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聽聞各方好評與親友推坑之後,抽空把這部動畫給補完了。神作是還不至於,畢竟冒險故事還沒到結尾,後續發展有待觀察,但在整體架構──無論是世界觀與設定上的設計,或是人物關係帶動推進的劇情,生動而讓人印象深刻。更令人驚喜的是,蘊藏在其中對生命的哲思相當豐富。探險過程中的寫實殘酷,對比簡約可愛的療癒畫風,衝突出的弔詭並不違和,反而讓人有種如臨童話的感受。

  總體而言,是部讓人喜愛而無從挑剔的動畫作品。

(本文牽涉動畫與漫畫原著劇情,請斟酌點閱)

 

  《來自深淵》著實是一部關於探險的故事。

  這樣的探險不僅只是表面的那一層意涵。女主角莉可夢想成為被稱為「白笛」的探窟家菁英,她的母親「殲滅卿萊莎」即是白笛,不難想像,莉可的夢想、與前往深淵底層的驅動力來自她對母親的嚮往;男主角雷格則是介於人與機器之間的存在,失去記憶的他為了找回自我與其背負的使命,與莉可一同踏上回歸深淵底層的旅行。「為了弄清楚自己是誰」、「為了知道是什麼在呼喚自己」而必須前往深淵的底層,在在顯示主角們探險的動機不單純,而是涉及自身內在成長的旅程宣告,而這正是動畫前面幾集作為開場白的序幕。

 

 

  但「深淵」本身卻不單單只是個催發個體成長的存在,它有著更深層、更加集體的意涵。拿奧斯居民對於深淵的思想與態度來說,潛藏著遺跡秘寶的「深淵」儼然帶著神秘、未知的特性,同時蘊含雄偉壯麗與危險致命的兩個面向,可以斷定「深淵」不僅只是個未知探險區域,它還是人類對未知事物的敬畏之心的具象化──在遠古原始的時代,人類這類心理經驗發展出來的東西便是「信仰」。

  

  通往連黑暗也無法觸及的深淵之底的旅途中,對於那些獻出自己向其挑戰的人們,深淵會給予他們一切,一切生與死、詛咒與祝福。──Ep.3

  「古人有云,從深淵得到的東西,總有一天得歸還給深淵。」──Ep.4

  「人類都是從深淵來的。」──Ep.4

 

  我們可以在這些台詞與旁白之間窺出一些蛛絲馬跡。

  無論是否看出特定宗教經書內文的既視感,或是《阿凡達》潘朵拉星球上原住民部落曾經說過的相似台詞,這都指向人類心靈的思考方向一致,就像牽引著莉可與雷格前往深淵底部的那條隱形絲線一樣,現實中,人類也是往那樣的深度奧秘在探詢人生意義,而《來自深淵》將這樣的生命故事具象化,發揮龐大的原型能量,讓人體會的是猶如羅洛‧梅在《哭喊神話》中所提的神話牽引與療癒作用。

  這樣的推斷其實在後續不動卿現身的時候得以證實。

  而隨著不動卿奧森的出場,故事帶出的是另一個有趣的宗旨──「白笛」的定位為何?

  配合著「深淵的詛咒」等等嚴苛條件,深淵探險可說是越往底層深入,就越無法回頭。這種有去無回的旅程母題,其實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可以尋找到很多對照神話或是傳說,在諸多研究中,「必須前往深淵」、「不畏懼深淵詛咒」而能夠帶著寶物回到地面的人,都能被稱為「英雄」。

  《來自深淵》中,「寶物」大多指向擁有魔法般奇效的「深淵遺物」,探窟家就是為了挖掘這些東西而紛紛出發,從中脫穎而出的探窟家們被奉為「白笛」。很有意思的是,黑笛之前的笛子除了顏色不同之外,外型幾乎都是一致的,到白笛的境界之後,笛身便有了契合持有者的特色變化。

 

  「白笛以外的人就算從深淵傳回訊息,也只會被當作傳言。因為可能會受到深淵的詛咒而精神錯亂、喪失理智。但是,假如是白笛傳達的話,就會變成事實。白笛的聲音,就是深淵的聲音。即便死亡,白笛的聲音也會成為深淵的聲音,引導眾人。」──Ep.3

  「有些人永遠不會停下前進腳步。他們有時候會與自身信念同化,成為業。這些身為人類,卻又超出人類範疇的人,會用非人的視線注視著一切。」──Ep.7

 

  若果向深淵發起挑戰而前去探險的過程,可以對應到榮格心理學中所提及的「個體化」,那麼「白笛」的定位便不再只是探險家菁英那麼簡單,他們被放置在人類的最高頂點、最貼近神(深淵)的位置,以單一個體代表著人類集體的認同。

  然而「白笛」再怎麼優秀,終究只是凡人,他們有無法跨越的探險界線。

  這些對深淵異常執著的探險家們,部分或許會像不動卿一樣順於人類的框架限制而甘於留守,成為探險家們的中介(留守深界二層的監視基地,以及師父的角色),但更多的是不甘於停留在人類所能及的地方,像殲滅卿萊莎動身前往底層,或是以萊莎對立面的姿態呈現,猶如黎明卿,以恐怖癲狂的執念征服深淵的未知。

 

  「憧憬比毒素更強勁,比疾病更劇烈,將人牢牢抓住,一旦被抓住就絕無可能掙脫。雖然這像極了詛咒,冒險家們卻義無反顧地投身其中,對於他們來說,沒有憧憬的人生比死亡更可怕。」──Ep.12

 

  這是《來自深淵》這一整部動畫的扼要縮影。

  每一個探窟家為了抓住那個憧憬、讓自己能夠有意義的活下去,以自己的方式探索、解構深淵。

  我們可以說萊莎實際犧牲了與家人安穩的生活、犧牲了自己回到地面來的機會,甚至奉獻上自己的所有生命,是為了探索「自身在探索的究竟所為何物」,那麼反之我們也可以輕易看出黎明卿藉由犧牲無辜孩子們的人生,名目上是深入理解深淵的實驗,動機卻是出自於「對未知的征服」

 

 

  在面對深淵(未知)而採取的行動有所不同,也註定人們命運的不同。

  黎明卿是一面鏡子,他的自我膨脹很難以簡單的是非二分法去譴責,他身為白笛的種種選擇與行動都包含著集體的默許與允諾,他的實驗映照出的是實際世界中的科學主義──以無機的科學手術刀去剖開每一個有機的生命核心,以這樣的方式眼見為憑,與黎明卿一樣,若不以「生骸」這樣有形的誕生說服自己深淵中無形力量的存有,他就無法獲知自己追尋的是何物。

  因為帶出了這樣的軸心議題,娜娜奇與米蒂的現身登場就有了舉足輕重的意義。

 

  「正如花朵需要吸收無數屍體提供的養分才能綻放,這個美麗的世界底部也埋藏著數不盡的悲劇。如果你不是當事人,是無法知曉的。你只需陶醉於五光十色的景象,腳踩大地,堅定前行。你的悲劇會成為養分,讓花朵綻放新的光芒。」──Ep.11

 

  探窟並不全然都是激發創造力的雀躍感,更多時候我們遭遇的是殘酷的現實打壓,以及接踵而來的種種挫折。痛苦的到來沒有因果可言,我們有時候必須以個人的身分去承擔集體的業,這樣的憾事發生在娜娜奇與米蒂兩人身上。

 

 

  以第一季(我預期會有第二季動畫)收尾來說,娜娜奇篇震撼人心,它帶出是人生所能經歷的最痛苦經驗──失去摯愛。這個篇章裡可以看出深淵的法則,與我們身處的世界法則無異,「死在深淵的人,靈魂會回到星球底部,然後去到祈求生命的人那裡,改變型態繼續踏上冒險之旅。」(Ep.13)隱隱指出人類因自我膨脹(黎明卿)而種下的因果業報,救贖之道在回歸深淵的自然法則之中。

 

  這樣說回來的話,被深淵遺物保護而續命的「活屍」莉可、以及超越人類身體、就算在深淵裡上升也不會受到詛咒的雷格,又是怎樣存在?是暗示著能到達終點的人們天生就是不凡的嗎?平凡人到不了嗎?雖然感覺上還有伏筆仍未揭開,但我猜測,那某種程度上或許意味著「缺陷」也說不定。

  

  雖然我說沒有很神,但其實這篇寫下來我還是對《來自深淵》讚嘆連連。

  除了劇情、人物的安排上極為生動之外,Kevin Penkin為此撰寫的原聲帶配樂也十分動人。充滿異世界風情的配樂方式與樂曲,的確是成了最好的提味。

  分享個人最喜歡的兩首曲子:

 

  「Hanezeve Caradhina」

  這首曲子在第一集莉可帶著雷格看奧斯的日出時,我就被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第八集與瑪路路庫道別時也成了道別曲。「就算再也無法見面了,深淵也會聯繫著我們的。」(Ep.3)所以他們才能這麼勇敢地說再見吧?

 

  另外也很喜歡「Tomorrow」。

  某種意義上也是道別曲,出現在第十三集,為米蒂靈魂送行之後。娜娜奇答應加入冒險團隊,曲目的名稱有了特別意義,中段轉折曲調壯闊深遠後,回歸平靜,種種處理深入人心。畫面搭配著不斷冉冉上升、為了報信自身平安的氣球包裹,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就有什麼充滿胸口,又可以好好地往前邁進了──因為我們背後有昨日的回憶啊,所以「明天」有了活下去的意義。

  

  對了,我是不是忘了提「永恆香」?

  「在任何土地都能紮根開花,會散發出吸引人的香味,味道很刺激,常被用做食材或香辛料,在奧斯鎮有在喜慶或悲傷事情的時候,把花灑向阿比斯的習慣。」──這是維基百科條目上的說明

 

 

  永恆香無論在地面上的奧斯,或是在深淵底部都能找到蹤跡。而就如同條目上所說,動畫裡也時常在悲傷或是因為出現奇蹟而感到歡喜時,讓風帶起永恆香的花瓣。

  人們對於「花」寄情可多了,看花語都能出大全,就可以看出人類對「花」是有心理上的寄託的。永恆香能在任何地方被發現,被賦予「永恆」、「不屈」之名便可窺知人們如何看待它──永恆香正是「深淵」的正面相,也是人心的正面相

  無論是「深淵」本身,或是藉花說情,《來自深淵》真正高明之處在於,它探討生命本質,但它不俗濫的將之點破,而是將其寄託在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與設定之中。這其實就跟人生一模一樣──我們是世界微不足道的細節,卻能成就整個世界。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