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雖然涉及占星學的內容沒什麼太怪異的地方,比起其他明顯打著占星名目,實則為奇怪宗教做廣告宣傳的書來說,《神聖占星學》已算是還可以接受的占星學書目。然而,個人讀完的感想仍然不是很推薦,其標榜占星學在自我療癒面向上的方法讓人不解,若想入門占星學,蘇‧湯普金的《當代占星研究》的內容更加紮實與實用。

 

 

  以下是不推薦這本書的緣由:

  首先,本書採用大量的分析心理學術語,卻可以輕易看出作者本身並沒有深入的理解分析心理學的內涵。比如,本書極為強調信任內在潛意識,但分析心理學並不是這樣主張的。未經轉化的原始無意識仍有可能引誘人走上歧途,分析心理學派呼籲,人必須發展出足以分辨是非的智慧,來決定對抗或是涵納無意識內容,進而促成「轉化」與「整合」。

  我同意作者提出部分的觀點,諸如,占星學在現代的運用可以擴及到自我認識甚至心理治療的層面,然而我也認為《神聖占星學》整本書所提的「轉化」與分析心理學提出的「轉化」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這是第二點我不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本書認為大量的「肯定句」、「祈禱文」甚至「觀想」可以促成潛意識的轉化,但真實的轉化整合,是建立在有意識的自省與自我覺察,在釐清自我的生命課題之前,大量似是而非的肯定極有可能誘發自我膨脹,導致心理危機。

  看看天蠍座的肯定句條目:「我的死亡是為了再生」、「我破壞及改變只為了建立更美好的形象」(p.175)。

  若沒有足夠的智慧分辨這些肯定句中「死亡」、「破壞」實則是以隱喻表述生命現象與經驗,遭誤解的機率會有多高呢?但這本書卻只教導以「肯定句」潛移默化潛意識,而沒有指出該如何去驗證這些詞彙背後所隱含的內容,如此一來,生命的挫折與種種困境並不會被解決,只會一再的被逃避而已。

  這與作者在本書裡諷刺部分New Age教派只教導速成的「戲法」,並沒有更深入的洞見,其實別無二致。

  再者,作者主張「觀想」在有必要的時候可以「假裝」。

  遭其附會的分析心理學並不是這麼說的。後者所說的「積極想像」精神基本上與「可以假裝的觀想」背道而馳,並且主張「真實的想像」與「虛妄的幻想」必須被區分,以避免誤入自欺的陷阱。

 

  《神聖占星學》這本書最大的敗筆在於無法從穩固的占星學基礎理論中帶出新向度的意義(即使這是其最大的企圖),還忽略掉個體差異而一昧以正向肯定法保證可以治癒心靈傷口。

  另,這本書在事件導向的占星法上抱持著微妙的態度,不讚賞又略有貶低的意味很有意思。

  本書作者認為占星學最大的精神正是「如其在上,如其在下」。

  他似乎認為「如其在下」的「下」不包含心靈外部、人類可以經驗到的物質世界。試圖以占卜揣測、預知客觀世界的未來會有很高的不準確度,因而認為報章專欄上所刊登、那些浮濫的事件導向占星文章失去占星學本質精神。

  這樣的批判其實有些倒因為果。

  後者的浮濫並非是該占星學家們採取事件導向的方式觀測天象。

  或許他不知道這句典出煉金術的名言前面還有一句話:「如其在內,如其在外」。無論是研究事件導向的占卜命中率,或是強調用於自我分析與認識,在窮究真理的道路之上其實沒有分別。

  綜合上述,《神聖占星學》有諸多作者受限於自我視野之處。

  對我自己而言,這本書有用之處在於他寫出了行星廟旺、失勢與落陷之位,這是之前我在讀《當代占星研究》時沒有讀到的部分。其餘,如果可以搭配更具權威的著作做反思、輔助來閱讀會更好。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