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陣子在緯來日本台跟到的日劇,一方面看預告裡的北川景子頂著撲克臉搞笑好像很有趣,一方面也很好奇這位「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的房仲,到底是如何賣房子的。

 

 

  全劇走單元劇的形式,將日本人買房的文化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出來。

  更重要的是,《房仲女王》不僅幽默,也藉著側寫房仲的工作型態與日常,帶出這份工作與人情之間的聯繫。

  三軒家萬智,傳說中被稱為天才的房仲女王,口頭禪正是「沒有我賣不出去的房子」。

  永遠一號表情、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的三軒家,一開始看還以為她氣焰高傲,後來則覺得她言情舉止都很像機器人,冷漠而缺乏人性,實則二者皆不然。雖然有時候會用些小手段,但三軒家擅長銷售房子的同時,也擅長看透人心,《房仲女王》劇中可以看到買房子的人時常搞不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與想要的房子之間有著鴻溝差距,這正是這齣劇的醍醐味。

  與客戶之間劃清人際界線,卻又積極為客戶規劃購屋計畫,究竟房仲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第一集就透過腳色旁白透露了本劇的核心思想:房仲乍看之下只賣房子,卻也賣顧客的未來人生。

  從房仲的角度看,三軒家萬智的存在就像年薪好幾百萬的超級銷售員,也讓本劇乍看之下好像是勵志職人劇。

  劇中確實有總是無法成交的業務員,或是毫無業績的業務員,當然也有業務員時常業績第一名卻不知道房屋仲介的意義,這些角色的成長與性格拿捏非常平衡,成長的節奏也很穩,看著是真的會有熱血之感油然而生,但總歸《房仲女王》並沒有在如何做業績這點上說教,反而是反覆強調:「房仲的工作就是賣房子。」

  三軒家對賣房子的態度非常巧妙,讓人敬佩也值得學習。

  她既不評斷客戶的道德品格,也不過度介入他們的人生,以敏銳的觀察力洞悉顧客們的人格特質與需求,進而深度發掘、分析顧客真實內在的需要,最後尋找合適的房子銷售出去(有時候則靠著靈光一閃)──乍看之下像在賣房子,實則協助想買房的人們找回「家」的感覺。

  整齣劇可惜的地方在於三軒家的過去只有口白帶過,造成三軒家那樣的銷售方式說服力打了著扣。或許她真的是為顧客著想,但有時候卻也像是「剛好手邊有房子要賣,不如找個理由賣給這個想買房子的人吧?」正因為這樣解釋也說得通,感動反而因為這一點小小的信任失衡而起不了共鳴作用。

  《房仲女王》劇中也帶入了小小的愛情成分,或許是為了考量指標觀眾群的喜好。雖然硬是加進去被上司強吻或是後輩青澀的溫柔等等橋段,三軒家也對此沒有特別表示,但似乎也因此向觀眾暗示,這個不善表達的奇女子也有面相愛情的面貌,中和了三軒家女強人的陽剛印象。

  總歸來說,《房中女王》步調非常輕快,沒有太過於複雜的人物關係,也沒有過於突兀的伏筆,當然是有流於表面而沒有深入探討房仲業的可能,但在表達鼓勵與傳遞溫暖的方面,是清楚且簡單了當的。如果想看一齣讓人重拾職場信心的輕鬆日劇,即使不從事銷售或是房屋仲介,《房仲女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