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這齣劇吸引我的緣故是因為,幾年前台灣三立電視台也出過這類題材的電視劇,沒錯,我聯想到的正是《兩個爸爸》。心想,日本人更猛,要來三個是吧!因為太過好奇所以就看了。

 

(本文涉及劇情捏他,請斟酌點閱)

 

  我想,這齣劇比起如何拉拔孩子長大的辛苦,在這三個爸爸上的刻畫還是比較偏向他們個人的成長,孩子反而被模糊了些。不過這不打緊,畢竟片名就是三個「爸爸」,劇情聚焦在這三個年輕人如何蛻變成一位負責任的爸爸,是很合理的。

  先說優點吧。

  拓君的過份天真說不定是除了女性們的支線劇情外,最亮的亮點。

  朔似乎也有這樣的童年遭遇,致使他無法表達感情,而有了對女性的不負責任行為,而且朔的角色形塑上雖然不多卻還比拓君更好。

  當然在恭平身上的刻畫也很不錯,我認為他代表的是一般日本男性的縮影,孩子與家庭交給妻子,他則是負責上戰場,確保家裡的物資是充裕的、孩子是衣食無虞的,所以他才能將自己的未來人生計畫與孩子放在天秤上考量,在我眼裡這很詭異,但也算是能體會這份無奈。

  話說回拓的父愛,是出自於他幼年時代就缺乏父親的陪伴,宏觀看他的人生來說,這或許是一種心理上的補償作用,然而也是因為如此他才會盲目看不清,怎樣的家庭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也因為後者這一點是劇情上著實被提出來討論的,所以我會認為本劇並不是想要以「多元成家是好是壞」為主要表達,最終孩子回到他媽媽的身邊,成長過程中並沒有與三個爸爸有所聯繫,一直到長大了才回來與他們相認,就是將這段有三個爸爸的奇特家庭給抹去了。

  雖然母親還是讓孩子知道了這三個人的存在,取代讓孩子知道生父的真相是有點詭異,不過看在結尾十分溫暖,就不介意這些質疑若放在現實面向來看會多坑疤、多鮮血淋漓了。

  是的,所以接著我要說這部劇讓人看了覺得怪的地方。

  如果要執意在三人竟遲遲不做DNA鑑定上挑毛病,似乎也能說,這是為了襯托出他們的少不更事、不負責任,有了孩子之後才逐漸覺醒成一位有愛的父親,甚至藉由生母說謊來拉抬他們的「負責」。即使孩子的母親說謊是因為生了病而迫於無奈,但她的確也白白遭受了這三位爸爸以「不負責任」譴責,洗白他們自己的不負責任,在這一層的雙重標準弔詭下,後面幾集還真是怎麼看怎麼讓人彆扭。

  雖然這齣劇本身就不是走報復劇路線,然而那些被不負責任用完就甩的女性不就剛好沒懷孕,要是有,這三位爸爸人生還能亮麗的走下去嗎?這大概就是這齣劇刻意打造的光輝背後,被遺留下來的陰影了吧。不過這份陰影卻沒有拓君的位置,他最後還是被洗白洗得乾乾淨淨的了(笑)

  最後要提的是,雖然《三個爸爸》沒有將爸爸們照顧孩子多辛苦給演出來,不過藉由女性角色渡邊華與美奈子大姐側寫母親的無奈與辛苦,甚至偉大,或許也能投射在這三個爸爸的身上,孩子能在一年內平安成長,一定也付出了相當的努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