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寶地點:「一語寄雪」臉書專頁的網誌

 

 

  童話的再創造一直是各領域創作的一大題材,一語寄雪以暗黑化的童話推出一系列的創作歌曲,並以篇幅僅三回的短篇小說作為世界觀的串聯與輔佐。文筆算是平實、文風穩重,敘事中背景模糊的敘事手法確實相當童話,集合各種童話的主角也是一種有趣的特色。

  不過,在這類題材的小說中,〈黑暗童話〉無法算是脫穎而出。

  在處理童話人物上,〈黑暗童話〉並沒有將原本童話的意涵帶進故事中,唯一算是可以做連結的彼得潘,原作中長不大的自由小孩,在本作中成了原本形象的陰影面,成了象徵權力、掌控、精於算計的黑暗王子。至於爭寵的公主們,似乎就算不是睡美人、灰姑娘也可以,「童話」成了附庸,「黑暗」才是主軸。

  就算是「黑暗」的風格,〈黑暗童話〉中的黑暗卻只流於形式,無法深入到人物的內心塑造──彼得潘之所以殘酷又如何殘酷,只被展現在隨興的殺人,就算殺人的原因是出自過於愛戀溫蒂,無法忍受與溫蒂有著相同長相的妻子手染鮮血殺了別人,這份愛卻沒有在故事中獲得成長的空間,以同等的份量與「黑暗」互相抗衡。公主們的黑暗也只被侷限在爭寵使出小手段,問題出在相同的點上,她們爭是為了愛、還是為了權位,讀者不得而知。

  溫蒂做為永生的巫婆,讓童話中的邪惡脫胎,在這一部份的安排很新奇有趣,也讓原著與本作中有了正邪反轉的趣味局面。但仍然,溫蒂的那一份愛卻沒有與最後必須犧牲的生命重量相平衡,比例失重很是可惜。

  總體而言,這部作品有其有趣之處,還能搭配歌曲閱讀,也或許上述種種的原因,正是為了搭配歌曲。然,以小說作品來說,為了黑暗而黑暗,因果上算是較為薄弱了一些,是有可以更好的空間。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