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御手洗系列第五集的短篇集,其中收錄三篇各有特色的推理短篇,以及一篇日常向非推理番外篇,交代御手洗大偵探的興趣愛好等等瑣事,是一本喜歡御手洗潔的粉絲不能錯過的短篇集。

 

(本文牽涉小說劇情,未閱讀者請斟酌點閱)

 

  在三篇推理小說上,風格與其說是偏向日本本格,不如說御手洗潔沒有愧對東洋福爾摩斯的稱號,在展現邏輯演繹上沒什麼瑕疵,即使硬要挑剔還是可以挑出骨頭,但那都瑕不掩瑜了。

  〈戴禮帽的伊卡洛斯〉一文以怪誕的想像開場,相信人會飛的畫家死在高空的電線纜繩上,以及一連串不解之謎,在御手洗潔的拼湊之下竟互有關聯,完整了整幅真相圖畫。除卻部分人物角色的關係如冰室與古川的婚外情,無法在推理時給出讀者客觀證據,只能以警察事後調查證實之的手法處理,讓人有種腦補太過的違和感外,這篇短篇無論是追查線索、或是最後實地模擬案發狀況的解謎都相當精彩。

  〈某位騎士的故事〉則像是要呼應上一篇短篇中御手洗的自評,偵探無用武之地,只負責解說故事,連追緝凶手都沒有出手就退場,在此文中甚至連解謎也沒有,讓人納悶歸類於御手洗潔系列目的為何?或許是為了向讀者發出挑戰而犧牲御手洗潔的表現機會?整體而言,由石岡拋出謎題,兇手又無緣無故寫來自白信,只讓人覺得多此一舉。

  〈舞蹈症〉是這三篇推理短篇中最為精彩的一篇。

  除卻謎題繁複又曲折離奇,既有向柯南‧道爾致敬之感,在描述淺草當地文化古蹟也相當細膩深刻,在偵探大顯身手的過程中有意無意帶進旅情小說的情懷;另一方面,作者多花了一些篇幅鋪陳老人痴呆症的症狀,讓讀者自行推敲的手法也相當有趣,搭配後續御手洗潔以偵探角度高談老人照護與相關社會關懷,或是日本醫療制度缺陷與崩壞的可能,更能烘托出共鳴感。可見本篇是這部短篇集的重點作,不僅展現偵探的智慧,甚至其胸懷大志背後的溫柔良善也可窺知一二。

  〈近況報告〉則如首段所述,是報告御手洗的日常生活、興趣愛好,還有他最常碎碎念的內容──關於世界、歷史,或者完全不同面向的生物科技等等知識,御手洗皆能侃侃而談,隱隱之中似乎指向未來「二十一世紀新本格推理」的確立與推廣,也為後來離開石岡、走向世界的「世界的御手洗」奠定了發展基礎。

  整體來說,若要深入了解御手洗潔這位偵探,這本《御手洗潔的舞蹈》是值得一讀的。除此之外,傅博為中文版撰寫的總導讀中,記載了島田莊司在寫作推理小說時的時代背景、他的寫作理念、御手洗潔系列的演變等等詳細資料,對於想再深入了解島田莊司的讀者有一定的幫助。

  最後,來說點題外話。

  說是題外話,其實是個人不喜歡〈某位騎士的故事〉的私人原因,而這理由讓我發現,石岡評論御手洗對自身性格沒有自覺真是所言不假。

  在這篇短篇的最後,御手洗自認他在評斷秋元靜香這類「很有自信的女人」時,是將女人當作競爭對手的平等待之,並提到自己正在與這些對女人帶有偏見的概括式評論奮戰。先不提他將秋元靜香此一個案的結論統括為「這類很有自信的女人」而不是針對「秋元靜香」個人,就已經與他自己的平等對待論相牴觸,在下一篇〈舞蹈症〉的開頭更能從御手洗與石岡的對話與言行舉止中,看見御手洗對家庭主婦的嘲弄與諷刺,或許他奮戰的對象,也包含無形之中被這些既定刻板印象與偏見俘虜的自己吧。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