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興起的醫師畫家Nikumon將作品集結成冊,出版的《醫生哪有這麼萌》非常有趣。

 

 

  在臉書專頁上時而推出的四格短漫輕鬆詼諧,在傳遞醫療小常識的同時,生動有趣的實習日常中也能看出警世意味;單幅插畫用色明亮溫暖,搭配的文字充滿詩意,偶有內涵哲思之作;收錄的三篇短篇漫畫更是感動人心,發人省思。

  同樣身為醫療體系中的一員,Nikumon的這些作品內涵飽滿的情感、想法與內省,在在引發我內在的深層共鳴。他所紀實的故事,有些我會邊讀邊想,「啊,的確會這樣呢。」因此會心一笑、或因此感到悲傷無奈。

  然而那些感受,我無法像Nikumon這樣藉由圖文創作來傳達得那麼好。

  就如他文字裡寫道,有人說他看起來就像漫畫家而不是醫師,乾脆走漫畫家之路吧。但Nikumon有著纖細的情感世界,對於一位醫者來說,卻也是不可或缺。在寫這篇讀後感的同時,我也得知他出了這本書的第二集,知道Nikumon仍然選擇走在醫者之道上,或許是有些欣慰、也算鼓舞吧?

  這本書很快就可以讀完,但邊讀會邊思考很多事,以這點來看,這就是一本好書了。

  其中,我最推薦的是短漫〈小兒科〉。

  這篇漫畫的內容其實跟「小兒科」的診間日常沒什麼太大的關連,卻是牽動更大主題的作品。

  〈小兒科〉帶著宗教奇幻色彩,但其中卻不是要闡明教義或是嚴厲說教說理,而是讓主角以一種在輪迴間犧牲的姿態,換得人世間的和平作為結局,成就一部振奮人心的好作品。

  說地藏王菩薩遭到閻羅天子的反叛,從地獄逃到陽界來,引發陰陽兩界的戰爭,故事中的主角必須保護重生為嬰兒的地藏王菩薩,抵禦閻羅天子的追殺。

  其中有幾點巧妙的安排。

  最令人感到共鳴的是,主角願意發誓,六世都以助人為職業,獲得地藏王短暫恢復的神力與附體,擊敗執念強盛的閻羅天子。重點在於「六世都將助人」在故事中帶著無私的犧牲色彩,醫師們、護理師們以及一起在體系內貢獻心力的醫事人員們,都是犧牲自己幫助他人,六世都願意輪迴其中,那是要多麼無私的境界,多純淨龐大的善念能量啊!光是這一點,就給人很大的鼓勵與支持了,好像今後又能在搖搖欲墜的體系裡繼續撐下去。

  另一點好玩的地方在於閻羅天子的動機與處罰。他大鬧陰間與人間的動機,與其讓罪人到地獄才受罰,不如在有罪者製造更多人間苦難之前就將之消滅。他以剝奪生命做為那些有罪之人的懲罰,但地藏王給他的懲處卻是要他繼續成為一位小兒科醫師,照顧剛出世就需要被醫療照護的嬰兒、或幼兒,被賦予了生命保衛者的使命。

  或許Nikumon不是有意為之,但隱隱之中,主角與閻羅天子之間的對比似乎也在暗示,醫者掌握生死的權利僅在一念之間,善惡僅隔一隙,跨過去是地獄或天堂皆在人心。而醫事人員們恪守著對生命的謙卑態度,是因為發誓六世助人,抑或是走歪、多繞一些路之後的懺悔,而堅持著與病人的病魔們戰鬥,竟也都無關緊要,最後他們都依著自己的意志,站在底線的這一頭,成為與死亡、與纏疾拚搏的戰士,這竟也與地藏王菩薩的那句話殊途同歸。

  他說:

 

  「這世上每件事到最後都是好事。如果不是,那只是因為你還沒走到最後。」(p.205-207)

 

  這就是善念的根本,也是善念最極致的終點。不論主角與閻羅天子繼續當個醫師的理由是無私或是懺罪,心持善念,終究都會成就好事。

  〈小兒科〉展現的是對生死、對生命的最大敬意,或許有人會說,以漫畫技巧來說這不是很頂尖、最優秀的漫畫,但於我而言,故事所乘載的理想、心念已經確實好好傳達出來了,作者想說的話都說完了,讀者也將之通通收到心底,讓善念的種子發酵、成長後再散佈出去,如果這樣的作品還不算好,那麼哪樣才算好呢?

  謝謝Nikumon畫出了這些作品吧。

  他像藝術家、也是一位醫師。他以謙卑而純淨的眼光看著世界,透過他的思想、心與靈魂,或許我們也可以看見生命最初始的本質,並且重拾敬畏的心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