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英雄(或反英雄)電影來說,《猛毒》的表現普通,並沒有特別亮眼,但也不是太過差勁。最基礎的劇情架構是完整的,人物塑造也是成功而立體,整部電影看起來節奏很流暢,幾乎沒有分心或打瞌睡的餘裕。

 

(本文有劇透、個人風格濃厚的解讀方式,請斟酌點閱)

 

  普遍評價有兩極化的傾向,主要的原因似乎是針對電影與原著之間的落差。電影中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呈現艾迪與猛毒,但這似乎與原著中那種深沉本能中的黑暗,試圖挑戰道德底線的反英雄形象出現了差距。我本身只看過片段的原著漫畫,跟「猛毒」不很熟悉,所以對電影的呈現方式接受度較高,但若是原著迷看完電影或許會真的感到失望吧?

  但,無論電影版的猛毒與艾迪是否都被「萌」化,或是否有符合大眾對反英雄的期待,比起太過「立場正確」的正規英雄們,我仍然對「猛毒」有些偏愛。

  雖然《猛毒》電影模糊了猛毒咬斷人頭等等行徑所帶來的道德觀感問題,但同樣地,電影也弱化了擁有正義感的艾迪所可能擁有的「正派英雄」特質──比如我們熟知的,要有錢、對國家忠誠、對親友無條件信任,以及超級正面的人格特質。

  這麼說來,艾迪/猛毒這樣的組合應該很無趣、又很平面才對,但他們確實很有趣。

  分析起艾迪與正規英雄的差異,可以看出艾迪除了有揭發生命基金會醜陋真相的強烈渴望與動機之外,遇上猛毒之前他輸得一敗塗地,賠上了工作、賠上了女友,天堂地獄一線之隔,他成了人生失敗組的一員。再者,艾迪的這份正義感並非純粹,而是帶著陰影,艾迪在陳太太的店裡看見陳被歹徒搶劫,你能想像美國隊長這樣正義凜然的超級英雄會視而不見,將自己躲在商品架後面嗎?

  這份正義感之下的陰影地帶,正好成了猛毒寄居的絕佳處所。

  對猛毒這樣的外星生物來說,人類的法律、道德價值云云都是虛幻而無法理解的東西,而且猛毒與其種族本身帶有侵略、寄生、傳染等負面性質,正好與艾迪的人格面具成了精確對比,猛毒的寄生與艾迪本身的陰影融合,讓宿主本人察覺到了陰影的存在,進而能夠運用這股反動的力量──這不是超有趣的嗎?

  先不論艾迪與猛毒最後迎擊德瑞克與暴動的動機是否帶有私心,也撇除暴動死得有多快,我想最有趣的還是艾迪/猛毒、德瑞克/暴動這兩組夥伴在同一後的差別。猛毒這一族類的外星生物,寄生生命體之後可以察覺宿主的心思,也證實他們雖然在表面上是外在入侵後與宿主共生的共生體,但成為一體之後,猛毒與暴動就可以被視為宿主內在世界的具體化人物。

  於是原本背負著佔領地球使命的猛毒倒戈,成為保護地球的「正派」英雄,成為暴動眼中的「叛徒」,這樣的轉變就很有意思。

  我在噗浪上有看到針對漫畫版本的討論,比起電影的含蓄,猛毒與艾迪的關係在漫畫中更為直白但電影版中,猛毒在表達他改變心意、轉而想保護地球的動機是「因為艾迪」的時候,除卻那些粉紅色的腦補小劇場,我另外想到的是猛毒之於艾迪、或者反過來說艾迪之於猛毒的關係,與我們個人意識與未整合的無意識中心「自性」的關係非常相像──「自性」本身並無判斷道德標準的準則,是非對錯必須透過人類的意識才能加以判別,從這層深意看,猛毒的「因為是艾迪」就不再只是冒粉紅色泡泡的曖昧那麼簡單,反而更加意味深長了。

  這有點是《星際效應》超越四維的生命體需要引導庫柏來到他們在黑洞中打造的那個空間,好讓墨菲找到延續人類生存的方法,因為他們無法分辨特定的時間點;或是在《榮格的心靈地圖》一書中提及的:「 或許它依賴人類個體才能察覺到它自己,才能在三度的時空世界中擁有形體,也才能使自己回春,延長它的存在。」(立緒,p.254)猛毒在寄生艾迪之前的狀態就像一個只追隨求生本能的有機體,但在艾迪身體裡的時候,卻萌生了與之相反的念頭,成了有生命、有自身思維的生命。猛毒與艾迪的共生關係確實是共生,猛毒出借力量去完成艾迪無法達成的理想、艾迪出借身體讓猛毒可以存活,他們藉著這樣的形勢完整彼此、也約束彼此。

  另一方面,「我知道你想要什麼。」這樣的耳語無疑是誘惑。在與猛毒的力量合作之下,艾迪也殺了人,咬斷了不少人的頭,電影的確可能在篇幅考量之下,將艾迪的罪惡感壓到最低,這或許是個不太明智的處理,但在呈現出猛毒存在的必要上,倒是描繪出了一些張力:少了猛毒會讓艾迪產生空洞感,便證明人類心靈上的完整,陰影與邪惡的那一面是無法切割的。人類的道德價值觀在此發揮作用,將負面的動力轉化到具有正面意義的行動上,正是艾迪/猛毒組相較德瑞克/暴動組而言不是反派的緣故。後者那是被力量充滿後自我膨脹、甚至被反向吞噬的對照組。

  「立場正確」的超級英雄是「完美」的,卻不是「完整」的。

  近年來的超級英雄電影也有部分開始去神格化的反動,但那樣的反動不外乎是藉由外在反派來促成,讓超級英雄的陰影有地方可以投射呈現,少有《猛毒》一類從英雄自身內在做反動,讓一個英雄(或反英雄)主角與他的陰影既對抗又合作,自成一個完整的小宇宙系統,不僅這個人物立體起來,甚至是另一個意義上的超越了人類──與猛毒共生之後的艾迪,不再躲在商品架後面看著陳太太被搶劫,而勇敢踏出去對抗,不僅是因為他可以使用猛毒的強大能力,也可以說是因為共生關係改變了他的人格特質,讓他有動機去對抗歹徒了吧。

  由此,《猛毒》的確有其獨特可看、可反思之處。

  起碼對我而言,我在《猛毒》中看出了這些獨特之處。

 

 

  正題說完了,閒聊一下一些比較零碎的雜感。

  首先我真的很想到處吶喊,我好喜歡安妮版的猛毒哇!

  比起小辣椒穿上鋼鐵衣,直接被猛毒寄生、獲得猛毒能力的安妮真的是雖然有點邪氣,但是帥上好幾倍啊!或許是因為超級英雄電影的圈子裡真的太少帥氣的女生了,不要說DC那棚的神力女超人好了,漫威這邊的電影作品始終沒有能夠獨當一面的女性超級英雄。即使是從《鋼鐵人》系列到《復仇者聯盟》系列就一直有一定活躍度的黑寡婦,戲份也一直都只是配角,一直要到官方正式公開要拍她的個人電影……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期待《驚奇隊長》的原因啊!雖然不是同一家電影製作公司,《X戰警:黑鳳凰》也一樣讓人好奇啊,畢竟火鳳凰在X戰警系列裡也是要角的,能出獨立電影能不期待嘛!

  關於猛毒變成「萌毒」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嗯。大概就還是票房考量,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喜歡這部電影才做的策略吧?猛毒不夠壞、或是無法彰顯其實他超越人類的好壞界線,對我來說的確是有些可惜,不過就我上述所說,《猛毒》也算中規中矩,沒有很亮眼但也不是太差,可以了。當然,我的立場說這個話有點可疑,因為我的確很吃猛毒賣萌這套,雖然後面我已經搞不清楚萌的是艾迪還是猛毒。

  不過無論是艾迪還是猛毒都是湯姆‧哈迪下去演的,就當做萌的是湯姆‧哈迪好了一種以後不知道該怎麼看《全面啟動》跟《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節奏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