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不知道這部電影我該怎麼寫出正經的觀後文章,所以後續內容如果你覺得文章太廢,請原諒我。以下,開始吧。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而且很兇,請斟酌點閱)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無法視作一部獨立電影來看。既然是《復仇者聯盟》系列的第三集,那肯定是必須對前因後果做一些功課,如果漫威這一整個系列的超英電影沒看過多少,或是漏掉與無限寶石有關的重點片,這部電影看來會相當吃力。可見這部電影的主要導向是以老影迷為主,其次才是對漫威有興趣而願意補坑的新觀眾。

  也可以說這部電影是所有漫威宇宙作品的第一次大整合,賣點當然是各路英雄齊聚一堂,對抗想要消滅宇宙一半人口的薩諾斯。

  其中最振奮我心的,大概是東尼與史傳奇面對面、交談甚至合作的幾個景,如果你也同時是福爾摩斯粉絲,你就懂我在說什麼根本是美夢成真啊,是不是?

  這場對付薩諾斯的戰役在本片中還沒結束,所以對於後續走向,沒有關鍵證據我不好猜測;對於彩蛋要看過哪幾部電影才懂,我也不好說明,畢竟有些關鍵牽扯太多部電影,很難一次說明到位,網路上也有很多大大再做彩蛋解析,我就不班門弄斧了。

  我能說、想說的大概就以下這些:

  首先,《星際異攻隊》的角色們顯然在這部電影中有著很微妙的位置,承上啟下,將漫威世界觀從地球拉往更遙遠的宇宙。

  不用說《星際異攻隊》第一集就揭露薩諾斯的存在以及力量寶石的下落,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才又連貫上,成員在本片中又分出兩個小隊,一組為鋼鐵人一行開路到泰坦星,另一組則是跟索爾同行,最後串到地球戰場,再加上葛摩拉的立場特殊,宇宙天團(?)很難說不重要吧?這邊特別感謝導演與劇組們,戲份給的相對多還能不把他們玩壞,以一位滿喜歡他們的觀眾來說,真的是只能滿心感謝了啊。

  反觀地球戰場的黑豹,本身獨立電影表現沒有特別突出,地球戰場都拉到瓦甘達了還沒什麼表現就領了便當。呃。

  《復仇者聯盟》系列從第一集開始就有一股氣勢,標榜各路超級英雄合作,然而最讓人擔憂的就是如何讓這些超級英雄的登場篇幅可以達到平衡,不讓人看起來感覺雜亂,或是有人特別被邊緣化。以這點來說,第一集倒是還不怎麼讓人有挑剔之處,畢竟當時加入聯盟的重量級英雄就四位,分配上還能拿捏得當。但這缺點一路到第三集就很明顯,為了取得英雄們的平衡,取得好幾顆無限寶石的薩諾斯被弱化不說,仍然有些角色如黑豹、如班納,如美國隊長就被邊緣化了。

  是的,泰坦星戰場與地球戰場相比,地球戰場幾乎面目全非。

  泰坦星戰場上的組合應該算是人氣組吧?鋼鐵人、蜘蛛人、奇異博士加上重要的星際異攻隊若干成員,與薩諾斯一戰算是平衡做得相當好的一場戲,奇異博士輔助蜘蛛人的巧思看了也算是滿過癮的沒辦法我有奇異博士的粉絲濾鏡,星爵意氣用事也無可厚非,就是普通人的意氣用事,總歸來說,泰坦組看起來算是有紓解到壓力,又有深度的情感連結可以共鳴。

  所以,地球戰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要問我,我不知道。

  總歸來說,為了取下幻視的心靈寶石,美國隊長陣營就跑去瓦甘達,與黑豹和巴奇會合。說到巴奇我真的很想怒一波對不起我有酷寒戰士的粉絲濾鏡,抓著火箭(我說的是浣熊火箭)三百六十度環繞開槍退敵很帥是很帥,可是接著就被薩諾斯一眨眼化成灰我不能接受啊啊啊啊啊啊!同樣都是化作灰,奇異博士戰鬥中就算是法師系也很帥的啊!人家死前有帥好帥滿啊!好啦,巴奇不是重點角那就算了,可是美國隊長不重要嗎?看他在預告片裡跟黑寡婦跑起來真的是帥到小心臟都要炸裂了,可實際上雖然沒有化作灰,存在感卻遠比鋼鐵人低,劇組要不要解釋一下,從《英雄內戰》後就當陣營平衡不用顧了是吧?

  好吧,或許美國隊長陣營本身就是漸趨走衰好了,又或許這種大亂鬥式的電影,失衡是一定的,所以才需要取捨,將重點放在必要的角色上。

  然而地球戰場就讓我一直覺得,劇組是否抓錯重點了?

  緋紅女巫起初不可抗力必須守在幻視身邊,為的是可以在第一時間摧毀心靈寶石。

  但這位女巫最後還是殺出去第一陣線,緊接著幻視就遭受攻擊了……雖然劇本不這樣安排就不緊張刺激我可以理解,但情感上就覺得,為了虐幻視有必要讓劇本轉這麼生硬嗎?若無法最一開始就把緋紅女巫放到前線,那至少加強某一個英雄的強度啊比如有主場優勢的黑豹啊人家起碼是地主國的國王耶,地球戰場要到索爾回歸才讓人鬆一口氣,看他範圍技雷好雷滿真的那個舒爽度齁,咳。

  再來說到幻視,這傢伙還真的什麼事情都沒做,緋紅女巫忍痛毀掉寶石,起碼還有理由曬個悲情,但幻視一登場到退場一直都是苦情小生臉,呃?我還是比較喜歡賈維斯,起碼賈維斯可愛還會賣個萌。抓幻視做重點是因為心靈寶石,好,我懂;想凸顯幻視也有人性,對比一下泰坦戰場的星爵,可以,我理解,但緋紅女巫與幻視這對有鋪陳感情線的篇幅就只有那麼一集,星爵與葛摩拉卻是走過兩集系列電影,感情基礎上前者就比較薄弱,可前者卻比後者還搶眼(大概是因為幻視的心靈寶石是壓軸),感性上有點接受不能(默)。

  幻視的悲劇,套用在班納身上一模一樣。更慘的是,原本班納還有知性形象,到這一集就只剩下呆萌可以賣了。好啦,班納這集也不重要(攤手)。

  不過地球戰場似乎有意凸顯女力組合,奧科耶和黑寡婦聯手看起來也是有舒爽度,再加上這兩位本身沒什麼超能力,純粹實在的肉體格鬥派,所以地球戰場在索爾加入之前,就這組讓我心動了一下。

  講了一大堆廢話,最重要的那傢伙我好像都沒說到。

  對。藍光DVD的封面上就是一個帶著無限手套的薩諾斯,我還問我弟:

 

  「欸,所以電影寫復仇者聯盟,事實上主角是薩諾斯啊?」

 

  某個層面上來說,對,這部電影的主角好像就是薩諾斯,說的是他不擇手段搶無限寶石的故事。

  然而不惜搶寶石的動機,我覺得類似的《地獄》(就是蘭登教授的那系列)裡的那傢伙來還比較有說服力。

  我想劇本是想打造出薩諾斯並不是為了想殺人而殺人,他有他的理由,像是他切身經歷泰坦星人口爆炸引來滅亡,或是他在葛摩拉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所以他想要收集寶石,直接讓宇宙人口少一半,免得這個宇宙也人口爆炸引來毀滅。

 

  (深呼吸一口氣。)

 

  嗯,好。殺掉葛摩拉拿靈魂寶石之後,再用這個理由把薩諾斯往英雄寶座推,五樓你怎麼看?

  我覺得不太行。

  或許對薩諾斯來說,失去葛摩拉的痛苦是真實的,但我仍然不認為他留下的眼淚,有確實對應到生命的重量,整體來看,那是偽善者的眼淚。

  為什麼呢?若薩諾斯確實是善者,他不會只為了葛摩拉的死而哭,他的眼淚與靈魂寶石只能證明他愛葛摩拉,卻無法證明他滅掉宇宙一半人口是出自深愛故鄉的過份補償;第二,隨機滅掉一半的人口,他自己有沒有算在被隨機的人口裡呢?如果他真的如自己所說的正直,殺人是隨機選的,卻又把自己排除在外,說再多冠冕堂皇的藉口,流再多悲情的淚水,也遮掩不了背後他想在宇宙稱王的野心。然而代表地球的英雄們也沒有以此為由對抗薩諾斯,他們出戰的理由大多也很個人,東尼就是從《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就對薩諾斯懷恨在心,史傳奇則是身為至尊魔法師的職責,就是必須守護好時間寶石跟地球,兩邊出戰的動機沒有做到很好的對稱。

  這些被薩諾斯秒殺的超級英雄不僅讓人類看起起來弱小,還更加卑微……關於這點的用意就先不在這裡做評論,畢竟電影最後預示驚奇隊長即將出場,這位未登場先轟動的超級英雄,未來會怎麼表現還未可知,或許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總之,雖然我好像都在講壞話,但其實如果是漫威真愛粉,應該還是可以看出很多樂趣。像我粉《星際異攻隊》和《奇異博士》,這齣還是很多地方看得笑嗨嗨呀。

 

  欸,你說我怎麼都沒有談索爾是嗎?

  自從看不懂在幹嘛的《雷神索爾》第三集之後,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談論索爾了。除非你要我聊虐CP,我會說讓索爾成為真男人的是洛基,根本是索爾真愛,接著你就會叫我閉嘴了,相信我。嗯,肉身支撐核反應爐真男人?我是覺得新槌子配格魯特的手很特別,大概發展到後面,這支新槌子在其世界觀中會擁有歷史意義吧?

  大概就這樣了吧。

  別看我這樣說了這麼多垃圾話,我還是很期待驚奇隊長的啊!真的、真的!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