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牽涉劇透以及怨念,請慎入)

 

  這一集前半段的單元劇主題,個人認為比前一集完整許多,無論是魅王村的風俗,或是殺生偶這妖怪的設定,在與劇情搭配下都很合情合理的情況下,後半段的混雜就有些差強人意,巧遇大叔、己女奪體,到妃魂遊妖界,讓人看了不明就裡,難不成後半段只是為了鋪陳劇情,讓貌似是妖皇子的葵登場?

  在殺生偶這一邊的設定之下,以魅王村雙胞兄妹,游與薰去對照阿殺與己女是很棒的巧思,甚至讓讀者有了很強力的連結點,能夠直接進入這次的單元劇主題,然而這只是前半部,後半部阿殺強行闖入螟皇寺奪走妃的靈魂開始,就進入了一種荒腔走板的調性,很是可惜。

  例如,十天內必須回到人界,九天裡妃都昏昏沉沉,第十天時忽然清醒,肯定有甚麼具體的東西衝擊到她,讓她想起來必須回到人界。然而,妃只是突然清醒。巧遇葵就不說,巧遇大叔就有些弔詭,以大叔的身分回到妖界,難不成大家都忘了風狂骨了、不怕驚動他了?

  話又說回來,這一集這些小瑕疵其實我都還能忍,就是感情觀與我不合。

  我只能說不合,也不能說完全錯誤,我也沒資格評價這樣的感情觀是對是錯。就我的觀念來說,不喜歡就直說、喜歡的也別吊著人家胃口,像是冬雪,龍丘妃完全沒有想要澄清錯誤的打算,只是貪圖與他打鬧的自在,卻沒想過冬雪內心為感情煎熬著,一面要冬雪,一面又要大叔。面對大叔時亦然,完全沒有要澄清自己不喜歡冬雪,但被妖怪抓去的時候心裡想著大叔快來救她,又或是這一集開頭,笙凌委託她去調查魅王村,她回頭還不是求大叔和她一起去。想著,啊,這回有求於大叔,不如給他點甜頭吧,讀到這裡我已經要爆炸了。

  我腦子裡只有「啊,原來妃是把這兩個妖怪耍得團團轉,但只想當工具人利用的人啊。」

  若作者本身就是想要塑造這樣的女主角,那也就算了,但第一、二集鋪設下來,我看還以為只是個保守、稍有矜持的女孩子,為人還受同校女孩子喜愛,然而第三、四集從說謊開始,這女主角就走歪了。說謊自己喜歡冬雪無妨,但事後沒有像這兩個人解釋那是因為情況危急,真心就這樣藏著,不說清楚,虐冬雪又虐大叔,這樣好像哪裡不對啊?

  讀著讀著,厭世的心情都起來了。

  人類真是陰險,妖怪這麼單純,還是不要沒事來人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