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改編自神永學原著小說的日劇令人驚艷,不僅是劇情、人物角色的刻畫或是演員們的演技,都讓人眼睛發亮的從頭看到最後。當然,這絕對是一個敗原著小說的節奏……聽說NTV該時段的上一檔,是《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呢,可以,這很坑。

 

(本文有劇透,請小心踩)

 

  話說正題。

  山貓自稱怪盜偵探,顛覆了以往偵探必須站在法律與社會正義的一方,山貓之所以有趣在於他的亦正亦邪,他既是一個偷竊的犯罪者,也是一個揭發官商黑暗的社會正義維護者,我們很容易的在山貓身上看見,法律不見得是社會正義的好夥伴,有時候非得犯罪才能守護住良善的價值觀。

  《天才怪盜山貓》的說教意味其實算是很濃厚,但是卻很新鮮,說教的人本身不會直接告訴他人做什麼才是正確的,而是藉由審問「核心價值」,激起觀眾的反思。有時候看著他怒氣滿點的問「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你絕對不能讓步的是什麼?」我就納悶,那我自己的核心是什麼?然後接著就會覺得人生很難,因為我很茫然,或許這就是本劇中無時無刻被若有似無提起的「日本人的沉淪」。不僅僅是日本,我認為很多國家、民族都陷入這樣的困境裡,而且很久很久了。

  與之相對的反派(然而,以鞏固國家社會來說卻是正派)的結城天明,在最後的設計上卻是不存在,肉體死後成了人工智慧,這設定上太過科幻,讓我其實在最後一集的時候猛力吐槽。然而,「結城天明並不存在」這一事實卻讓他本身昇華成一個有力量、有生命以及有思想的概念,看關本的忠實追隨就可以很輕易的明白這一點。

  對於國家絕對的操控,是為了國民的生活福祉,愚昧也是一種幸福,對結城一派來說,這不僅讓國民們能吃好睡好,同時權力高層的權力愈加鞏固、金錢也是,兩方都好,和樂而不為?而當革命派的山貓與之牴觸時,他們能夠正面論的表示,「難道你想要過慣好日子的國民倒退回以往窮困的時代嗎?」

  以渴望帶動革新的山貓來說,他追求的是「核心價值」,而非物質生活。雖然他偷錢,是物質取向,但他意圖使安於物質的人失去物質,而從內在精神醒覺,找到個人甚至國家集體的共同「核心」。

  從日劇的安排上來看,最後一集山貓的精神戰敗,但卻有東山再起的可能,這或許也在暗示,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在現代已經很稀罕少見,然而卻是堅韌無比的吧?而這樣的武士道精神,默默地也在社會所謂「正方」也在萌芽當中,刑警犬井與小櫻的搭檔即是,他們倆人正好與關本成了恰恰好的對比,既討人厭老是追著山貓不放,但是不放過任何一個犯罪者的信念,即是他們信奉的核心,而有核心價值的人才是不滅而且無敵的。

  最後要來誇一下演員。飾演山貓的龜梨和也一反以往我對他的偶像刻板印象,可以說是把山貓飾演的極生動又淋漓盡致,而成宮寬貴的勝村亦然,在第八集的轉折處大概有到令人聞風喪膽的地步,然而,他卻輕巧的把呆萌的勝村與冷酷殺手融合在同一張臉下,偶爾在殺手的臉上仍難看見勝村天真的笑容,這是何等可怕的演繹啊!這收放自如的一點,在飾演關本的佐佐木大叔上也可以看見,超強大啊,嚇壞我!

  真央、和話說是台日混血的赤松杏里對我來說沒什麼驚艷的點,倒是關本與里佳子這兩人的演員可微妙了。勿忘當年《醫龍》團隊。佐佐木大叔的藤吉雖然後來在《醫龍》裡成了解說役,好歹人家也是第一代團隊的傲嬌內科醫,而大塚寧寧更不用說了,她給我的印象就是深藏不露的美麗大姐姐,這形象當然來自《醫龍2》的美豔麻醉醫,七海,她是比荒瀨還高手的麻醉醫,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

  天啊,這兩個人都一塊兒也真是有趣。

  最後的最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真命天菜》裡龜梨長得不像龜梨了(?),總共十集的《天才怪盜山貓》讓我著實清楚的明白,龜梨和也是個不能露出額頭的男人啊!

 

  好的,觀後感到這邊,雖然後面有一大段是廢話,但這齣劇很精采,推薦有興趣的捧油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