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過很久才點MOD來看,可見我對跟風行為的反骨程度。但說真的,《你的名字》的確是新海誠這幾年來最成功、最好看,也以最獨特角度闡述愛情的作品。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請斟酌點閱)

 

  與以往的新海誠電影風格一致,畫面細緻而美麗,每一個取景都非常講究。在表現男女主角調換靈魂的處理手法也很自然,不刻意告訴觀眾男女主角彼此調換,而是從他們的言行舉止諸如口音、或性格差異,讓觀眾自行判斷。三葉變帥氣的時候,肯定是瀧的靈魂在裡面,當瀧變可愛的時候,想必是三葉在主導,兩個人的命運交纏甚至存在的模糊化引人入勝,同時也巧妙揭示,三葉與瀧是彼此非常親近卻無比遙遠的關係,從而為後續兩人實際活在不同時間線做鋪陳。

  我認為《你的名字》的核心宗旨仍然是愛,然而這份對愛的思念在《你的名字》中獲得昇華。

  我將這部電影看做三個部分:前頭男女靈魂對調的篇幅比例均衡,三葉時間線中彗星碎片墜落後著重在瀧的追尋,最後因為穿越時空的重逢又回到男女主角對等、並且相互合作的情勢,剖析起來其實非常有意思。

  三幕劇形式早在新海誠的作品中被呈現過,也因此,《你的名字》或許可以被看作《秒速五公分》中思念化作飛鳥的延續,重點不在愛情,而在因愛而思念、因愛而追尋,《秒速五公分》中這份思念沒有結局,在《你的名字》中卻開花結果。

  《你的名字》不僅是《秒速五公分》的延續,而是更深地帶出某些東西。雖然故事構築在瀧與三葉超自然的相遇相知並相戀,深意卻不在瀧與三葉彼此的名字,而是他們各自背後承載的內涵。瀧自然是現代都市人的集體象徵,三葉則是傳統信仰的面向,以此觀點看瀧與三葉,便能窺見新海誠在《你的名字》中的企圖,既有思念也有緬懷,更有甚者,讓瀧與三葉彼此問出「你的名字是?」意在「喚醒」與「尋回記憶」。

  但這部電影到底想喚醒與尋回什麼東西的記憶呢?

  第一部分花不少篇幅在敘述男女主角的靈魂對調,卻也藉著各種場合描述糸守町仍舊流傳著的傳統信仰與文化。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瀧從一葉奶奶針對「結」所做的說明。以日本傳統信仰做媒介,意表超越時空、無所不在的某樣更高維度的存有,另一方面,瀧與三葉以超自然卻又模糊、無法清楚與彼此見面的方式相遇,更是「結」的具體呈現。「結」的傳統面、與現代感,各自藉著三葉與瀧獲得了體現。

  這一段並不是多餘,是開啟瀧對三葉的思念契機,別忘記對瀧來說,在幾年之前、糸守町仍存在的那時候,他與三葉就已經見過面,那短暫的相遇正是瀧的思念起點,只是他不記得了。以某個角度來看,三葉與瀧在火車上的那一面,暗指著人們與歷史紀念碑合照卻不解其背後的歷史意義。

  三葉的存在與糸守町的命運緊密相連,糸守町一夜破滅而被世人遺忘,似乎就像在呼應火車上這一面一樣。

  但三葉卻也是一把打開古老大門的鑰匙。

  故事的第二部分試圖以瀧追尋三葉,喚醒觀眾對土地的聯結,這個聯結便是「結」的深意,在彗星墜落、兩人不再對調身體之後,瀧開始追尋三葉過往的腳步,瘋狂查閱所有與糸守町災難有關的報導與名冊,一路找到糸守町遺跡。

  這個過渡過程便是《你的名字》的高明之處。

  這就像是我看了《紫色大稻埕》之後對大稻埕產生了興趣,那個繁榮時代的人物穿越時空來到我的眼前,誘使我前往那個地方尋找他們曾經留下的足跡,這種跨越時空卻聯結於土地的深情,正是讓我難以「純愛」來定義《你的名字》的原因之一。

  「思念」至此開始化作行動,深入了解、追查與尋找,最後才回想起某年某月某日的某個人,與自己有深刻的聯繫。這個聯繫曾經被自己忘記,為了彌補這份空缺,「尋回聯繫」變成第二部分的最重要主軸,三葉奉獻給御神體的口嚼酒則成了橋梁。

  在年輕人眼中很噁心,瀧卻藉由飲下口嚼酒而獲得與三葉相見的短暫魔幻時刻,這寓意也不言而喻。

  最後的第三部分的「改變過去」,動機是為了「再次重逢」,或者說「正式見面」。

  三葉為了與瀧在未來重逢、也為了挽救糸守町而拚盡全力,可以說是為了愛情,或也可以說象徵著傳統文化的掙扎與重生,不過我認為也有劇本本身心願的寄託在裏頭,因為真心愛著土地、與土地上的某個人,而希冀著回到某件歷史悲劇的時間點上,及時阻止悲劇的發生,某個層面上來說,正是愛最高形式的展現,而這也是《你的名字》有奇幻、必須時空穿越的原因之一。

  一路看下來,愛與思念的另一面主題,竟是記得與忘卻就不足為奇了,也因為如此,《你的名字》才有這麼大的迴響與討論空間。

  這種從個體角色寓意到時代、文化的傳承延續,足以讓《你的名字》被媲美為新海誠最神的作品,而我相信,新海誠在這次的創作路上也追尋到他一直在追尋的答案。

  其中御神體所在的圓形窪地是個完美的圓,御神體為圓的圓心,而瀧在這裡開啟與三葉直面相見的奇蹟,正代表著,這圓就是「結」本身,是宮水家神社御神體的所在,也是穿越時空、聯結瀧與三葉二人的命運,是完整宇宙,是過去與未來,這其中開啟的原型能量也能代表整部電影的主軸。

  討論到最後,《你的名字》中名字的意涵,或許可以與宮崎駿大師《神隱少女》互做呼應。然而比起《神隱少女》以少女千尋角度,在充滿古典氣息的奇幻世界尋找自我,《你的名字》則比較像是少年在現代、帶著迷惘尋根的故事吧?總而言之,《你的名字》是非常棒的電影,值得花時間一看。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