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寶地點:凱子包的噗浪

❖ 我有買本本,有興趣請點我

❖ 本文牽涉漫畫劇情,請斟酌點閱。

 

  其實這位大的作品,我先前沒看過,完全是上次去CWT晃晃的時候(真的是晃晃,本來沒打算買本的),路過攤位被畫風一秒吸睛。這畫、這封面,會不會太美了啊啊啊啊!這樣在心裡胡亂吶喊一把,腦子一衝就掏錢買了比較大本的〈魔女〉跟這本〈樂園〉。

  最重要的是,我翻過內容之後沒有後悔。

  〈樂園〉篇幅不長,開卷氣場像極魔女集會,揉合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女子與女妖,配合被淺淺帶出的故事背景,是婦女們爭取選舉投票權的年代,讀者很容易就能聯想這部作品講述的故事與「女性」有關。

  在這場聚會中,作者僅用幾格對白帶出該人物的相關傳說神話,並讓這些角色講述想法,讓這些神話中的女性有獨自發聲的管道。

  在開頭場景中我滿喜歡梅杜莎的。作者以很現代的口吻與視點,簡短又幾近粗暴的方式,直接點出梅杜莎太美,以及被侵犯後化身女妖的往事,同時,作者畫出了她美貌與恐怖的雙面性,與這場聚會中的女子們給人魔女的印象,背負著世俗冠以名之「魔性」,甚至是「原罪」的東西,其實也就只是尋常女子一樣。

  主角的姓名不可知,但她是女巫狩獵的受害者,也是「罪過的始祖」,她手上的紅蘋果指向何處再清楚不過。沒有名字,或許可以視作她是集體女性的具體形象,所以她也是罪過的始祖,她是最初也是最後的女性。同樣沒有名字的男子與她在蘋果園相會,隱隱意指此處即「樂園」。

 

  在這場短短的男女會面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對白是:

  男子問主角:「你什麼時候回來?」

  女人回答:「等你們知道,我們的肋骨其實是一樣多的。」

 

  到這裡也該看出這兩個人是誰了。蘋果、罪過與肋骨,神話來到了基督教的世界觀,作者無意花太多篇幅將話說白,重點也不在譴責或闡述基督教與社會集體壓抑女性權益之間有何連結,而是「樂園」的含意。

  〈創世紀〉中伊甸園有一男一女,那裡是上帝應許的樂園。〈樂園〉中無名男女幽會的蘋果園是樂園。兩者互為隱喻。

  但現實是,女性即使真的與男性擁有一樣多的肋骨,卻無法與男性一樣享有相同的權利。

  故事到這裡被拉回人類真實歷史的一角,女性選舉權修正案通過,藉此新譯「樂園」即是性別平權平等的時代。

  這是很有趣的收尾。我們路還沒走完,我們還沒建構出理想的伊甸園,我們還要繼續向前……同樣是神話,我想起愛洛斯的賽姬;同樣是歷史性的一刻,我想起《女權之聲:無懼年代》。〈樂園〉沒有告訴你,女性為了與男性可以平起平坐,為了抹消性別隔閡與代溝,持續抗爭、持續發聲的歷史非常悠久,而且道路走得崎嶇坎坷,有時候還很血腥,作者以期望「樂園」降臨表達了她的想法,但事實上,人們(不僅是女性)要活出自我的價值,需要走過掙扎與痛苦等等試煉,才有可能來到樂園的大門口。〈樂園〉也沒有告訴你,地球上仍有角落持續有因為對女性歧視、不平等而導致的憾事發生。或許最後亞當與夏娃走在陽光正明媚的街上,但我們也不能遺忘街角陰暗處,仍有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無助人們。

  期使如此,〈樂園〉給出的是希望,與持續堅持的動力。總體而言,是很棒、非常棒的小品。

  小小篇幅給人大大啟發,我想雋永的作品不過如此了。

 

 
 
 
 
 
 
 
 
 
 
 
 
 
 
 
 

Faith Tan滄藍(@lostindarkblue)分享的貼文 張貼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