等裝飾小物妝點。電視兩旁高達天花板的木櫃尤其引人注目,一櫃放書,一櫃分成上下兩部分,下面擺放看起來很高級的音響設備,上面分成好幾層的櫃子則陳列好幾張CD音樂專輯。

  魏子馨在音響設備上發現了《搖滾芭比》的原聲帶,她拿起來查看一番又放回去,在上方的櫃子裡四處瞧,看見歌舞劇與其他影視作品的原聲帶,有幾張是魏子馨的最愛。她的嘴角悄悄上揚幾許,發現他人與自己的共同點是很有趣的經驗,尤其這又是很冷門的相似處。

  依擺放順序看過去,原聲帶、室內音樂、古典樂,另一端的角落擺放的是獨立音樂。寥寥無幾的幾張獨立專輯中,有一張特別以能看見封面的方式擺放,由淺紫到深藍的漸層為背景,燙金的草寫字體寫著專輯名稱:「倘若」。

  魏子馨在草寫字體的右下角,發現小小的「戴筱蓉」三個字。

  「那是我在大學熱音社時錄製的迷你專輯。幾年前的事啦?想想還真的是好懷念。」

  魏子馨回過頭,正好接過鄰居遞過來的冰涼玻璃杯,指尖不小心輕刷過她的手指。那是出專輯用的藝名,還是本名?「那的確是什麼都能很單純的年紀。」

  那也是個容易積累鮮明回憶的年紀。

  帶著後悔、無奈的意味,「倘若」二字不正是她青春年代最精準、也最詩意的註解嗎?「倘若當時沒有發生某事就好了。」這是這樣的歌嗎?如果是年輕時代,想來想去也就瘋狂的愛過誰是值得紀念的了。

  「想聽聽看嗎?」戴筱蓉拿起那張專輯,翻過背面的曲目表給魏子馨看。

  曲目只有四首,那首〈倘若〉就排在第一個。

  她遲疑,沒有回答是想聽還是不想。

  魏子馨還沒準備好面對任何年輕時代的遺憾。

  「我也可以現場唱給妳聽。」她的鄰居見她遲遲沒有回應,又逕自接著上一句話說下去。也沒等魏子馨,清了清喉嚨打算開口唱歌,嘴巴張開了卻沒發出聲音,愣了一會兒才傻笑道歉,「其實我忘記這首歌怎麼唱了,我需要複習,要不要一起聽聽看?」

  魏子馨被逗樂,跟著笑了。「好啊。」

  音樂在幾道簡單的操作後從機器輕輕流瀉而出,跟著簡單的電吉他,〈倘若〉在沒有任何前奏的情況下,迎來戴筱蓉輕柔的歌聲,跟這二字背後的後悔情緒需要很漫長的序幕相反,那是很直接的開頭,歌手唱著無奈、惆悵,隨著樂曲的進展,編曲漸漸加入當年可能還算前衛的電子音,簡單而不過於喧賓奪主,那是充滿都市感的孤獨與失落,也是最後找到自己、繼續往前走在明媚都市夜景裡的故事。

  魏子馨以為,以鄰居這樣注重打扮的時尚女子來說,要唱也是情歌。

  錯得離譜。她唱的是青春,是人生的一部份。

  一首歌結束,魏子馨心裡有著無法言喻的感動,好似從年輕時代一腳踏進社會時隨手扔在路邊的東西,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與之重逢,那種感覺震撼的是心靈深處的空白。她確實想起了一些大學事,卻不是預期的那些悲傷過往,而是其他被遺忘更久的熱情。

  「怎麼樣?」

  「很厲害。」這是真心話。「歌是自己寫的嗎?」

  「是啊。我從國中就喜歡音樂,大學進了熱音社後開始創作。歌詞也是,當年看了一些標榜文青愛看的書,學著寫一些咬文嚼字的東西。你有在看書嗎?」

  「多多少少。」魏子馨不認為鄰居真如自己說的,只看咬文嚼字的書,那樣是寫不出〈倘若〉那樣的歌詞的。雖然她也很好奇鄰居的書櫃,鄰居對音樂的偏好更令她好奇。她指了指《搖滾芭比》的CD盒:「這個倒是一直有在聽。」

  鄰居的眼睛亮了起來,魏子馨預感那是一種召喚的眼色,不是要召喚她或誰的名姓,而是那首將她們連接在一起的歌曲。

  「The Origin of Love。」她們異口同聲說出那首歌的名字,一起訝異的看著彼此,然後一起笑出聲音。

  此時背景播正放著鄉村歌曲,輕快的吉他聲中有個女孩重複唱著:「我看見你。喔,我看見了你。」

  

  到底是誰看見了誰呢?

 

  魏子馨想著每一個獨自上班的早晨,她在前,影子在後,在城市裡走著一樣的路線上班,然後下班。只有在電梯裡偶然、短暫的相遇,她才有可能看見誰,或者被誰看見。腦子正在發熱,一部分的她責備自己不該弄丟家門鑰匙,一部分卻想著:「這不正是盼望已久的改變嗎?」

  那兩道聲音不分天使與魔鬼,也沒在肩上給魏子馨任何選擇的壓力,她早就知道該怎麼做,她只需要找回過去大學時代的自己。

  她聽見那個曾經年輕、曾真正熱衷於某事的自己說:「一直沒機會自我介紹,我叫魏子馨。」

  有點古怪,本質上卻是個好人的鄰居指了指音響,這時已經播放到第三首以鋼琴為主的歌曲。魏子馨聽見她以像在唱歌的聲音回應:「我就是這個戴筱蓉,很高興認識妳。」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