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籠之海》做為御手洗系列中日本國內篇的最後一案,風格有別於以往,是此系列中另一種新鮮風貌。在歷史事件的書寫,與地方人情風景的描繪,帶著作者對故鄉的濃厚深情。

 

 

大概是滄藍在讀書(@lostindarkblue)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本文牽涉小說劇情,請斟酌點閱)

 

 

  破案神探不再只是唯一主角,事件關係人的人生百態成為故事重心,大量篇幅描述他們的生平與性格,更著重於他們與故鄉鞆町與瀨戶內海的深刻連結,厚重上下兩冊的故事內容札實飽滿,不僅兼顧推理小說的要素,也涵容著等同份量的文學性質,讀來精采。

  幾件看似無關的神祕難解案件,穿插事件關係人物的視角,偵探在此退居第二線,成了將拼圖湊齊的媒介。從海上無名屍之謎寫瀨戶內海地理上的獨特,又從幾位鞆町人的眼光看這在歷史中風光過的內海小港,現已衰微讓人唏噓,再寫浪漫歷史之謎:「星籠」,帶出福山、鞆町一帶如何發展成重要港都的歷史脈絡。

  御手洗的探案過程,拼湊外國惡徒利用組織邪教進行詐騙的惡劣行徑,卻也暗中勾勒出瀨戶內海的從古至今的完整圖像。猶如日本幕末時期鞆町成了無論是否與黑船開戰的關鍵港口,邪教日東第一教會也從鞆町入侵日本;歷史上福山籓籓主冒險開國的籌碼,正是水上秘密武器「星籠」,傳承自曾經稱霸瀨戶內海的村上水軍,最後在追捕日東第一教會的邪教領袖時派上了用場,完成歷史任務。

  藉由類似的歷史事件輪迴重來,鞆町的歷史已被忘卻,但熱血澎湃的水軍精神仍在,所有謎團、所有故事在最後一刻迸發出古今交錯的恢弘亙古之感,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