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五集篇幅描繪日本文豪宮澤賢治的一段人生,從他與家人、朋友與學生之間的點點滴滴,呈現一位心思與情感都非常細膩的文學家。

 

(內文牽涉電視劇劇情,請斟酌閱讀)

 

  雖然劇名有「餐桌」,但每一集的料理或點心只是引子,引出主角賢治與他人的連結,例如開啟教師夢的可樂餅、與學生一起享用的番茄燉牛肉,或是與喜愛的人一起吃烤蘋果,以及與妹妹小稔有著共同回憶的雪花冰淇淋……但更重要的在「寓情於食」,料理與食物在日劇中時常與一段過往或是情感有著強烈連結,《深夜食堂》正是經典代表作之一。

  除了寓情於食,「餐桌」也代表它本身的意涵。

  賢治在第二集教導學生西洋用餐禮儀,卻發現人人家中都沒有餐桌,禮儀難以普及就沒有意義。即使禮儀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態度養成,卻礙於現實面而無法達成。另一方面,這「餐桌」似乎又不僅是禮儀的具體顯現,在劇中的用意更像是暗示「團圓」,指向家人手足的情感羈絆,而這也在最後一集告別小稔之後,宮澤家圍在小圓桌邊享用冰淇淋的畫面,得到應證。

  由食帶出情感的前提下,這齣日劇也將重點放在賢治身邊的兩個女人,一個其妹小稔,另一個是賢治喜歡的小安。

  賢治與這兩位女子之間的關係,令人印象深刻,也讓人不捨,尤其小稔病情加重,是本劇一個重要轉折。

  看人家說《宮澤賢治的餐桌》很感人,會哭,我看了三集都覺得還好,再怎麼樣,惹人哭的劇本我還沒看過比森下佳子厲害的,然而第四集我真的哭了,而且是為了小安。

  小安嫉羨小稔與賢治的親近是有跡可循的,為此,她在訂婚前找過小稔談心,述說了她比不上小稔的自卑與恐懼。沒想到這場以互相欽羨告終的對話之後沒多久,小安就被退婚了,不僅如此,她還被藤原老師拒絕幫忙,必須親自去送賢治掉在她家的外套,還要不小心看到賢治筆記本裡滿滿寫給她的情詩。雖然長痛不如短痛是感情談到最後要結束時的唯一真理,賢治認為自己不能比一直支持自己的妹妹還要幸福,而主動拒絕幸福,正好往小安內心一直存在的不安感源頭又戳出一個大洞──她再怎麼樣,終究比不過小稔這個寫做血親念做情敵的對手。

  為小安心疼之際,也能看出劇中宮澤賢治的本性,說好聽點是天真爛漫,本質上卻任性且自私。他的善解人意是選擇性的,當他認定自己不能比妹妹幸福而拒絕幸福時,同時也無視了小安的幸福。在傳統保守的舊日本社會中,退婚對一名待嫁女子的評價是有影響的,而賢治卻只顧慮到他自己,做出影響他人的決定,替小安想到未來並安撫小安家人的,還是賢治他父親。

  另一方面,賢治的這種陪伴對小稔來說也不公平。小稔羨慕賢治與小安的健康與自由,賢治這種故意不幸,無視小稔對幸福的渴望,無疑是一種變相的自私與傷害。但小稔與賢治的手足之情深厚,自幼就是兄妹倆互相扶持、互相陪伴,死後小稔仍然願意寫信給兄長,苦勸他活下去,可見小稔確實了解也看穿她大哥的軟弱,還拉了他一把──這裡,賢治的父親又說對了,他說,他本來的意思是讓賢治扶持小稔,情況卻相反了。

  於是,《宮澤賢治的餐桌》成了一齣怪異的戲劇。它的主角在五集內並沒有成長,即使最後面由弟弟說出「大哥好像哪裡不一樣了」,但到底哪裡不一樣呢?對觀眾來說,整齣劇只有看到賢治的缺點不斷暴露,應該是感人的收場卻沒了共鳴,以日本備受喜愛的國民作家作為題材,這齣劇在這方面的處理,確實差強人意。

  不過,我在這齣劇前先看了《天皇的御廚》。

  我想說的就是演員鈴木亮平。他演出了《宮澤賢治的餐桌》中的宮澤賢治,而在《天皇的御廚》中飾演主角秋山篤藏的大哥,周太郎。在《天皇的御廚》中,周太郎是堅定、溫柔守護並支持篤藏完成夢想的人,相當於《宮澤賢治的餐桌》中的小稔;在《宮澤賢治的餐桌》中,鈴木亮平的角色過於天真、散漫,又任性,相當於《天皇的御廚》中的篤藏──因為我先看過了《天皇的御廚》,對篤藏的大哥的付出相當感動,結果在《宮澤賢治的餐桌》相同的一張臉卻有完全相反的畫風,我適應不良。

  因為賢治-小稔,與篤藏-周太郎的對比相當一致,兩齣劇比較下來,篤藏成長了但賢治沒有,反而讓《宮澤賢治的餐桌》在我心中反而沒想像中那麼好。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造就了我對《宮澤賢治的餐桌》評價較低,這麼說來,這樣對後者可能也有些不公平。

  但我也不會說《宮澤賢治的餐桌》不好看。

  雖說認真比較下來, 卻也沒有到非常好看,原因看起來像是這齣劇裡的宮澤賢治,價值觀跟我的很不一樣,但客觀來說,劇本給了主角成長空間,最後卻沒有讓主角有明顯的成長,真的算是可惜,於我而言,這就是不夠好的缺口。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