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我接觸的其實是OPUS系列的《地球計畫》,當時因為付款不方便,所以也就沒有接著完整版繼續玩。為了這款不斷有好評浮出的《靈魂之橋》,特別研究了付費方式,終於在最近如願將主線衝完了。

 

(本文牽涉遊戲主線劇情,請斟酌點閱)

 

  類似《地球計畫》的背景被設置在末世後,然而不同於前作科幻氛圍濃厚,《靈魂之橋》的地球有很奇幻的背景,但細細對照下來,卻也與現代、甚至從前的世界大同小異。

 

 

  平行世界的地球以銀河曆計算時間歲月,那個時空下的地球人死後都將被引領上火箭,被帶上宇宙舉行宇宙葬。於是在故事中,製造火箭的技師身分有著重要的身分地位;另一個宇宙葬的主要參與人物更有趣,帶著些許宗教色彩,那就是地球教女巫。而玩家可以體驗的故事中就有兩個人物與這樣的背景設定有關,一個便是火箭技師之子,約翰,已經經過二十年冬眠後甦醒過來的人類最後一位女巫,林芳。

 

 

  藉由在廢棄礦場、工廠、市鎮街道等地中尋找製造火箭的材料,玩家操控約翰穿梭充滿靈魂光點的遊戲地圖,可以聽見來自祂們的耳語。遊戲設計相當用心,這些耳語會因應地點而有所不同,像是在馬可夫紀念碑附近徘徊的靈魂耳語會跟宇宙葬相關,或是在曾經發生爆炸大火的新礦場,靈魂們的耳語會是「好燙」、「快離開,這裡很危險」,印象最深刻的還有逃離疫病區荷米市的列車上,靈魂耳語中充滿對死亡的恐懼。

  光這最基礎的設計,就能讓玩家如我充分感受到大地蠻荒。更有甚者,約翰時而會出其不意地被幽魂攔下,被他們委託、聽他們說故事,或是撿到乘載某個鬼魂生前回憶的物品,與前述的背景設定相互交織出一片完整的末世世界。

  在這樣的末世之上,林芳執著於製造宇宙葬的火箭,不僅是作為女巫的使命,還有私人的理由──《靈魂之橋》的劇本強度,架構於約翰與林芳二人在回憶中不斷再經歷分離的痛苦回憶之後,竟將個人的願望跨升到更高的精神層次。他們二人都必須接受所愛的人已經離開人世的事實,先學會與他們告別,之後才能送那些靈魂跨過生死之橋,在橋的另一端等待重逢。

 

  《靈魂之橋》中不斷出現的主題之一,便是「告別」。

  

  

  「人沒有辦法一直留在橋邊,總有一天得離開。」

 

  

  「宇宙葬開始前,我們總是要告別。」

 

  

  「現在告別,是為了彼此能於銀河相遇。」

  

  某種層面上來說,在神話、民間傳說已經無法教導生與死、分離與告別的當今現代,《靈魂之橋》猶如其名,成為了這道橋樑,它的誕生填補了現代人在這方面的空缺,這是科學精神未被高度強調的過去,被蘊含在信仰裡的內涵,也是在現代被屏棄的「迷信」之一。然而,這部作品能夠帶來療癒效果著實證明,即使我們不相信人的靈魂會隨著火箭被送達到銀河,或許我們也不相信人死後會在銀河相見,無論我們相信什麼,都需要一個告別的儀式。約翰就曾經是不相信的人,他卻被靈魂們糾纏,不斷聽見祂們的耳語,當他終於與他的父母親告別,有了勇氣接受他們已經不在的事實,也就有了勇氣一併擁抱曾經與他們有過的美好回憶──這一切都是為了記憶,人類才需要告別。

 

 

  林芳身為女巫,又懂得火箭製造技術,某方面顛覆了以往我們對於女巫的刻板想像──不是迷信,就是被歸屬於奇幻。

  這樣的角色塑造給《靈魂之橋》裡的矛盾元素做了很好的緩衝,靈魂與火箭材料、地球教與火箭技師、女巫安撫人心也具有科技知識,宇宙葬本身以及這個世界涵納了絕對物質的科學,與心靈形而上的宗教兩個面向,不相衝突,玩家可以選擇其中一邊去相信都無妨,著實成為名符其實的「靈魂橋梁」,這是在現代閱聽娛樂中很少見的要素。

  在最後的尾聲,我們可以發現「銀河」只是一種代稱。宇宙葬中火箭最後的歸處並不是「銀河」,而是「天國」。這樣的「天國」並不是字面上的、或是經典中被人們刻板僵化的那種天國,而是真正的心靈安祥之處,古代稱之為天堂、《靈魂之橋》稱之為銀河,那裡是每個人、每個靈魂誕生之前的初始之地,也是死後將要回歸的處所,這樣的概念並非《靈魂之橋》獨創,而是傳承自遠古以來的智慧。在這一個層次上來說,《靈魂之橋》搭建起了現代神話,也不為過。

 

 

  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除了「告別」之外,《靈魂之橋》還賦予約翰與林芳的另一個隱性主題──「奇蹟的相遇」。

  林芳不只一次提起,能遇到約翰是奇蹟,我們不妨會想,那是因為林芳剛從冬眠中甦醒,世界已與她印象中的不同讓她大受打擊,才會誇大了自己與約翰的相遇。但故事到最後卻發現,事實並不只是如此,在很久很久之前,林芳冬眠以前兩人便以相遇,並且有一段深刻動人的對話,在人類銷聲匿跡之後能再次重逢,若不是奇蹟,那麼就沒有別種說法說的過去了。

  而這正好給這款遊戲製造了更深的層次,林芳與約翰都追逐著「告別」的儀式,同時卻凸顯了他們的「相遇」將讓人類靈魂生生不息,輪迴著相遇、分離、相遇、告別,這便是生命「銀河」的真貌。

 

 

  回過頭來談談遊戲體驗。

  撇除約翰走路真的很慢、每到晚間八點之後就不能活動之外,《靈魂之橋》的遊玩體驗真的很棒。遊戲畫面很直覺、但又不會過於簡陋,可見美術設計的用心。遊玩過程中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主線道具,劇情模式之下可以打電話向林芳求助,遊玩的難易度適中,搭配劇情節奏非常恰好。而最值得一推的,當屬它的遊戲原聲帶,與劇情的契合度之高令人讚嘆。

 

 

 

  心得就到這邊,我要繼續去撿支線道具了。

  即使總是嫌靈魂石不夠用,但這邊還是誠摯地將這款遊戲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