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劇透,請斟酌點閱。)

 

  做為一本推理小說,《虛假滿月》給予讀者的,已經超越此類型小說的界線。

  除了近未來的科技時尚感,作者淵博的學識自然融入其中,引用神話的典故、古代或近代哲學思想、甚至對國際局勢脈動的掌握云云,增添作品的深度與厚度,更表達了對於當今社會現象的跨時代針砭與關懷。

  《虛假滿月》並不是一本相對好讀的小說。

  作者拋出非常多有趣但冷門的專有名詞,意在使讀者能夠融入那個世界觀的想像──二十一世紀近未來,科技發展快速,人們生活越來越便利,娛樂產業也越發重要。

  主角嚴拓即是一間遊戲公司的負責人,受邀參加遠在人工島上舉行的遊戲產業年度盛事──滿月嘉年華。藉由嚴拓此行與其間發生的種種案件,讀者的視野也隨著他的思緒漸漸擴展,從娛樂性質的遊戲到宛如煉獄的戰爭、從虛擬到現實二者界限的模糊、從個體的漠不關心到集體承擔共業,就像月亮盈虧的週期,在對未來的想像之中,游善鈞重現的是歷史的輪迴,以及無法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的人類心態。

  

  「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戰爭持續發生。」

 

  卷首引言的這一句話貫穿整部作品,在故事尾聲引起共鳴,讓人戰慄、愧疚與憤怒,甚至恐懼,同時也帶出了它蘊含的層次之深遠。

  首先呈現的是高端科技的一體兩面性。

  曾經在NASA工作並且享有成就盛名的溫絲博士,在與嚴拓的一次對談中道出,火箭與導彈的動力原理是一樣的,二者的差異只在於搭載的東西不同。隱隱暗示,應用在遊戲上的高端科技也具有兩面性質,既能帶給人們幸福與成就感,同時也能是遠端操控著戰爭機器人的殺人武器,一面化身為天堂、一面製造著地獄。

  嚴拓的回應非常微妙。他說,這種兩面性跟人類很像。

  在此帶出了關於人性的第二個層次。

  《虛假滿月》花了非常龐大的篇幅在營造那個時代背景,尤其是某處正在發生戰爭、或可能發生戰爭,穿插於日常式對話或是主角的思維脈絡中,營造出一種動盪不安感,然而以故事中的登場人物而言卻遙不可及,如同虛擬。

 

  「從這麼高的地方看過來,在那些人眼裡,我們真的還像人嗎?」(p. 33

 

  原本是在感嘆水晶塔的高度,卻又暗喻人類群體之中的確有一部份人將自己區隔開來,在距離產生的情況下,人型變形縮小扭曲,人看起來不再像是人。高度不再只是物理單位,還是計算社會階級、文明開發程度、國家權勢影響力等等的代名詞。

  為了方便、或為了能繼續在高物質水平的社會生存,人們習慣將這些看不見的人從自身認同的群體裡排除,視而不見。

故事遊走至此,屬於遊戲的虛擬時空與現實立場開始顛倒,人們聚集在滿月嘉年華談論著遊戲、談論著科技新技術,被當作恐怖份子的反戰團體近在眼前,又有多少人意識到遠方的戰爭,比起遊戲中的世界,其實更貼近我們自身?

 

  「沒有養成追求真實的習慣,就沒有辦法分辨真實和虛構。」(p. 73

 

  曾是戰地記者的杰瑞德如是說。

  像是一記當頭棒喝,從這裡開始帶出的是關於戰爭的第三個層次:

 

  「因為置身事外,所以才以為真的能置身事外。」(p.220

  

  在人類這一大共同生命群體之中,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事。但知道歸知道,能真正意識到這份重量的人微乎其微。

  「知道」與「意識到其存在」被明確的劃分開來。

  人們知道有戰爭,但若非身歷其境,是很難真正意識到戰爭的可怕。

  作者在表達這點上做了極高明的處理。

  故事中不斷聚焦在滿月嘉年華、嚴拓的個人成就與交友關係、每一場活動的歡騰喧鬧等等,不經意透露出關於戰爭的消息,或許也正是考驗讀者「置身事外」的程度──讀者會在最後驚訝地發現,《虛假滿月》中最大的謎團並不是溫絲博士如何掐死自己、或是李璇用什麼方法自殺,而是她們兩人為什麼自殺,而這份必須以死亡才能傳達的意志,正正與戰爭有關。

  遊戲公司亞爾沃達斯利用虛擬實境遊戲「Home Wrecker」,當玩家在遊戲中大肆破壞自己的家時,實則被英美兩國的軍隊利用,遠端操縱戰爭機器,對無辜的人們進行血洗殺戮。

 

  「所有的玩家,都是兇手。」(p.218

 

  這一刻起,自殺案件已不再只是關乎死者二人、或遊戲玩家單一個體的事,而是影響到人類集體的重大事件。(回過頭看小說的封面竟與故事如此貼切,遊戲風格的戰鬥機互相交鋒,究竟意旨的只是遊戲,還是現實中不斷發生的戰爭呢?)

  整部作品在結尾處格局昇華,感性上令人悲傷憤怒、理性上發人省思,透出濃厚關懷,鼓勵人們從虛擬的世界中走出來,不再仰賴科技的便利,遮掩世界與人類集體的醜惡陰暗面,睜開雙眼,正視那一輪被過度美化的瘋狂滿月,連同永遠看不見的月球反面一起。

  以推理小說的角度看,《虛假滿月》的謎團與手法簡單,沒有過於繁複的機關與心理詭計。雖然最後沒能交代李璇用來自殺的反重力裝置是否真實存在,這本書仍然非常值得一讀。

  就像遲來的電磁脈衝,帶來人類對科技的信任崩解,卻也喚醒人類本就擁有的關懷、悲憫天性的,是主角嚴拓。在這一點上,與其說他是個偵探,不如說他更像一名時代的先知。

 

  「不走出來,怎麼知道原來月亮和自己想像中一樣,並沒有比較美。」(p.236

 

  從虛假的華美謊言中走出來,才能繼續往前走。

  無論是主角在書中曾說過「還沒放棄地球」(p.104),或是「Home Wrecker」破關畫面出現的是同時代表著完滿的滿月,揭發真相之後的篇幅呈現的是死而後生的氛圍,在種種悲傷情懷之中,卻有著希望的種子悄悄發芽。

  即使文明會倒退,卻能與彼此更加緊密,使人類可以再次成為全體,而沒有任何人被丟下,那便是滿月所蘊含的另一面向涵義了吧。

 

 

 

 

※ 本文刊登於《回到初衷》電子報2018年6月號

可於此試閱與訂閱:《回到初衷》電子報官方網站

在臉書上追蹤最新活動動態:《回到初衷》粉專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