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寶地點:阿盧的噗浪

❖ BL漫。R18。

❖ 我有買本本,有興趣的朋友快去翻阿盧的噗浪

 

  前陣子在噗浪上發現了幾篇好看的原創BL,追蹤了幾個喜歡的作者,阿盧是其中之一,最一開始就喜歡上他的《魔術方塊》。

  《魔術方塊》的故事源頭起自情竇初開少年們的校園,這類的漫畫在商業誌中屢見不顯,但在個人誌中可以看見屬於台灣的用語與文化(像是路邊阿姨賣玉蘭花),在對白上反而比起日本中譯的商業誌更加親切。

  劇情也很淺顯簡單,在這點上或許可以看做匱乏的缺點,但我不這麼想。

  《魔術方塊》之所以讓我想購入實體書收藏的緣故在於,阿盧刻劃角色心境上非常用心。柏與、為銘兩個人從不熟悉的青澀關係,到嘗試碰觸彼此,學會擁抱對方的體溫,上集似乎只能看見他們停滯在肉體交流的「喜歡」。

  但為銘這個角色的心境是深刻而複雜的,這從中集的展開可以窺見端倪。

  他不喜歡、甚至可說是害怕被人發現自己身為同性戀的事實。

  為銘對柏與的態度並不是被直接以對白說出來,阿盧利用旁人對往事的追憶、或是為銘本人的抗拒心態,側面去帶出為銘對「同性戀」這個性取向的不認同、抗拒與束手無策。這部分的描寫我認為非常深入,也能引發讀者很深刻的共鳴感。

  《魔術方塊》的題材或許很一般,表現的手法也不很獨特,卻有阿盧自己的風格。

  我很喜歡上集中兩人對魔術方塊有不同的解法,為銘照著公式、柏與則是拆解再重組,一樣都達到目的,兩個人的方法卻天差地別,也表示著兩人個性上的不同,是很有趣的巧思。

  肉的部分雖然是有,但整體作品讀起來的感覺,肉已經不是重點。肉好不好吃很看個人,但《魔術方塊》的價值不在肉,而是在青少年探索自我並進一步認同的過程中,可能迎面撞進的酸甜苦辣──性的嘗試、性關係的延續也被包含在此,而這是部分BL漫畫時有所見的主題,不是想要流於官能的、或是提升同性戀者的社會,僅僅只是要說:「即使對象是同性,愛就是愛啊。」

  因為個人誌在題材的處理上更有彈性空間,也可以更完整的看出作者想表達的思想,後來商業誌我雖然也看,卻是更喜歡看些噗浪上熱門的原創漫畫。可惜原創BL漫還不很多,《魔術方塊》與阿盧都是一次很棒的尋寶經驗,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