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單集篇幅或是總集數來說都算小品的一齣日劇,由窪田正孝、北村一輝以及阿部純子主演,我承認我是因為看到北村的名字看下去的,總之,這部日劇對我來說好壞參半。

 

(本文有劇透,請小心踩)

 

  先說優點。

  在以四號警備,也就是貼身保鑣這個職業為出發點,擴及到「守護」的概念相當不錯。從主角朝比奈在當警察時無能守護女友的過往之中,可以窺見朝比奈對貼身保鑣這一行業有一種補償性質的寄託。反觀石丸就是相反性質的類型,對於貼身保鑣最初只是想餬口飯吃,認為自己不適合,因為與女兒、家庭之間的不和諧,因此下意識地認為自己比起「守護」更擅長失去,因此才會有這番認定。二人的對比都在在凸顯「四號警備」的守護盾牌性質,是需要以生命一搏的危險職業。

  上野則是很特別的角色,但或許在漫畫(援助是漫畫)的世界中,這樣收服神奇寶貝式的角色入夥是很正常的吧?上野的經歷那一整集都讓人顫慄,甚至襯托出了朝比奈的理想,因此上野與朝比奈女友二者重疊,在男女之情上若即若離,卻又被朝比奈與石丸的精采搭檔搶去風采,反而讓這位女角獨自發光,卻也是很棒的發揮。

  然而,這部劇除了結尾很詭異的結束之外,前三集朝比奈不斷的回想過去讓人煩躁,石田一直無用令人煩躁,一直到中段帶出所謂「守護」的價值之後才有了起色,但是才剛好轉,尾就收爛了。或許大魔王最後是敗給了孤寂,想要吸引人注意、想要有人陪伴才成為跟蹤狂,才處處針對朝比奈,但在最後主角一行人展現了團結力量大之後,卻突然醒悟、回頭是岸,讓人看了很是丈二金剛,轉折太快反而莫名其妙。

  以職人劇的視角看這齣劇也是可以,但礙於篇幅,所以整體上來說沒有辦法很深入的帶出四號警備的價值,正如前述,正要在「守護」一事的刻畫上有所好轉時,劇情驟然直下接軌與大魔王的對決,收尾太快,令人措手不及是一大敗筆。

  最後說點廢話作結。

  雖然有看到網評滿多人推朝比奈與石丸的互動很萌,雖然我也是覺得朝比奈帥帥的,可是怯懦的北村我還是不太習慣,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偶爾耍笨蛋還是帥大叔的刑警草薙,或是各種邪魅霸氣的外科醫誤導,廢怯大叔,雖然北村演什麼像什麼,可是我不習慣,大概也不可能習慣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