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觀後沒好話,也有劇透,請斟酌點閱。)

 

  台灣在小說原著上代理斷尾之後,聽到這系列要動畫化也是滿心企盼了一陣子,畢竟原著是以奇蹟調查來包裝推理故事,以推理粉來說這樣的解謎不僅只是本格上解謎的樂趣,帶有中古宗教風味的謎團更有著娛樂效果上的氛圍享受,雖然推理的縝密度上差強人意,但原作仍有讓人愛上的魅力。

  但動畫似乎只有將原作差強人意的部分放大,再加上動畫本身的差強人意,整體看起來的感受並不如期待那般美好。

  略過作畫時而粗糙不談,我對人物刻劃、劇情節奏以及配樂三個部分都不太滿意。

  先說配樂。事實上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特別挑出來說是因為在最後一篇「斬首小丑」單元時,為了提高詭譎感,於是使用人聲獨白式吟唱的曲子,對,是有可怕的感覺,有時候真的會被嚇到心裡發毛,但那種不舒服並不是因為它襯托劇情而出,而是它本身就讓人不舒服,喧賓奪主、超越動畫自身的過滿展現方式,就讓它成為不及格的配樂。真正棒的人聲獨唱加簡單演奏的編曲很多,可能我被寵壞了吧。

  至於劇情節奏上則過快的問題,其實挺嚴重的。

  小說第一集《闇黑學院》很厚,動畫將錯綜複雜的處女懷胎、聖痕奇蹟以及神父逐個被殺害的劇情濃縮在短短的四集之中,表現出來的效果十分可怕。或許是非戰之罪,但當看見每個角色台詞聽起來都像是在唸趕場的,不講一下這缺點真的是對不住看動畫用掉的時間。節奏太趕真的很可惜,就連小說第二集《撒旦審判》比較薄,動畫一樣用四集的篇幅,但還是節奏過快到讓觀眾無法跟上主角們挖掘、審視線索的邏輯思維,以推理動畫來說,這樣的處理也實在不行。

  動畫組到底還是沒有將這部作品當作推理動畫在製作。

  之所以這麼說,是基於動畫中有意無意的賣腐。除了平鶴與羅貝托那種曖昧情愫的對話,第一集就讓平賀裸上身面對人家,或是平賀的性格就像被打掉重練一樣,從梵諦岡宋戴克(※註),變成自帶聖母光,但小說裡的技能通通被降階的普通年輕神父,都讓人看了之後覺得困惑,彷彿陷入平行時空。

  或許這些都還還好,但有些原著出色的地方卻因為要賣腐而被遮掩掉。

  台灣代理小說只有兩集,但也得以窺見藤木稟對於神祕學或宗教相關的資料蒐集與統整的精密程度,尤其是羅貝托這個角色熱愛古書,神祕學、符號學是他的專長,而平賀正好相反,是善於科學的極端。

  小說會這樣設計自有其原因。

  依照推斷,動畫最後四集應該是小說第三集《闇之黃金》的劇情,有一個段落是主角眾被困在密室,水不斷灌進,若沒有及時解開機關謎題大家就等著滅頂。機關是暗語,謎底是一連串的質數,指涉數學(平賀),然而輸入解答的石盤上刻著的是古羅馬或是古希臘的文字,指涉古代符號(羅貝托),二人的合作象徵意義真的並不是只有腐而已,而是出自更深邃、關於遠古時代哲學、數學、天文學、科學本一家的脈絡,我相信原作想表達的是「科學天才與神祕學天才本質上同一回事」,將平賀與羅貝托看似兩個端點的專精領域以及特質,藉由他們二人搭檔破案、合作破解機關,進而將科學與宗教兩表面牴觸的領域做出統合互補,這是很棒的構想!

  但動畫做出來後能帶來的感動驟減,只剩下刻意展現二人的默契無間,局部片面,某種程度上是毀了這部作品。

  不忍說,身為腐女看了小說第二集也是被萌得不要不要,但重點是,又腐又萌並不是本作重點,而在於那些奇蹟的調查,二者對於其信仰的堅定不受誘惑,卻又揭露著教會間的人性黑暗,先不論有沒有真的神蹟,光是神蹟與謀殺案擺在一起,就是個矛盾衝突但新穎的題材。

  當然,沒有人規定改編動畫就一定要照著原作,事實上《闇黑學院》有些太過龐雜的支線不如改掉,反而能讓動畫呈現更加簡潔,然而上述被動畫組捨棄掉的卻是這部作品的主骨幹,也是主要核心思想之所在,動畫沒有好好的將之把握,賣腐賣得刻意矯情,還不如直接去看BL動畫就好。

 

 

※註:宋戴克是推理作家理查.奧斯汀.傅里曼筆下的偵探,擅長以醫學、毒物學及化學等知識,與現場有限微物證據推理真相。該系列首創倒敘推理此一敘事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