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stocksnap.io

 

 

  那是「The Origin of Love」。來自一部著名的搖滾音樂劇。

  在靜默的電梯空間中,那首歌正透過小小的耳機放送。些許電子雜音遮蔽了幾段旋律,歌手近似呢喃與低音的部分歌聲難以辨認,魏子馨還是從吉他與重音節奏認出了這首歌。

  她偷看了一眼身旁的鄰居。

  今天,她們湊巧搭了同一班回家的電梯。

  鄰居察覺到她的視線,也看了過來,眼睛與嘴角帶著和善的笑意,魏子馨卻因為尷尬或者心虛,倉促移開視線,直盯起一層一層不斷攀升的樓層數字。

  

  她的鄰居真的是個怪人。

 

  偶爾,她們會在下班時間相遇。但就像早上巧遇一起出門的場合,總是魏子馨進了電梯,門要關上之際,她才突然出現又將電梯門按開,一臉愧疚但笑著的說:「謝謝。」

  她會在伸手準備按她要前往的樓層時又縮手,一臉驚喜和尷尬,或恍然大悟般發現魏子馨正是住在她對面的鄰居。今天也一樣,不過她在行動之前,就發現了八樓的按鈕是亮著的。

  魏子馨時常遇到別樓層的住戶,她會跟他們打招呼、應答幾句寒暄,唯獨這個女孩從沒有時間閒聊,就算像現在這樣有點空檔,她們也不曾開口向彼此介紹自己。比起五樓的胖阿姨在哪裡開烘培坊,或三樓的爺爺老是想念的那個兒子現在在哪個外國城市旅行,同一樓層的鄰居反而更像個謎題。

  要說為什麼的話,魏子馨的親朋好友一定會揶揄她的撲克臉很冷漠,讓人無法親近,事實上,這位鄰居總匆匆出門、總戴著耳機回家,這才是她們還沒互相認識的主因。

  可魏子馨又喜歡這樣的自在。不需要為了敦親睦鄰而有無形壓力,與這位鄰居一起搭電梯的時候,是除了在自己家裡以外,這個社區讓她感到最自在的時刻。

 

  說到鄰居總愛戴著耳機,魏子馨觀察到,她似乎喜歡將音量放到很大,只要電梯裡夠安靜,肯定能分辨出她到底在聽什麼音樂。有時候是魏子馨也聽過的中文流行歌,有時候則是外語,英語、日語或是韓語都有,有趣的是,這位長相秀氣、打扮也算時尚亮麗的鄰居偶爾也聽古典樂或搖滾樂。

  比起替她的聽力擔憂,魏子馨更多時候是享受這短暫的音樂時光,聽到的好歌她還會想辦法上網找出來。

  她也喜歡聽音樂,正好也是屬於來者不拒的音樂愛好者,若只能選擇一種最愛,魏子馨會說,她喜愛各種形式的音樂劇歌曲與影劇原聲帶。所以,當她發現這位鄰居也聽音樂劇、正好還是她非常喜歡的曲子時,共鳴的喜悅在她的心上跳躍。

  她好奇,站在身旁的女孩究竟是真心喜歡,或只是剛好聽了這首歌曲?

  魏子馨認出從耳機中溢出的歌聲,正好唱到每個太陽、大地與月亮之子被電光之刃一分為二,人類至此變成原有的一半。她聽見短暫的暫停,她的鄰居似乎哼了接下來的那一句,歌詞應該是……

 

  電梯「叮」了一聲,八樓到了。

  照著往常慣例,魏子馨按住電梯讓鄰居先走出去,她又聽見鄰居甜膩的聲音,說著:「謝謝。」

  她點了點頭,也跟著走出電梯。

  兩人背對彼此,以相似的速率尋找鑰匙,幾乎同步將家門打開。在打開內門之前,魏子馨又與那個住在對面的女孩對上了眼。

  女孩揮了揮手,笑著,但沒有說「再見」,彷彿已經與她預約好了下一次再見的時間般那樣篤定,不需多餘的道別,她們很快會再見。

  魏子馨似乎聽見了那首歌的後續,在她的腦海裡不斷重複播放:

 

  「Last time I saw you

  We had just split in two.

  You were looking at me.

  I was looking at you.」

 

 魏子馨知道下一句歌詞是什麼,但她最終沒有在歌詞裡徘徊太久,也停止了在腦內回想這首歌後面是怎麼唱的,更沒有揮手回應鄰居,假裝什麼都沒有看見,轉過頭就關上家門。

  不過是個時常會遇到的、住在同一層樓的女生,不過是個有點怪的鄰居,不過是個陌生人。

  再怎麼樣知悉對方的存在,再怎麼樣時常遇見彼此,或許在某一個被魅惑的時刻,她會像是被鬼迷心竅一樣,誤認對方會是上一輩子遺失的那一半,她還是無法輕易往下唱出那句「You had a way so familiar」。

  把關係簡單化後再簡單化一次,不讓那些萌生的好感滋長太快。

  她這樣冷靜自己,門關上後,幻想也不在腦子裡了。

 

  「也不過就是一首很少人在聽的歌。」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