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看到阿米爾‧罕參與演出和監製的電影,都會直覺先為電影預設劇情大致上是勵志的、感人的。《隱藏的大明星》也是如此,青少女勇敢在逆境中追夢的主題背後,反映出印度社會中所欠缺女性意識,以這個角度切入,便能看出阿米爾‧罕被評論為「印度良心」的原因。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請斟酌點閱)

 

  女主角茵希雅天生擁有一副好歌喉,有著歌唱才能的她夢想成為大明星,有朝一日拿下歌手大獎。然而她的父親要她注重課業,雖然有著母親在背後的支持,卻因為家庭關係中父親為大,不僅她的夢想被打碎,夢想著女兒人生璀璨的母親也跟著絕望。

  這部電影看到最後,才會明白「隱藏的大明星」究竟是誰被隱藏。

  茵希雅為了隱藏身分,而蒙面上傳歌唱影片是表面的「隱藏」。這個「隱藏」的舉動透露出印度青少年的不自由,同樣的主題或許會讓人聯想到由阿米爾‧罕主演的《三個傻瓜》,或是更早前關懷孩童的《心中的小星星》,在在都能看出這一系列的電影作品,對印度的教育與青少年心理有著深刻的關懷。

  第二層「隱藏」著的是茵希雅的母親,也是泛指印度社會中的母親們。

  撇除家暴案例是否在印度常見,但電影中處處可見女性地位的壓抑。母親娜吉瑪慘遭家暴之手便是一例,又或是得知妻子懷著的是女兒就要妻子拿掉、或是父親竟然能夠支配女兒婚嫁等等,在思想較為開放的社會中,可能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正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頻繁發生。這些被貶低地位的女性個個都有自己的天賦,像茵希雅那樣充滿才能而可能成為「大明星」的大有人在,但她們通常順應社會要求成為妻子、成為母親。女人被看做「只是女人」,只是維持家計、生養教養孩子的工具,原本可以大放異彩的光芒被「隱藏」,這是第二層深意。

  《隱藏的大明星》鼓勵了印度女性主義的發展,同時,也讓在異國的我們可以反向思考我們自身,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在別的地方(不一定是國外)是不是也發生著不合理的事?

  阿米爾‧罕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並不怎麼重戲份,卻扮演著很重要的轉折。這個有名的音樂製作人在媒體報導看起來壞透了、自我中心又醜聞一大堆,卻在關鍵的時刻頻頻對茵希雅伸出援手,或許是出自愛才之心,或許是他本身心地就沒那麼壞,重要的是,他這個角色傾聽、並且盡己所能的給予幫助與提拔。

  這樣的角色與《心中的小星星》中發現阿瓦斯繪畫才能的老師是一樣的,阿米爾‧罕擅長扮演這樣的中介,挖掘孩子們的天賦,指引他們可以成長的方向,而這樣的人不僅是印度社會迫切需要的,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會有不符社會期許而被拋下的人需要關懷,阿米爾‧罕與他參與製作的電影,總有激發人心向善的潛能。

  我發現姑婆,在電影中似乎是個對家暴的沉默者,同樣身為女性她卻不站在娜吉瑪這邊,但在最後卻因為茵希雅的掙扎與對抗,而決定站出來化解母女心結;也看見茵希雅的弟弟雖然年幼,卻沒有丟失天真的寬容,姊姊勸說媽媽丟下自己的話語他聽見了,卻仍然想為母姊做些什麼;或是喜歡著茵希雅的欽坦出自年輕青澀的純真愛情,給茵希雅勇往直前的勇氣……《隱藏的大明星》並不是想彰顯印度社會的陰暗面,所以它並沒有很具體的批判力道。它是想激勵人心的正向能量,正面面對自身社會問題的同時,也能做到真正的關懷。

 

 

  這部電影雖然是歌舞片,卻用了極大量的抒情歌,舞動的場面幾乎是沒有,但每首歌卻都打動人心,無論歌詞、或是融合印度傳統味道的歌曲,或是演繹歌曲的賽伊拉‧沃西唱功之深厚,總能在對的地方讓人感動。

  雖然劇情有點套路,但全片感情非常真摯,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